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遠離疲勞的良方

在之前的分享短文中我曾提到在《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這本書,作者是著名的作家與人際關係教育家卡內基(Dale Carnegie),他在1948年出版這本書,現在來看,還是很實用。

書中有四篇文章談到如何避免疲勞與倦怠。撇開疾病引起的疲勞之外,作者指出勞力工作和動腦工作並不是導致疲勞的直接原因,造成疲勞的主要原因是心理因素和生活/工作習慣。

我自己的經驗相當吻合作者的說法,當我在做覺得很喜歡、有意義和挑戰性的工作時,我不僅不會覺得疲倦,反而做得很起勁;反而假日沒有特定的事做時,有時會有疲累、昏昏欲睡的感覺。

造成疲倦的心理因素包括情緒負荷、煩惱、刻板、厭煩、不被重視的感覺以及不良的人際關係;引發疲勞的生活/工作習慣是指緊繃、計較、拖延等。

有幾個朋友和同事曾告訴我常看到我皺眉頭(眉頭深鎖),第一次聽到時我自己也很驚訝,因為完全沒有察覺,但是不只一個人提醒我,讓我不得不相信原來我有這個習慣。此外,我也有肩頸僵硬/痠痛和眼睛疲勞的毛病,再耕園的視障按摩師也證實我的肩膀很僵硬,書中指出肩頸痠痛和疲勞都是身體緊繃的結果。

作者提出幾點避免疲勞的忠告,很值得大家參考:

1.定時短暫休息,不要等感到疲累了才休息。

2.放鬆、放鬆、再放鬆,從眼睛與身體肌肉的放鬆開始。(如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在最喜歡的大自然環境中,或禱告;緩慢穩定地呼吸;伸展身體;從腳到頭,反覆收緊肌肉與放鬆的動作)。

3.工作時保持舒適的姿態與心情。

4.有交託的對象,能夠將心事講出來。

5.收集勵志的詩句、名言、禱詞等,適時拿出來看,提升自己的情緒。

6.不要計較他人的缺點。

7.對人感興趣。

8.睡前將明天要做的事條列下來。

9.工作時,除了正在辦理的事務,桌上不放其他文件。

10.事分輕重,由重要的事開始做。

11.遇到問題時,盡可能當時當地解決,切勿拖延。

12.能處理的事就馬上完成,不要留到後面。

13.學會組織、分工或授權。

此外,我相信營養也很重要,最近幾個禮拜我每天會補充維他命B群,並多喝水,發現精神狀況有改善,以前早上都需要喝一杯咖啡提神,現在不喝咖啡也不會怎樣。

我們可以多觀察自己的心理狀態與習慣,是否有以上容易導致疲勞的因素,透過培養放鬆的技巧和單純投入當下的生活與工作習慣,適度補充營養,我們的身心會更有活力,生活與工作會更有效率。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

2024.03.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