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音樂是上帝所賜的禮物

不知道大家是否想像過沒有電影配樂的電影會變成甚麼感覺?我想一定是乾澀和枯燥許多,也少了很多的感動、情感或歡樂。同樣地,我真的無法想像沒有音樂的人生會變成怎樣的光景!連強人哲學家尼采都曾說:「沒有音樂的人生是完全走調的(錯誤)。」幸好上帝將音樂賜給人類,讓人的生活不至於變調,而能夠得到滋潤,因此創立信義會的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說:「音樂是上帝所賜的禮物!」

我覺得音樂是最平易近人的藝術,我們不必懂任何音樂的道理,都能夠直接從音樂得到喜悅、安慰與激勵。音樂超越時空的廣度與觸角幾乎可以吸引每個人與它親近。

音樂的風格與類型很多元化,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傳統音樂,另外有宗教音樂、古典音樂、爵士音樂、流行音樂,而這裡每一類音樂又可以細分許多不同風格或派別的音樂。更神奇的是,藉由少數幾個音階、不同節奏的組合,透過各種樂器或音色的搭配呈現,竟可以展現無窮的變化與極豐富的內涵,讓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音樂。

聆賞音樂的管道也很多樣,我從小在教會參加主日學與主日禮拜要唱聖詩,聽聖歌隊的獻詩,也在教會與學校禮堂聆聽過現場的音樂會。國中時自己買了一套小音響,以及古典小品和西洋流行音樂的黑膠唱片,很享受其中。高中時開始有卡式錄音帶,因此只要一台錄音機裝入錄音帶便可以播放音樂,後來隨身聽(Walkman)問世,使得我們能夠隨身攜帶一台小錄音機,接上耳機聆聽音樂。大學末期台灣雷射唱片CD逐漸普及,主宰音樂市場20年,直到近20年網路串流影音興起,結合通訊與手機的進展,我們現在戴上藍芽耳機,透過手機便可以隨時隨地聆聽音樂。我在讀書寫作或運動時,也喜歡一邊聽音樂,覺得會更有精神。

不過最佳的音樂聆賞體驗,還是要在音樂廳聆聽現場演奏,親身感受音樂家的生命力!上禮拜天下午鋼琴家陳毓襄和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在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舉行2024新年音樂會,上半場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以前我好幾次從CD、廣播或YouTube,透過音響和電腦聽這首曲子,但沒有特別發現樂團和鋼琴獨奏力道竟然都這麼強,直到這次在音樂廳中才深刻被震撼和感受到。陳毓襄老師說她是「用生命在彈奏」,「當成是最後一次演奏」,因爲在如此激烈的彈奏時手極有可能會受傷。原來這麼精彩的演奏,是音樂家用她(他)們的生命創造出來的!

著名的黎巴嫩詩人與作家紀伯倫曾說:「音樂是靈性(心靈、精神)的語言!」我非常認同這句話,而且音樂是全世界共同的心靈語言。大提琴泰斗卡爾薩斯說:「音樂是向心靈傳達美麗而詩意事物的神聖方式。」

無論是在歡樂、欣喜、興奮時,還是在悲傷、憂愁、痛苦時,或是安靜、沉寂時,上帝賜給我們音樂成為各種時刻與處境中的陪伴。我們也可以用唱歌和擅長的樂器抒發這些內心的情感,向上帝讚美稱謝,並與別人一起同樂或帶給人安慰及鼓勵。

最近我特別喜歡聽無伴奏人聲重唱(A cappella)的歌曲,Youtube中有許多優質的團體的演唱影片,向大家推薦其中兩個A cappella團體。




「你們當向上帝-我們的力量大聲歌唱,向雅各的上帝歡呼!高唱詩歌,擊打手鼓,彈奏悅耳的琴瑟。當在新月和滿月-我們過節的日期吹角,因這是為以色列所定的律例,是雅各上帝的典章。」(詩篇81:1-4)

2024.01.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