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4Rs的簡樸生活

去年底在整理家裡環境時,竟然清出超過100公斤、好幾堆的舊書和資料,大部分是30年前大學和研究所時期的教科書和講義,連自己都覺得訝異。

其中有好幾大箱甚至是當時從美國的學校費了一番功夫裝箱、托運回來台灣,結果放了30年,都沒有開箱過,從來沒有拿出來翻閱,只是長久堆在家裡占空間,卡灰塵。而現在看來,這些書和資料也已經過時、老舊,不會再用到,因此就加以回收清除。

這件事提醒我要學習「斷、捨、離」的功課,以及讓自己的生活趨向簡樸生活型態。

現在的物品來源豐富,有自己買的,別人送的,活動獎品或贈品,天天都有新東西往家裡放;如果東西只進不出,家裡空間總有一天會被占滿,變成倉庫,而非住家。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提到:如果有一樣東西三年沒用到,就可以考慮送給別人、捐出去或丟掉,甚至極簡主義的人士會認為一年沒用的東西就可以處理掉,我後來覺得也不無道理,通常一年以上沒用的東西,再用到的機會非常小,為了非常小的機率再用,卻長期佔用了一個位置或空間,其實並不划算。

每個人都有很難捨棄的東西,可能是衣服、包包、鞋子、資料、書籍、3C用品、玩具等等。像我對書本就很沒有抗拒力,也很不捨得把書丟掉。直到書架不夠用了,我才決定把一些自己不會再看的書,若書況還可以,就寄到「讀冊」二手書網站上賣,處理了好幾十本的書,藉此分享給可能想購買這本書的人。

前門諾醫院小兒神經科樂俊仁醫師,也是一位神父。他長期投身在花東兒童醫療與早期療育,多次醫院要推薦他參與醫療奉獻獎甄選,都被他斷然拒絕。有一次他知道我關心環保,要送我一本書,請我和他到宿舍拿。當我和他進到宿舍,發現他的單人房裡只有一張床、一張書桌和一個釘在牆上的木書架,真的是家徒四壁,沒看到多餘的家具。他要送我的書是書架上唯一的一本,他說已經看過這本書,就送給我看。當時我有點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竟然有人的生活可以如此簡樸。其實樂醫師的穿著也極度簡單,總是幾件白袍與白長褲搭配重複穿,但看起來都很樸素、乾淨與專業。

與樂醫師這次的互動讓我體會到,生活簡樸不僅無損生活品質,反而可能更有品質。因為我看到的樂醫師總是精神奕奕,充滿活力,投入在醫療與教區的服務,而且受到許多病家與教友的敬重與感謝。後來我知道他只跟醫院領取少數的生活費,請醫院將其餘的薪資撥入社福貧病基金,為弱勢病人支付醫藥費。我們不一定能和樂醫師一樣,但一定能以他為標竿,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簡樸一點。

我相信外在生活的簡樸也有助於內心的單純,讓自己的心思更專注,不會被太多外在的東西影響而忙亂。當自己的居住環境簡潔有條理,生活也會更加就緒有效率。除了清理堆放在家中用不到的東西之外,也可以從減少不必要的東西來源著手,當拿到一樣物品時,先問,我真的用得到這個東西嗎?如果不是很確定,那就應該加以拒絕。簡樸生活有4Rs,分別是Refuse(拒絕不需要的東西)、Reduce(減少需要的東西)、Reuse(將現有的東西重複使用,物盡其用)、Recycle(將用不到的東西清理回收)。

在新的一年,我們可以立下心志朝向4Rs的簡樸生活,讓我們在物質充裕的時代,生活與內心空間不被這些東西所占滿,而能夠騰出更多內外空間,追尋人生更重要的永恆價值。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10:41-42)

2024.01.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