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給家人優質的陪伴

家庭佔我們整個生活很大的比重,也是最根本的生活領域。因此談到工作與生活平衡時,一定要討論工作與家庭的平衡。

我大學時有一次參加教會的靈修會,講員是東海大學社工系的簡春安教授,記得他的講題是營造夫妻關係,一開頭他就提到夫妻的溝通,請我們猜猜看公認最浪漫的法國人,夫妻每天平均溝通時間是多少?我第一個舉手回答:「1小時」。簡教授馬上看著我笑說:「你一定還沒結婚!」在幾個人陸續提出回答之後,他說根據調查統計,法國夫妻每天平均的溝通時間只有15分鐘。當時我對此答案覺得很意外,可是反省起來,我和太太溝通的時間可能比這更少。

馬偕醫院協談中心前主任王榮義牧師在《為家庭祈禱》小冊中寫到,良好家庭關係的關鍵是優質的陪伴。他提醒並不是人在家裡就可以給家人優質的陪伴,而是要心在家裡,去聽懂家人的期望或需要,了解他們真正在乎的是甚麼。

在《不再當個無助的專業助人者》這本書中,古倫神父和吳信如老師提到「專注」在眼前的人事物會讓我們經驗到生命欣欣向榮的活力(flourishing)與幸福感,這也是亞里斯多德所認為的幸福(eudaimonia)的真諦。

因此,當我們進入職場時,我們就專注地、全心地工作,享受在工作的過程與價值成果中。而當我們下班回到家,也要專注地與家人相處、聆聽與分享,分擔家事,享受家人互相陪伴的時光。

古倫神父在書中介紹「工作結束的儀式」,幫助我們下班回家後如何轉換身心領域,專注在家庭的生活。

這個儀式是在離開辦公室前,先利用1-2分鐘做一個關上工作大門的個人儀式。下班前留在座位上片刻,內心想:我今天在這裡工作的一切都留在這個辦公室裡,我不把它帶回家。我將用愉快的心情回到家裡,那是我的家。

我們也可以在回家的路上進行這個儀式,以便把工作上的各種問題留在家以外,並與工作有關的一切告別。

或者可以當我們打開家門時,一邊轉鑰匙,同時專注地想:藉由「打開家庭的門,並關上公務的門」,我將與工作的一切留在門外,全心全意地進入家裡。

還有一個方式是回到家後先去淋浴,想像用水將身上因今天工作所產生的情緒、負擔都沖洗掉,然後用新的心情迎接當天的家庭生活,專注與家人相處。

家人一起彼此代禱也是一種優質的陪伴方式。王榮義牧師說:「為家人祈禱時,首先要謙卑下來,不再以自己過去的經驗來祈禱,而是求上帝光照,讓自己聽懂家人內心真實的渴望,求上帝的愛充滿家人,使家人的關係更親密。」

〈禱告時光〉有一則「讓愛在主裡,也在你家裡」的禱告文,願用此禱文祝福每位同仁的家庭:

親愛的主耶穌:祢的愛是我家庭的基石,是讓我家庭能夠美滿的秘訣;求祢的聖靈運行在我的家中,給我們亮光,讓我與家人的相處上,要按照祢話語中的吩咐。求祢祝福我的家充滿基督的愛與平安,在祢話語的磐石上建立一個不怕風雨的避風港,讓我的家庭有從祢來的能力,在這裡我們可以重新得力。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詩篇101:2)

2023.1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