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高醫醫管所VCU進修學程

高雄醫學大學醫管所醫務管理碩士班與在職專班一年級的研究生來我們系上做短期進修已經進入第九年,這個國際學程是他們核心課程的一部分,幾乎都由我們系上畢業的校友邱亨嘉教授帶隊,千里迢迢來此上課一個禮拜,並由前所長萬德和教授安排內容與師資,由我們系上的老師為主、並搭配附近著名的醫院或醫療體系的主管授課。這一個禮拜中除了上課外,還有安排醫院與醫療系統的實地參訪,課程可以說是相當緊湊。

我很欽佩這些台灣的同學們的學習精神,不僅要克服時差所造成的身體不適,還有語言上的隔閡,更具挑戰性的是要在很短的時間去弄懂美國極端複雜、迷宮式的健康照護體系,實在是不容易。不過這些醫管同好所表現出來的認真積極、敬業、熱切的態度,讓我沒有話說,也讓系上的老師印象深刻。

往年來進修的同學中,多半都是在職專班的研究生,他們都是在高屏縣市醫療院所服務的醫師、護理人員與行政管理者,讓我驚訝的是,醫師所佔的比例相當高,像屏東基督教醫院的卓德松院長是去年的團員之一,高雄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的侯友益主任是今年學員,他們雖然在臨床與行政方面都有豐富的經驗與專精的學識,仍然好學不倦,謙虛追求知識與進步。我覺得可以從這裡看到台灣醫界的”打拼”精神與向上提升的動力。

據我所知,高醫醫管所每年的進修學員團都很貼心地準備很有台灣特色的小禮物,送給授課的老師與參訪的機構主管;而且學員們積極求知的精神與親切有禮的態度,讓接觸的師資與機構主管留下很好的印象,所以每年都願意一再地參與和接待他們的參訪,無形中也為台灣做了很好的國民外交。

在這次的接待機會中,我還很幸運地與兩位高中同學重逢,目前在高雄健仁醫院服務的林士欽醫師與在東港輔英附設醫院服務的古明崑醫師是我高中同屆的同學,但從高中畢業後就不曾再見過面。能夠在他鄉與多年沒有謀面的故知相遇,實在是很高興。我發現我高中的同學中當醫師或在醫界服務的人還真不少,回台灣後應該好好與他們聯繫,看怎樣「利用」他們的學識與資源。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冒昧請問您,林士欽醫師目前已沒在健仁醫院服務,不知林士欽在那兒服務呢?我母親想給他看診.

thchou 提到...

我最近沒有再與林醫師連絡,他離開健仁醫院,我也是現在才知道。很抱歉無法提供您進一步的訊息。

匿名 提到...

感謝!!

匿名 提到...

學長您好:
弟為高醫醫管所2009年前往VCU的一員,瀏覽您的部落格時發現您就是那位瘦瘦的學長,真是既驚又喜,感覺很熟悉,許久未上您的部落格了,今天再上又看了一些過去數個月您所發表的文章,覺得一股溫暖的感覺又湧上心頭。
弟是那個拿著小抄說明台灣小禮品的學弟。
(chenchiehfan@yahoo.com.tw)
天下雜誌一篇內容或許您會有興趣一觀 ,祝心想事成
447期 2010/05:http://forum.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68&t=50601&start=30
籌錢也解決不了的危機 台灣健保奇蹟的另一面

作者:林倖妃、謝明玲  出處:天下雜誌 447期 2010/05

匿名 提到...

高雄大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