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為內心的渴望找到家

又來到今年的最後一個月份,就是我最喜愛的12月,因為這個月有迎接耶穌誕生的待降節期(聖誕節前四周),以及聖誕節,讓我覺得很有盼望和喜樂。12月裡我會做一些有節慶感的事情,比如打有聖誕老公公的領帶,戴上有聖誕圖案的口罩,在家裡或辦公室放一棵聖誕樹或小裝飾,以及播放與聆聽聖誕詩歌等。

12月也是一個特別讓人感到平安與靈性的月份,除了這些外在的節慶相關活動之外,其實在12月也很適合思考、關照我們的內在生命。古倫神父在《忙的話,先靜下來!:用本篤靈修療癒失衡的現代生活》書中介紹在待降節期與聖誕節時,如何我們的內心。

待降節期是基督徒期待、等候耶穌誕生,盼望因著祂的降臨,讓我們的生命得以滿足。對每一個人來說,內心也都有某種深層的期盼與渴望,希望能夠得到滿足。可是如果我們使用錯誤的方式,或藉由不對的東西試圖滿足這些渴望,很可能導致我們上癮,陷在其中更加痛苦。比如有人渴望愛與快樂,卻想透過不當的關係、色情或酒精去尋得;有人渴望被肯定和尊重,卻用加入黑道,或拼命工作賺錢,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現代人常見的成癮行為,如網路成癮、購物癮、飲食癮、整型癮等等,很主要的原因都是沒有正確對待自己的渴望。古倫神父提到:「待降節期是一個有療癒力的時刻,因為它將我們的各種上癮現象再度轉變為健康的渴望,並邀請我們用適當的方式來對待這些渴望。」而其中的奧秘,就是將渴望轉向永恆、超越的上帝,而非藉由世上有限的人、事、物去滿足這些渴望。

耶穌的降生正是上帝為滿足世人內心的渴望所做的奇妙安排,耶穌不只來到世上,更進入我們的心中,成為真實盼望的源頭,並讓我們藉此接觸到最原本的自我,也就是上帝為我所造那個真實無偽、獨一無二的樣貌。當我們每次遇到內心的耶穌與真實的自我,便是一個重新的開始,讓我們得以在其中歡慶。

最近我在好消息電視台的〈真情部落格〉看到顧庭瑀傳道的見證分享。她是一位私生女,小時候由外婆照顧,媽媽和外婆都不敢對別人承認這是自己的女兒和孫女;曾在生父家住了一段時間,卻不被生父的家人所歡迎;在學校被異樣眼光看待和遭遇霸凌,乾脆放棄功課;母親後來也改嫁,她與繼父關係緊張,這些經歷讓她深深覺得不被愛、不被期待,覺得自己是多餘的。但是她的內心非常渴望父愛和歸屬感。

因此她離家出走,結交複雜的朋友,愈走愈偏,成為傳播妹,甚至吸毒、販毒。雖然收入很多,但也覺得非常空虛,金錢很快就花掉,甚至開始失眠、有嚴重的憂鬱症。

很奇妙的是,這時原本賣毒品給她的學長,竟跟她說,自己最近信耶穌了,不能再賣毒品給她,然後跟她分享信仰,鼓勵她不要吃安眠藥,上帝會幫助她安穩睡覺,最後並為她禱告,讓她狂掉眼淚。當天晚上她很意外地睡得很安穩,隔天早上她想起學長勸她要跟著阿姨去教會,因此她請阿姨帶她去教會,在教會聽到詩歌,她就直掉眼淚。讓她感到天父真的很愛她,甚至透過原來的藥頭學長向她傳福音,將她帶回教會。即使那時她是一個傳播妹,教會弟兄姊妹還是溫暖接納她,讓她了解到,其實她的被創造是有價值的,她不是以前自己所認為的孤兒和沒人要的小孩,而是上帝手中美好的創造,以及用重價贖回的女兒。

不過到教會的第一年,顧庭瑀仍無法完全脫離毒品,教會持續為她守望禱告。直到在一次營會中,上帝透過詩篇32篇第7節的經文感動她,讓她知道不用再像以前自己去找地方躲藏,逃避別人的眼光和自我的控訴,而是進到上帝的庇護之下,上帝會用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她,滿足她的渴望。

最後她分享,她長期渴望父愛。上帝卻豐富地將四種父愛賜給她—天父的愛、教會牧師的愛、找回生父的愛,以及與繼父和好的愛。她渴望家的歸屬感,上帝不只讓她重建與家人的關係,還給了她溫暖的教會家庭。

在12月等候耶穌的降生時,願我們望著一閃一閃的柔和燈光,聽著優美和諧的聖誕音樂,進入內心深處,去遇見耶穌和上帝所創造的自己,將內心的渴望擺在上帝面前,讓祂來滿足。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詩篇32:7)

2023.12.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