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觀看星辰,轉化心境

這禮拜偶然在Youtube看到「TVBS看板人物」節目,由主持人方念華專訪台裔科學家馬中珮教授的影片—「美國國家科學院士馬中珮拆解宇宙黑洞奧妙/天文物理與人生選擇!」。馬中珮教授在影片中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宇宙學近年來幾個重要的發現,讓一般人都能了解天文物理的奧秘。此外她也以自身的求學經驗比較台灣與歐美教育的差異與優點,並以母親與老師的角色提出對孩子培育的態度,相當具有啟發性。

在影片的最後,馬教授引用英國著名文學家王爾德(Oscar Wilde)在其劇作中的一句話”We are all in the gutter,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我們大家都活在溝裡,只是,有些人,會從溝裡,抬頭觀看天上的星星。)馬教授藉此希望處在這個繁瑣的世界裡,有更多人有空的時候望向天上星辰,看看這個宇宙是無限大的。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也相當程度反映我們的境況。的確生活中有時會遇到惱人、擔憂、瑣碎的事情或感覺,可能是來自人際關係的緊張,生活當中的難題,或是具有挑戰、壓力的任務。但是人也同時具有超越的意識,透過上帝所給予我們的靈性,以及自然宇宙所彰顯的奧妙,讓我們能夠感受到永恆與無限的存在。因此當我們被困在紛雜不適的處境時,仍可藉由這種靈性的力量幫助我們超越負面的心境與環境。望向浩瀚無窮的星空與宇宙,就是上帝給我們的一種超越管道。

我從國中時期就很喜歡的一首詩歌《祢真偉大》,不僅旋律優美,歌詞也很感人,啟發我要時常仰望上帝奇妙偉大的創造,讚美祂,心靈得到更新與力量。

主啊!我神,我每逢舉目觀看,你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工,

看見星宿,又聽到隆隆雷聲,你的大能遍滿了宇宙中。

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你真偉大!何等偉大!」

上禮拜四晚上醫院邀請國家交響樂團小號副首席陳長伯老師,以及鋼琴家黃于珊老師在路加堂舉行演奏會,他們用小號與鋼琴合奏多首台灣民謠改編和德國、日本、法國膾炙人口的經典曲子。陳長伯老師在曲子當中也穿插分享他學習音樂的經歷和信仰的體驗,帶給聽眾很豐富的享受。

陳長伯老師提到他居住的大樓有一位很年輕、負責清潔工作的員工,雖然工作內容比較辛苦且不是一般人喜歡的工作,但是他卻做得很起勁愉悅。陳老師問他為什麼每天都工作得這麼快樂?他回答說平常都戴耳機聽搖滾音樂,讓他的心情很活潑。音樂也是一種蘊含超越性的奇妙力量,可以提升或轉化人的心境。

陳老師接著講到一首已經傳唱百年以上的詩歌《在花園裡》,作者Charles Austin Miles創作這首曲子是要描寫抹大拉的馬利亞到耶穌安葬的墓園,卻發現耶穌的遺體不見了,正當她很驚訝與傷心時,耶穌顯現和她說話,後來耶穌很溫柔地叫她的名字,她才認出耶穌,轉為欣喜。

我在網路上一篇介紹《在花園裡》這首詩歌的文章中,讀到一則故事:「據說中國大陸文革時期,一位愛主的信徒在每日清晨上班前,必須出外清掃街道。冬晨苦寒、朔風凜冽、曙色朦朧、四顧沉寂無人,倍覺淒清,於是他一面掃街、一面唱詩。有一天,當他哼唱《在花園裡》這首詩歌時,瞬間感到神的同在,仿如神在花園中和他同行,與他共話,原來自己並不孤單,從詩歌中他得著了力量和安慰。自此以後,那幾小時的勞役,反而成了他和神最親密的交通時刻,讓他感到有主同行的甘甜,暢快無比,心靈更得以甦醒,骯髒的街道也成了美麗的花園。這首聖詩伴他度過漫長又艱辛的歲月,將苦難化成祝福。」

我相信與慈愛的耶穌直接的相遇與互動,是幫助我們轉化困境與負面處境最大的超越力量,無論是藉由大自然或音樂的體驗,或是其他的管道,這些都是上帝白白賞賜給我們的珍貴恩典。

「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手的作為。」(詩篇19:1)

2024.03.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