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維吉尼亞州議會廣場(Virginia Capitol Square)

Richmond是Virginia的首都,也就是州政府(州議會、州長、州最高法院)的所在地。我在Richmond的第一年是住在VCU醫學校區的宿舍,就在Richmond的市中心,過兩條街就可以走到州議會的廣場(Capitol Square),因此這裡便成為我住宿時主要的散步路線。

Virginia Capitol Square是一個中型的公園,被包圍在熱鬧的市區裡,周圍都是辦公大樓。公園廣場的西邊樹木扶疏,綠草如蔭,樹蔭下有一個斜坡,兩旁各有一整排座椅,這裡是附近上班族、在州政府服務的公務人員忙裡偷閒、出來透透氣,或中午帶個三明治或漢堡來野餐的絕佳場所。斜坡的底端是一個噴水池,旁邊種滿顏色鮮豔的玫瑰花與百合花,常常迎風吹來陣陣花香。斜坡的頂端是一個紀念碑圓環,中間是美國國父華盛頓的騎馬雕像,四周分別環繞著殖民時代與獨立戰爭的常勝將軍安德魯路易斯(Andrew Lewis)—象徵殖民時代的奮鬥;力主不惜與英國一戰,以爭取獨立自由的熱血政治家派屈克亨利(Patrick Henry)—象徵革命的熱情; 美國開國元老以及權立法案之父喬治梅森(George Mason)—代表權利法案的立國精神;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代表追求獨立的決心;在獨立戰爭期間出錢出力的商人與議員湯姆士尼爾森(Thomas Nelson)—象徵財務的重要性;以及美國憲法起草人與司法院長約翰馬歇爾(John Marshall)—代表司法正義。這七位仕紳都出身於維吉尼亞州,對美國開國有非凡貢獻。

不過Capitol Square中除了這些著名政治人物的雕像之外,也有一個著名作家與詩人的雕像,這位作家是愛倫坡(Edgar Allan Poe,1809 –1849),他在美國文壇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除了寫詩、文學評論以及散文之外,愛倫坡也寫小說,他擅長寫懸疑性的作品,被認為是偵探小說的先驅。雖然他的出生與死亡都不是在維吉尼亞,但是他從小被一對住在Richmond的商人John and Frances Allan收養,因此其實Richmond是他成長的地方,後來他也到維吉尼亞大學求學。今年剛好是愛倫坡誕辰200周年,Richmond與Virginia有許多相關的紀念活動。

Capitol Square的東邊是州長公館(Executive Mansion)與州政府行政部門辦公大樓。這棟州長公館於1813年落成,是目前全美國最古老且從一開始就做為州長公館至今的同類建築物。這棟公館與美國兩位總統有直接的關係,第五任總統James Monroe在1811年擔任維吉尼亞州州長時批准這棟州長公館的興建。美國第十任總統John Tyler在擔任維吉尼亞州第22任州長時就住在這棟公館裡面。這棟公館也曾經有多位美國總統造訪過。此外,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2007年來Virginia參加維吉尼亞400周年活動時,成為公館的貴賓。還有英國前首相亞瑟·貝爾福(Arthur Balfour)與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也都曾來此作客。

Virginia Capitol Square裡面的地標、也是最醒目的建築物,當然是州議會大廈,就坐落在整個公園廣場的正中心。其實這棟建築物並不算很大,美國很多其他州的議會大廈看起來都比它宏偉,但是這棟建築物有許多歷史與建築上的特殊意義。在歷史方面,這棟議會大廈於1785年開始興建,1788年落成,至今已超過220年,是美國目前仍做為議會用途最古老的州議會大廈之一,僅次於馬利蘭州(State of Maryland)的國會大廈。不過,如果以建築物的主人來看,維吉尼亞州的議會是北美洲(可能也是西半球)最早由人民直接選出的議員代表所形成的立法機構(1619年在Jamestown成立),使得這棟建築物肩負著更突出的歷史意涵。在建築方面,維吉尼亞州議會大廈有幾個特色。首先,它的造型與外觀是由美國開國元老之一、維吉尼亞第二任州長,也是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所設計,當初構想是來自古羅馬神殿的建築風格[1],正面由哥林多圓柱排列環繞。目前美國州議會大廈採用古代建築風格的只有兩個州,除維吉尼亞州之外就是佛蒙特州(State of Vermont)。此外,絕大多數美國的州議會大廈都有很明顯的圓頂,只有少數幾州的州議會大廈從外面看不到圓頂,維吉尼亞州議會大廈是其中之一。其實它有圓頂,但是從外表看不出來,是被藏在中間。

我覺得這棟議會大廈外觀雖然不算宏偉,卻很耐看,而且愈看愈好看。特別是它是蓋在一個小山丘的頂端,從下往上看,很能感受到這棟建築的崇高理念。從此山坡緩緩往下走,就會到詹姆士河(James River),在附近高樓尚未建起來之前,從議會大廈可以遠眺詹姆士河的風光。

雖然在Richmond的第一年我幾乎每禮拜都會到Capitol Square散步二到三次,可是我從來沒有進入到議會大廈裡面。有朋友告訴我這棟Capitol開放給遊客參觀,並且有很精彩的導覽;可能是因為這個公園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對我不再有神祕感或好奇,我始終沒有很強的動機進去Capitol一探究竟。直到上禮拜五我才與家人第一次走進議會大廈的入口。

很有趣的是現在這棟建築物的入口是在其斜坡草坪下方距離建築物約100公尺處的洞穴。這是因為這棟建築物空間已經無法滿足目前議會運作的需要,因此在幾年前進行擴建,方法是保留地面上的主體建築與外觀,而往地底下擴展,擴建工程在2007年完成,從此之後入口就設在這裡,感覺像是進入一個神祕基地一樣。

一進到入口,馬上有親切的接待人員跟我們打招呼,問我們來訪的目的。知道我們是要來參加Capitol導覽活動之後,接待人員請我先通過安全檢查站,然後在展覽區觀賞展覽並稍候,很快就會有導覽員[2]帶領我們進入參觀。

在入口接待處的牆面上刻著傑佛遜的一句話”Whenever the people are well informed, they can be trusted with their own government.”,大意是:當人民得到充足的資訊,清楚知道政府在做些甚麼時,就愈能夠信任他們的政府。我覺得這句話相當能夠代表Virginia Capitol在開放給大眾親近並且熱誠接待州民與訪客的出發點,就是要讓人民知道他們的政府在做甚麼。此外,對於天天在此進進出出的州議員與行政官員來說,這句話也在提醒他們,政府必須對人民坦誠、施政要透明,才能取信於民,獲得人民的支持。

我們導覽員是一位親切、隨和、熱誠的女性,對Capitol與維吉尼亞的歷史如數家珍,她對Capitol中每件文物或擺設品幾乎都可以講出一段有趣的歷史淵源,而這個導覽其實就是從Capitol去帶出與介紹維吉尼亞的歷史。

1607年一群由英格蘭探險家、勞工、技工、與船員共143人所組成的隊伍,搭乘三艘小船,在海上經過4個月,橫跨大西洋,來到現在維吉尼亞州的海岸河口處落腳,他們雖然不是第一批抵達北美洲新大陸的英格蘭人,卻是首批在北美州開拓成功的英格蘭移民。當時英格蘭國王是詹姆士一世(King James I),因此他們就稱此移民村為Jamestown,並建立起殖民地,成為大英帝國在海外設立的第一個長期性的殖民地。Jamestown也是維吉尼亞殖民區的政府所在地。1776年美國獨立戰爭成功後,維吉尼亞設州[3],Jamestown成為維吉尼亞第一個首都。Jamestown位於一條大河的河口,這些英格蘭移民也同樣以英格蘭國王的名字加以命名為James River。這條河發源於維吉尼亞與西維吉尼亞州交界的Allegheny Mountains,流經Richmond,最後在Chesapeake Bay注入大西洋,是維吉尼亞州內最大的河流。

維吉尼亞(Virginia)名字的由來可以追溯到更早的年代。1584年兩位英格蘭人Philip Amadas和Arthur Barlowe接受探險家Walter Ralegh的差遣,帶探險隊跨洋來到北美洲,在今天的Virginia海岸外的沙洲群島(Outer Banks)上岸,並做短暫停留,與附近的印第安人建立關係,因此有兩位印第安人隨著他們返回英格蘭。為了這次成功的探險旅程,Walter Ralegh將探險隊所抵達的地方取名為Virginia,以獻給當時的童貞女王(Virgin Queen)—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4](Queen Elizabeth I of England)。

在議會大廈內,有一份美國獨立宣言的的複本,這是美國獨立後,聯邦政府為感謝維吉尼亞州對建國的貢獻,所送出的少數幾幅描繪複本之一。事實上美國獨立宣言有一部分重要內容來自維吉尼亞人權宣言(Virginia Declaration of Rights),維吉尼亞人權宣言是在1776年由George Mason起草,並在當年六月維吉尼亞州代表大會(Virginia Convention of Delegates)通過,這個法案影響到後來的美國獨立宣言、美國人權法案、以集法國大革命時的人類與市民權利宣言等重要文件的內容。

在議會大廈二樓的中央圓頂正下方,陳列了一座華盛頓的全身雕像,這是傑佛遜[5]1785年請法國一位雕刻家Jean-Antoine Houdon,來到維吉尼亞華盛頓的家中,按照華盛頓本人的尺寸量身製作,臉部更是用石膏模所覆印出來,因此這件作品是瞭解華盛頓真實長相與身材最準確的資料。1796起,這座雕像就陳列於議會大廈。

導覽員告訴我們,在所有的畫像以及這座雕像中,華盛頓始終是閉著嘴巴,給人很嚴肅謹慎的感覺。她說其實華盛頓有「難言之隱」,因為他是無「齒」之徒,他的牙齒因為牙周病都掉光了,於是他在公開場合都刻意將嘴巴閉起來。也因為如此,他每天都要親自為他的五匹愛馬一一刷洗牙齒,以免牠們也重蹈覆轍,經歷無法開口的痛苦。

在華盛頓雕像四周的牆壁中,陳列了華盛頓以外的七位維吉尼亞出身的美國總統半身雕像,包括:Thomas Jefferson, James Madison, James Monroe, William Henry Harrison, John Tyler, Zachary Taylor,與Woodrow Wilson。所以這個空間被稱為總統廳。

美國內戰期間,維吉尼亞州加入南方州所形成的美利堅邦聯(the 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對抗以北方州為主的聯邦政府(Union)。當時的名將李將軍(General Robert Lee)被雙方陣營寄予重望,其動向備受矚目。李將軍是維吉尼亞人,西點軍校畢業後一直是聯邦軍隊倚重的軍官,參與多起戰役。在美國內戰即將開打之際,林肯總統還任命李將軍為聯邦軍隊統帥,可是李將軍經過一番內心掙扎,決定加入南方Confederacy的軍隊,因為他覺得自己無法率領北方軍隊攻打自己的家鄉與親朋好友,他必須效忠自己出身的地方,才能心安。當他做出這樣的決定後,就是在維吉尼亞這棟議會大廈中的舊眾議員會議廳(Old House Chamber),向南方政府報告。李將軍因此深受美國南方人民的敬仰,現在這個會議廳中陳列了他的雕像。
我們也看到了此棟議會大廈最原始的照比例縮小的石膏模型,製作於1786年。雖然在當時製作這樣的建築模型相當昂貴,但是傑佛遜主張為了讓建築工人能蓋出完美的建築物,有一個模型做為參考是絕對必要的。導覽員說當初議會大廈的外觀不是今天看到的白色,兩百多年來這棟建築物已經經過好幾次整修,外牆重新粉刷過十六次,才變成白色。每次重新粉刷時,這個模型也必須用同樣顏色的油漆粉刷一次,以確保模型與大廈外觀的實際顏色是一樣的。

維吉尼亞州的正式英文名稱是the Commonwealth of Virginia,而非一般常見的the State of Virginia。美國只有四個州使用Commonwealth、而不用State做為州名,除維吉尼亞州之外,還包括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與肯塔基州(Kentucky)。VCU的名稱中也有Commonwealth這個字,全名是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我一直在想這個校名要怎樣翻譯最恰當,最直接且簡單的翻譯可能是「維吉尼亞州立大學」,因為Commonwealth與State有相同的意義。只是我一直覺得Commonwealth應該有更廣或更深的涵義才對。Commonwealth有些時候可以代表由國家所組成的跨政府組織或邦聯,例如大英國協(British Commonwealth of Nations);有時候用來指一個國家,例如澳洲的英文全名是(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有時候這個字又代表隸屬某個國家的自治區,像美國屬地之一的波多黎各,其正式名稱是(the Commonwealth of Puerto Rico);Commonwealth有時候用來指州;有時候則可以代表一群由追求共同目標與福利的人所組的團體,或許可以用「生命共同體」形容;它也可以用來代表一個國家、州或政治體中的所有人民,或由人民所授權的國家(共和國或民主國家)。在參觀維吉尼亞州議會大廈時,導覽員幫我解開了這個存在心中好一段時間的疑問,她告訴我們當時決定使用Commonwealth的緣由。1776年維吉尼亞州脫離殖民地成為一個獨立的州,當時的州議員決心擺脫過去被大英帝國當作次等公民的處境,爭取並建立Virginia成為一個與其他盟邦平等、尊嚴地位的州,當時英語最能夠代表這層含意的字就是Commonwealth。此外,the Commonwealth of Virginia的主要用意,也是希望這個州是一個為維吉尼亞人民的共同利益與福祉而存在與努力的政治共同體。
我覺得維吉尼亞州議會大廈就像是一部活歷史,它是一棟仍然肩負其原來任務的博物館[6]。要同時兼顧各個時代的實際需要並且保存其歷史與傳統價值,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維吉尼亞州政府與州民的理想與努力因此更令人敬佩。此外,這棟政府建築物與周遭環境是我見過最具親和力的「權利空間」,它隨時保持對外的開放與歡迎,與民眾與遊客分享它的理念、歷史、與優雅,也帶給人許多寶貴的啟示。

[1][1] 傑佛遜是根據法國南部Nîmes 的方形神殿(Maison Carrée) 的造型來繪製維吉尼亞州議會大廈的外觀。
[2][2] Capitol導覽每天都有,基本上每小時整點會有一團出發,行程約1小時。開放時間是禮拜一到禮拜六是從早上9:00到下午5:00;禮拜天是下午1:00到4:00。若不參加導覽,也可以自由參觀。
[3] 維吉尼亞州在1788年簽署美國憲法,正式加入聯邦成為美國的一州。
[4] 伊莉莎白一世女王沒有結婚,因此被稱為童貞女王(Virgin Queen)。
[5] 傑佛遜當時擔任美國駐法國大使。
[6] 可以參考http://www.virginiacapitol.gov/, http://en.wikipedia.org/wiki/Virginia_State_Capitol,或下載這份簡介資料http://hodcap.state.va.us/publications/08_visitors_guide.pdf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恬宏:
去年十月在 VA 見面至今已有半年多,那天從貴網站連結寄一封信給貞文,原因是上次在TCCCNA 見面時以為你和貞文是好友。所以在茄苳樹窠留言給貞文,此事讓昭文不高興以為是有人搗蛋。後來我知道之後有寫信道歉。
請問認識賴弘專嗎?
謝謝你的連結。這文讓我更瞭解Virginia!
Best Wishes

皙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