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對熱比婭事件的些許觀察與疑問

這一個禮拜中國國台辦以嚴厲的口吻要求台灣的高雄市電影節禁播「愛的十個條件」-熱比婭紀錄片,在台灣國內引起廣泛的討論。本來我對熱比婭並不太認識,卻因此引起對與此事件相關消息的興趣。看著看著,可能是因為我才疏學淺,有了以下的疑問想就教中國政府或國台辦官員:

您們要求高雄市電影節禁播此紀錄片的理由是說熱比婭是一位恐怖份子,我不瞭解為什麼像手無寸鐵的熱比婭或達賴喇嘛會變成您們口中的恐怖份子?他們從未傷害過任何人,也沒有武裝組織的支持,到底恐怖在什麼地方?讓擁有百萬大軍的貴國如此坐立難安?

您們說播放此紀錄片是有政治意圖,那是否只要被您們認定為有政治意圖的影片都不能播放?

如果有政治意圖的影片播放是不被允許的,那您們又如何看待自己用旅遊或經商為要脅達到政治目的的手段?

貴政府經常痛斥國際不要干涉中國內政,貴辦這次連台灣一個電影節要播放的影片都如此高規格地干涉,那不是很缺乏同理心嗎?

為什麼台灣在民進黨執政時您們比較不會有這些情緒性的干涉,現在在國民黨執政下,兩岸關係較密切時反而咄咄逼人?

貴國政府一再強調只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甚麼都好談,甚至祭出一國兩制,強調台灣可以享有充分的自由與民主(那是否對比貴國內部所實施的是不自由且不民主的制度?),請問這有包括選擇播放或欣賞影片的權利嗎?
************************************************************************
<推薦>

熱比婭與台灣之愛
轉載來源: 躲藏世界http://blog.roodo.com/cjliu/archives/10031465.html

昨晚,公視「有話好說」播出熱比婭紀錄片的八分鐘精華版

看了八分鐘,你就會想看完整版
看了八分鐘,你就知道中國為何要打壓
你就會想起我們的過去,以及台灣的未來,並且知道
你應該站在哪一邊!?

熱比婭是怎麼樣的人,我本來毫無所知。

達賴大家比較熟悉,幽默,寬容,在台灣有許多仰慕者。達賴要來,媒體上第五縱隊再怎麼謾罵,台灣人照樣喜歡他。

至於熱比婭,我固然反對中國打壓「愛的十個條件」,但那是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仰,缺乏真正的熱情,一直到昨晚……那八分鐘的影片,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愛的十個條件」充滿了詩意。熱比婭回憶她如何遇見她的丈夫:

我列出了理想男人的十個條件

必須是可以協助族人獲得自由

把個人價值放在族人自由之中

拒絕政治賄賂或金錢誘惑的人

她聽說了這樣的人,於是長途跋涉去找他:

我搭飛機,再坐車到一小鎮,又走了好幾哩路

我不知道他長得帥不帥,只知道他愛他的族人

第一眼看到,我很驚訝,他很年輕而且很好看


他的回憶則是:

她就好像天使,從天而降,我嚇呆了

熱比婭的愛情充滿著自信:

我說,我要來幫助你,而你將幫忙我

我們兩個要一起幫助我們的族人,所以我要和你結婚

那時我非常有吸引力,留著一頭長髪,他怎麼可能拒絕我

我說,我現在要離開了,你將會來找我

結果被我說中了

他完全記住我的長相、頭髮、和我說的話

還寫了一整本,260首詩給我

我們就結婚了


但是,中國不放過他們。熱必婭說,解放軍剛接收東突時作了許多好事,但後來就露出馬腳。為了抗議種族歧視,1997年數以千計的維吾爾人走上街頭。熱比婭拍了錄影帶與相片要去申訴,在機場就被沒收了。

她跟江澤民講,但「他是個騙子」,沒收了她的護照,還派人跟蹤她。

1999年她整理了維吾爾人的人權資料,要交給來訪的美國國會代表團,卻因而被捕,以「洩露國家機密」的罪名,在一個黑暗的小房間裡,被單獨監禁了兩年,她說:

那時,妳開始重新評估,自由的意義

瞭解到,妳不需要金錢,不需要衣服

也不需要,任何其他東西

因為妳根本就不害怕死亡

我們要自決的權利

我不是說獨立

我說的是人權與民主

她的四個小孩被逮捕,被迫公開譴責他們的母親,但熱比婭不屈服:

中國以為這樣就可以讓一個母親傷心

以為我會因無法承受孩子被捕而崩潰

他們太看輕我了

現在的我,已經不是為自己而活

而是為那 20 萬人的悲泣而存在

我和我的族人一起悲傷

直到一息尚存

我都會奮戰到底

( 訪問結束後,她掩面而泣 )

「有話好說」節目邀了位高雄旅館業的代表,他大言不慚地說他也尊敬熱比婭,但播放這部影片會遭陸客抵制,讓高雄的觀光土塗塗。看完影片後,我覺得他像是在教堂裡,指責作禮拜會影響禮拜天的生意一樣可笑。

維吾爾人的遭遇,不就是台灣人民忍受了幾十年,剛剛擺脫的命運嗎?

熱比婭身上流露的,難道不是記憶猶新,當年黨外民主鬥士的影子嗎?

為了眼前短利,不惜犧牲民主自由的那種言論,我們那麼快就忘了嗎?

好不容易爭取到的言論自由,豈可因為中國的以商圍政,就輕易棄守?

不要讓維吾爾人的遭遇,不但是台灣人的過去,也成為台灣人的未來!

親愛的,
要溫習你的熱情與愛情

請看「愛的十個條件」精華版˙網路直播 (until next Tuesday)
http://vod.pts.org.tw/php/vod/ → 免費節目→ 有話好說→ 週二

p.s.
1.我們還是希望高雄電影節恢復播映「愛的十個條件」
2.熱心者正在努力,成立「愛的條件全國播放聯盟」,到草根去,跟人民分享熱情與愛情。
3.堅持言論自由,反對威權重返。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她為20萬人而活嗎?是不是譯錯了,新疆人口是兩千萬呀!

thchou 提到...

原文作者應該是根據紀錄片的字幕,而紀錄片的字幕確實是寫20萬人,我也猜可能是譯錯或打字錯誤。不過我不懂維吾爾語,無法確定到底哪一個是對。

匿名 提到...

一個為了將近台灣總人口而活的精神領袖啊!
這來頭可不小哩!
這樣的人為什麼不請??

匿名 提到...

新疆有不少漢人就是了

匿名 提到...

會不會是指共產黨王震揮軍進入"新疆省"時,一次行動屠殺了20萬人,因此以20萬為維吾爾族人口的象徵;再不然,就是幾近滅族式的屠殺與施政方式,導致維吾爾族人口僅剩20萬(當初左宗棠揮軍平定回亂,就將陜西180萬回族人殺到剩3萬)

瑪妮 提到...

我可以引用嗎?

thchou 提到...

瑪妮:

我所提到的幾個質疑您如果要引用,沒有問題。您註不註明出處都沒關係。

下面的文章我是引用自「躲藏世界」,直接貼過來的。出處是:http://blog.roodo.com/cjliu/archives/10031465.html
這篇您若要引用請務必註明原出處,以尊重原作者。

匿名 提到...

為啥在國民黨執政時要咄咄逼人?
很簡單,因為民進黨不會鳥中國
姑且不論是真的不想鳥,還是想鳥也不能鳥
畢竟民進黨的表面言論上,還是以打擊外部敵人來鞏固自身政權為主...
鳥了可是會痛失選票的呀!
至於現在, 中國會大聲嚷嚷因為有其效果
為啥有效? 大家都心知肚明...

V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