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學術會議論文發表

上禮拜是這學期的春假週,我除了協助系上同仁接待高雄醫學院醫務管理研究所來進行短期學程進修的碩士班與在職專班同學之外,也在一個學術會議中口頭報告一篇研究論文。

上禮拜四到禮拜五,維吉尼亞州經濟學人協會(Virginia Association of Economists, VAE)在我們學校的商學院大樓舉辦年度學術會議,我利用這個機會去口頭報告我上學期修計量經濟學所寫的期末報告。這是我第一次在學術會議中做論文的口頭發表,感覺獲益良多。

上學期修Panel and Nonlinear Methods in Econometrics這門課,期末必須完成一份實證研究的書面報告,課程的最後一天同學們在課堂上報告自己所做的研究與結果。授課老師Dr. Leslie Stratton聽完,跟我們說今年三月VAE要在VCU舉辦年會,目前在徵求論文,其中有特別安排學生報告的單元,她覺得我們這學期所寫的研究報告相當不錯,鼓勵我們利用這個機會去VAE會議中發表研究的成果。後來她看完我的期末報告,在寄給我分數時還再次提醒與建議我去報名學生論文口頭報告,因此我就將文章投給VAE,想利用這次機會嘗試學術會議的論文發表。

原本我的期末報告文章題目是”Differential impacts of the Balanced Budget Act of 1997 on hospital provision of nursing home services among public, nonprofit, and for-profit hospitals”(請參考http://thchou.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html),後來我將這篇文章寄給我的指導教授Dr. Ken White,他看過之後建議我既然我已經有比較在BBA實施前後,醫院開辦護理之家與居家護理的變化情況,不妨將題目與內容修改,將居家照護納入文章裡面,後來題目變成”Initial impacts of the Balanced Budget Act of 1997 on hospital provision of long-term care services: Does ownership matter?”,這當中Dr. White與Dr. Stratton繼續提供我許多很好的意見,因此我先針對可以立即修改的部分對文章內容進行了一些改善,並在VAE的會議中報告。

由於我之前完全沒有在這樣的場合報告研究論文的經驗,會前一個禮拜我特別去請教Dr. Stratton有哪些重點要報告,必須注意什麼事項,她很詳細且熱心地跟我分享經驗,提醒我要注意哪些重點,讓我對這次的報告具備基本的概念。

我報告的單元主題是”The economic impacts of public policy”,時間是在禮拜五上午10:45到12:15,這個單元包括三篇論文的發表,我是被排在第一位的報告人。

在準備這次的口頭報告時,剛好另一門課「研究計畫提案的規劃」最近有一節課是在討論研究計畫提案與研究論文的口頭報告,因此我就現學現賣,將從這門課所得到的一些建議加以運用,比如準備大字的報告大綱給自己參考,在投影片的內容方面力求簡潔易讀(不要使用花俏的設計與複雜的內容),以輔助自己口頭的報告,並在事前實際演練。我發現這些方法真的很有幫助,二十分鐘的報告其實很快就結束了,下台時發現整個過程還都很順利,並不會太緊張,時間的掌握也還可以。

接下來是由另一位經濟學者Aileen Watson對我的論文進行討論,她是美國聯邦儲備金銀行Richmond分行的資深分析員,她很客氣地提出幾點文章中的問題,並且給我很有用的建議。會後我向她道謝所提供的幫助與建議,她跟我說健康照護機構與衛生政策比較不是她研究的主要對象,不過在看我的論文時,瞭解到一些以往不知道的事情,讓她感到相當有趣。

這個單元的第二篇論文發表題目是”Economics analysis of dilemmas and disposal of electronic waste in the U.S.”。報告人是Virginia Union University (VUU)商學院的院長Dr. Adelaja O. Odutola與另一位副教授Dr. H.P. Singh-Sandhu。VUU是在美國內戰結束那年(1865)為黑人高等教育所成立的一間民營學府,至今仍以黑人高等教育為職志。他們的論文主要是在探討電子產品廢棄物所帶來的可能問題,描述目前這些廢棄物的處理情況,以及預估未來的可能發展,並提出一些建議。聽完這篇論文發表,才知道電子產品廢棄物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與急迫性,看到他們所呈現的數字,會讓人觸目驚心。這些淘汰率極高,不斷推陳出新的電子產品所造成的廢棄物處理與汙染的問題,以及目前回收處理機制的缺乏,相信對美國以及各先進國家,都是一大挑戰。

第三篇論文的題目很有趣,叫做”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thinner?”,中文翻譯意思大致是「那害不死我的反而讓我更苗條?」。這個題目是從尼采的一句名言” 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改寫來的。台語中有一句意思類似的話說:「打斷手骨顛倒勇」(越挫越勇的意思)。剛開始我實在是想不懂這篇論文的主題是在講什麼,但是經過發表人、Roanoke College企管與經濟系的助理教授Alice Kassens的報告,就豁然開朗了。原來她研究的是疾病診斷的訊息是否會影響過重病人的體重變化,也就是體重過重的病人,當被告知罹患某種與肥胖的危險因子有關的疾病之後,是否會對病人產生想要控制或降低體重的誘因與效果?因此,題目中”what does not kill me”所指的是這些與肥胖有關的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這篇研究屬於健康經濟學的範疇,Dr. Kassens發現只有糖尿病的診斷訊息對過重病人的體重下降有影響,也就是當過重病人被診斷出有糖尿病時,對病人的體重降低有所影響,其他的疾病診斷訊息以及病人的特質都沒有顯著的效果。在討論這篇論文時有與會的學者認為可能是因為糖尿病人每天必須自己測血糖,因此會不斷提醒自己是一個糖尿病人,為了對病情有幫助,必須設法控制會降低體重,所以產生實質的效果。其他的疾病比較沒有這樣的持續自我提醒機制,於是所發揮的影響就很有限。這些討論相當有意思。

Dr. Stratton特別跑來參加這個單元,給我加油。會後她將一份自己聽我報告以及討論人的建議所做的筆記送給我參考,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最後她還不忘讚美說我報告得很好,而且特別跟我說大會將我的論文安排在一般學者的發表單元,而不是排在學生報告單元,就表示我的研究論文已經有一定的水準,並跟我表達恭喜。

由於VAE的學術會議算是規模較小的學術會議,很適合像我這種新手的初次嘗試;經過這次經驗,讓我對學術會議的研究論文發表有進一步的概念與經驗,也對類似的活動不再覺得那麼遙遠或困難,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參與這類的活動。

8 則留言:

karen 提到...

恭喜啊 其實從第一次看到您網站內的文章後就覺得您寫的東西很有'深度'的.
將很多文獻、資料吸收後寫出屬於自己的文字及研究那真的是很不簡單的.
這令我深深覺得目前台灣目前一堆人前仆後繼去唸研究所,但忽略了研究需要的熱情、廣度及深度,朝向了學位主義發展。
前一篇看到您提及高醫在職專班的人去參訪,可否改天有看您可寫寫對於目前台灣醫管(公衛)領域學術或實務的觀察做分享。
(譬如唸研究所/博士班當學生的想法的是什麼?) 謝謝囉!

thchou 提到...

Karen,
感謝您的誇獎與回應,還請您多指教。我寫這些文章主要的用意是幫助自己把書念懂,並與有緣的同好分享。我相信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須要更多同好的砥礪。
也謝謝您提供作文題目,有機會的話我會試試看的。

karen 提到...

我贊同,其實要把書念通,就是要透過歸納、整理、思考寫出自己的理解內容,通了之後就會觸類旁通。不過口頭報告這是更難的,我相信站在那個講台上報告壓力不小。
感謝您的允諾啊..希望有機會看到您對該主題的大作。

匿名 提到...

征文提供您首屈一指的英文學術著作與期刊的翻譯。
我們的服務是針對大學、政府、研究機構和著重知識生成的組織及公司所特別設計。
最近與ICAD 2014 合作編修。
品質第一,讓您的論文能成功的發表於期刊http://www.uni-edit.net/taiwan 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

匿名 提到...

Professor Publish是一個為您嚴選學術科技寫作之入口網站,共計有14個類別可選擇,或您可以使用關鍵字搜尋;此外,邀請您於本入口網站張貼發表您個認喜愛的英語寫作資源。.

匿名 提到...

Golden English editing 全新線上全英文母編修服務
別忘了加入會員,先取得價值NTD1500的歡迎折價券

可線上一次快速取得報價、送件、並完成支付。
24小時服務
全部英文母語編輯
不同的研究領域專業編輯,了解論文
適用學術性相關之論文、或研究所申請等履歷文件

先加入獲得NTD1500的折扣券
www.goldenenglishediting.com

Uni-edit 提到...

Uni-edit的客戶回饋:
我的第一篇由Uni-edit編輯的論文已被接受,現在我將傳送第二論文請Uni-edit服務,我非常滿意並感謝Uni-edit服務,這就是為什麼我再委託Uni-edit。 我今天將再次使用Uni-edit服務。
是否選擇Uni-edit服務取決於我自己。但建議您到它們的網站看看,相信這是您寶貴論文被期刊接受的第一步。 我真的推薦Uni-edit服務!!

Uni-edit 提到...

Uni-edit 論文英文編修服務,將分享更多客戶使用的經驗及為何選擇Uni-edit的服務。
→ 我的論文是關於automotive refrigeration,投稿期刊,期刊編輯回覆推薦接受並可發表,但審稿人要求必須由英文母語的人編輯過。於是我經由介紹使用Uni-edit編輯我的論文,編修的品質和速度是合理可接受,可以感覺得出編輯者擁有工程相關背景,非泛泛之輩。也推薦給您https://uni-edit.net/taiwan。Free educational: http://fixacademicwrit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