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終極的人生領導者

禮拜六(1月13日)台灣才剛經歷總統與國會立法委員的選舉,在民主國家,選舉是很重要的機制,藉政黨與政見的競爭,由人民挑選下一階段的執政者與團隊,因此在競選期間,各候選人和政黨充滿張力,許多選民也熱情投入,爭取或展現支持。無論結果是否如自己所願,我們都應該慶祝我們再一次共同決定未來四年國家的領導者與政策的制定與監督者。

國家的領導者與執政和監督團隊確實很重要,對國家的未來發展,和人民的生活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好的領導者能帶給國家清楚的願景與方向、穩定平和的社會環境、勇於面對國家所遇到重大問題,提出或制定有效的前瞻性政策,並激勵民眾一起同心努力建造更美好的國度。

國家需要有好的領導者,同樣地,我們個人的生命也需要有卓越的領導者。最佳的人生領導者必須有超越與永恆性,不會變來變去,就如同北極星對於航海者一樣,天天指引正確的方向。

理想的人生領導者也要能幫助我們保持生命的穩定度與韌性,在變化及挑戰的環境中持續提供穩固的基礎,賞賜內在的平安、智慧與勇氣去迎接與克服各種考驗,展現生命的活力。真正的領導者能夠讓我們完全信靠,將所有事情交託給他,相信他了解我們的真正需要,並依我們的需要安排最好的結果。

終極的人生領導者也能夠時時激勵我們,去實踐與追尋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活出美好、豐盛的人生與見證。

著名的作家與人際關係教育家卡內基(Dale Carnegie)在《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書中,提到他小時候家境艱困,不幸與不順之事不斷打擊他們,使得父親陷入憂鬱;幸好母親有深厚堅定的信仰,在那段辛勞的歲月中,在祈禱中單純信靠,把一切困擾交給上帝,使得他們家苦盡甘來。

卡內基年輕時也曾經對基督教信仰懷疑與迷惘,並離開信仰。但後來重回基督教的懷抱,因為宗教「帶給他信心、希望以及勇氣,消除了緊張、焦慮、恐懼與憂慮,給他人生的目標與方向,拓展了快樂的泉源,以及真正的健康」。

他也舉美國汽車工業先驅亨利福特為例,在採訪他之前,卡內基想像亨利福特要經營世界最大的企業,一定有極大的壓力,因此問他有沒有憂慮過什麼?78歲的亨利福特親口告訴他:「沒有,有上帝在管事,我相信上帝會處理一切事情有最好的結果,那我還擔憂什麼呢?」

聖經前半部(舊約)記載以色列這個民族與王國從歷史發展中,深刻體驗到需要上帝來帶領他們,做為他們的領導者;後半部(新約)則強調每一個人都需要上帝成為生命的主宰,跟隨上帝的指引。

當我們有上帝做為我們的領導者,便不再孤單,需要事事依靠自己,而是有一位超越及永恆的神與力量時時陪伴、支持我們。因此美國的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與奧地利的心理學家榮格,都強調宗教信仰對身心靈健康的關鍵影響。著名的作家柯維(Stephen Covy)曾說:「我相信人性裡頭有某些部分是法律或教育都無法碰觸到的,唯有靠神的力量才有辦法處理。」

國家的領導者儘管重要,但絕非長久的,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更換,因此人生不變的領導者更顯重要。盼望我們都能在信仰中找到人生最關鍵的領導者,成為我們生命穩定與盼望的根基。

「要專心信賴上主,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以上主的旨意為依歸,他就會指示你走正路。」(箴言3:5-6)

2024.01.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