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禱告的力量

經文和禱告確實是可以帶給我們很多的幫助,上周我分享的短文中提到顧庭瑀傳道的故事,在她人生的低谷,竟然是一位原本賣毒品給她的學長為她禱告,讓她當晚獲得已經長期沒有過的安穩睡眠,使得她願意到教會;並透過聖經詩篇32篇第7節的經文使她重獲新生,從傳播妹變成一位傳道人,從叫人吸毒轉而邀人信耶穌,生命完全被翻轉。

《盼望永存:一位醫者的失智旅程》作者珍妮芙.比尤特醫師(Dr. Jennifer Bute)在書中提到她四歲喪母時,主日學老師寫一封信告訴她正在為她禱告。21年後她收到這位老師另一封信,知道21年來老師一直為她禱告。她才了解到她這麼多年來之所以能夠安然經歷人生各種的處境,原來是有人為她禱告的結果。因此她說:「我們絕對不能低估禱告的大能。」

《活得久、活得好》作者賴瑞模醫師(Dr. Walt Larimore)建議用8個處方幫助我們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別人和各種事務,讓自己活得健康,其中兩項處方是每天閱讀、背誦並默想聖經的經文,以及每日靜思禱告。

他在書中舉出了一位輕鬱症婦女的實例,她因症狀變差來就醫,賴瑞模醫師除了在營養與運動建議、藥物與飲食調整之外,還開了「背誦並默想詩篇第一篇15分鐘,每天兩次」的處方,建議她做。一個月後這位病人回診,整個神情看起來變好很多,病人回饋說:這段期間症狀的改變,感覺最有效的處方是背誦詩篇,希望醫師再開其他詩篇經文讓他背誦和默想。

賴瑞模醫師說:「養成閱讀聖經的習慣,並熟記部分章節以供反覆默唸與默想者,往往會有出人意表的收穫。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我們的思考方式會全然改觀。」我深信話語是有力量的,特別是記載於聖經中的上帝話語,千百年來已經幫助不計其數的人,也一定能夠幫助我們,對我們產生作用。

禱告與代禱(為別人禱告)對身心靈健康同樣有正面的功效。不少實證研究發現讀經禱告對生活的滿意度有正相關;有一次在心臟加護病房所做的雙盲隨機臨床實驗,發現代禱組的病人,相較於控制組(無人為他們代禱)病人,較少機率會心臟衰竭、心跳停止、罹患肺炎,使用較少藥物,而且較少用到呼吸器。

賴瑞模醫師在為病人診療,與病人討論與了解病情、以及治療方法之後,常常會邀請病人一起禱告,或為病人禱告。彰基的蘭大衛院長、門諾的薄柔纜院長、嘉基的戴德森院長,在手術前和照顧病人時也都會為病人禱告。

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為我們所服務照顧的對象禱告。如果你還不太知道如何禱告,可以從《心中有光、安然居住》選一篇最適合所關心對象的處境與需要的禱告短文,用一分鐘唸出來為他/她向上帝祈求,或用所列的經文祝福、安慰與鼓勵他們,上帝看重我們的心意,一定會透過我們的禱告,賜福幫助我們所關心的人。

「首先,我勸你,要為所有的人向上帝祈求、禱告、代求、感恩。」(提摩太前書2:1)

2023.12.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