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全人健康四輪的平衡

在前面幾篇文章討論到生活與工作的平衡,這使我想起一本多年前讀過的一本書《活得久、活得好》,書中處處充滿「平衡」的智慧。其實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God's Design for the Highly Healthy Person”(上帝為十分健康的人的美好設計),這也提醒我們,上帝期待我們過的是全人的平衡生活。

作者Walt Larimore是美國的家醫科醫師,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他因主持電視與廣播的健康節目而家喻戶曉。他解釋猶太教與基督教傳統最重視的理想境界「平安」(shalom),主要的意涵就是健康、整全與圓滿,而健康不只是身體上的,還包括情緒、關係和心靈的健全與平衡。

就像一輛車要能夠開得穩,跑得遠,四輪一定都要輪框堅固、胎壓飽滿、胎紋深刻、定位一致,達成四輪的平衡,人的健康也同樣建立在人類健康四輪—身體、情緒、關係與心靈的平衡健全上面。

作者指出身體健康就是組織、器官、系統功能完全照著上帝的設計藍圖而發揮出最大的功能。他認為身體健康不代表身體沒有病痛、殘缺或限制,而是在即使有缺損或限制的情況下,仍能運用所擁有的身體機能,展現出最大的能力。因此,身障者、失能者、慢性病者,也都能展現身體的健康與活力。

作者在臨床工作中接觸到許多病人,有些病人其實身體上沒甚麼大問題,可是整個人消沉、病懨懨,非常虛弱與憔悴。但是有些病人身體上有重大障礙,可是卻活得非常精采與積極。他認為後者比前者在身體上更為健康。其實這兩群病人最大的差別,就來自於其他三個健康之輪。

情緒健康是指我們的情緒和心智處於最理想的狀態,但這並非完全平順,沒有遇到挫折。情緒的挫折是難免的,要達到情緒的健康,必須學習處理生命中每天發生的各種情緒的起伏變化,並以平靜的心接受。

人際關係康是表示我們所有的社交關係都處於圓滿的狀態。但同樣的這不代表生活中沒有衝突,而是有智慧的預防不協調的關係,並知道要如何修補。

心靈健康則定義為個人與造物主的關係處於最佳的狀態。作者認為這個輪子是帶動其他三輪健康的主要力量,要達到真正的健康,必須把心靈健康列為第一優先,主動去了解上帝在身體、情緒、關係、心靈各方面對自己的計畫與藍圖,在生活中尋求並接受上帝的教導與指引。

作者也提到健康四輪裡,每一個輪子的平衡要素:

身體之輪:飲食與排泄、活動與休息的平衡;

情緒之輪:活躍與平靜、工作與學習的平衡;

關係之輪:父母/子女與配偶、家族與朋友的平衡;

心靈之輪:禱告(跟上帝說)與靈修(聆聽上帝)、團契(內聚)與分享(外展)的平衡。

書中提到健康的10大要素,我覺得非常有幫助,作者針對每一項重點都用一整章去探討,值得大家用心參考。

一、平衡的智慧:平衡的重要

二、積極預防疾病:自我照顧的重要

三、操練接納與放手:寬恕的重要

四、減輕負擔:減輕壓力、焦慮、憂鬱等憂愁的重要

五、避免孤獨:關係的重要

六、培養虔誠靈性:心靈健康很重要

七、用上帝的眼光看待你自己:正面的自我形象的重要

八、培養希望與夢想:發現自己天命的重要

九、成為你的醫療守護者:個人的責任與增能的重要

十、組成有效的醫療團隊:團隊照護的重要

「親愛的朋友,我祝你事事順利,身體健康,正如你靈性健全一樣。」(約翰三書1:2)

2023.11.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