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讓壯世代從書寫與回顧人生中超越自己,營造靈性健康

我們很看重全人醫療照護,也知道全人照護的「全人」包含「身、心、靈」三個關鍵面向。身體、心理這兩項我們比較清楚其定義或內涵,但心靈/靈性是甚麼?如何滋養靈性的健康?則顯得較為抽象。我10月20日參加嘉義市衛生局舉辦的「全嘉都是作家」自傳書成果策展開幕記者會,得到不少的學習和領悟。

「全嘉都是作家」是嘉義市衛生局委託壯世代教科文協會開辦的課程,透過一本名為《GIFT/禮物》、由200道問題組成的空白書,鼓勵50歲以上壯世代族群用文字敘述或搭配圖片回答這些問題,進行生命回顧與立傳。活動吸引近300位壯世代成員參與,經過三個多月共20堂課,完成自傳書,並從中培訓30位作家種子。若立傳作家同意的話,完成的自傳可以印刷成書由國家圖書館收藏。

在成果發表記者會中,衛生局廖育瑋局長表示衛生局過去多致力於市民的身體與心理健康,而推動「全嘉都是作家」的目的是希望讓壯世代族群的心靈更健康、更強壯,透過人生回顧、寫作和自己和解,找出人生意義與目標。我非常認同,並佩服廖局長有這樣深入獨到的見解與行動,看到中高齡族群心靈的重要性與需求,並實際列入計畫去推動。

黃敏惠市長在活動致詞時表示,希望「全嘉都是作家」藉由人生回顧與反思,除了與自己和解之外,最終能夠很自然與坦然地完成「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四道人生」,讓生命沒有遺憾。

會後我與好朋友壯世代學院的吳春來院長餐敘時,他提到心靈/靈性就是「超越性」,我最近剛好在古倫神父和吳信如老師的書中《踏實的靈修,全人的陪伴》看到相同的定義:「靈性就是人類身與心的本質之外,另一個具有超越性的面向。靈性面向可以幫助人超越身體與情緒的限制,並進一步探索生命的來源、追尋生命價值與意義,以及處於身與心困境時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因此我認為,人由本性和超越性所組成,為自己的需要所做的努力屬於本性,對自己以外所做的思考與行動應該可以歸納為靈性。

人之所以為萬物之靈,主要是因為人有超越自己以外的意識,這是其他生物少有的靈性特質。比如我們會關心自己生存或基本需要以外的事物,因此會有愛、服務、奉獻、寬恕、犧牲的情懷,從中獲得滿足、意義、價值、溫暖和感動,同時也會觸發情感、擔憂、害怕、孤單等感受。

更進一步,我們會去思想、敬畏與敬拜超越我們所能觸碰的時空、自然的主宰力量,甚至探索生命結束之後的生命與可能,並遵循這些敬畏的對象對我們的啟發與指示。

心靈健康的人比較能夠肯定自己並尊重別人,接納自己也善待他人,達到敬神、愛人與惜物,而且比較能用正向、超然的眼光去看自己與處境,活出豁達與完整的人生,實現「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而以我對基督信仰的體驗來說,我們不能只靠自己,而還必須藉由上帝的救恩,回到上帝的愛中,才能超越自己的限制與實況,朝向全人整全的境界。

對於我們從事照顧助人的工作者來說,若能在適當的場合去幫助個案超越自己與現況,都是靈性的關懷。

生命回顧與書寫是很棒的靈性活動,同樣重要的是在回顧與書寫時,成員能夠一起分享,以觸發更深的生命與心靈體悟。其實我覺得任何可以引發成員作人生回顧與彼此分享的活動,都是滋養靈性的好途徑,讓自己從中看見別人對自己的愛,自己對他人的盼望與責任,以及上帝奇妙的帶領,跳脫自己的侷限,去領受廣闊超越的力量與恩典。

嘉義市政府委託嘉義基督教醫院經營的長青園也曾為壯世代族群舉辦過生命傳承的書寫課程,盼望能繼續深化,培養種子教師,推展和落實到我們所服務的據點、日照中心、住宅和住宿機構。

「願你們能理解基督那超越知識所能領悟的愛,好使你們能完全被上帝的完美所充滿。上帝能以運行在我們當中的大能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19-20)

2023.10.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