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白衣天使的邀約】 請來,花蓮並不遠

門諾醫院需要更多專業與愛心齊備的白衣天使的加入,請您幫我們推薦熟識的護理朋友選擇門諾成為實踐理想的場域。若有任何問題垂詢,歡迎與我聯絡。以下轉錄一篇門諾醫院護理部鄭金鳳主任的文章,與您分享。

文/鄭金鳳(門諾醫院護理部主任)


每年5月12日是護士節,今年正式更名為護師節,無論護士節或是護師節,這個期間也是臨床護理人力最短缺的時候,因為「舊人已去,新人未來。」

前陣子到某護理學校進行召募,看到那麼多的護理生力軍感到非常的振奮,但一問之下,有90%以上同學表示將以升學為優先考量;不少的學生計畫若沒能順利升學,則會選擇到補習班補習,準備明年再考,這樣的選擇令我感到驚訝與惋惜。

我常將護理的學習比喻為駕駛訓練的過程,無論是課室訓練或臨床實習,就好像在駕訓班,學員只要背熟交通規則,依著教練的指示控制方向盤及操作進退檔,就可以在固定的場域進退自如,一旦取得駕照後,除非車子開出教練場,有實際的駕駛經驗,否則他(她)們縱使擁有駕駛資格,永遠也無法經歷開車的成就感,更遑論有機會欣賞沿途的風光了。

自從全民健保實施、科技的進步,也使得過去無法治療的疾病可以接受治療,隨之影響的,是住院病患疾病嚴重度增加、護理照護工作變得複雜,這些因素常使得護理人力趕不上實際的需要。

另外,造成臨床護理人力短缺的因素,個人認為與女性多重角色有關。不少女性在結婚或生育後,就選擇退出職場,這些都是護理人力流失的內外在因素。

改善護理執業環境是個大又複雜的議題,但生力軍的加入是絕不可少的,專業品質才能夠不斷延續精進。

不可諱言的,新進人員要進入職場適應環境是不容易的,但我們非常願意陪伴每一位新手上路,就像教練場的道路駕駛一樣,路上的景況雖然千變萬化,甚至有障礙物,但這裡有一群忠心又經驗豐富的學姐,等著帶領你(妳)領略護理之甘苦。

早期,薄柔纜院長為呼應醫療人員來到東部地區,說了一句撼動人心的話:「美國很近,花蓮很遠。」如今,在這裡也要呼籲,其實花蓮並不遠,這裡護理的專業性、多元性是與全台接軌的,護理部每年至少都會接待1~2個國際護理團體,辦理各樣研習課程並申請教育積分,這是一個有愛、有成長的地方,雖不敢說是一個理想境界,但要拉近理想與現實的距離,需要更多人的參與加入。請來,花蓮並不遠!

轉載自門諾電子月報http://www.mch.org.tw/public/publication_ebook01_data.aspx?idnum=1127

2 則留言:

雪莉屋 提到...

個人非常尊敬護理人員,而護理人員也是照護pat的第一線人員,許多pat經常是看到QD巡房VS笑臉盈盈,對PRN照護的NURSE不捨一抹微笑。如果可能成為PAT的你我可以多給這些天使們一些鼓勵,我想無論多遠天使們隨時都會出現在我們身邊

匿名 提到...

我有兩個妹妹都是護理人員, 她們共同的感想是, 台灣護理人員的地位真的很低,醫生永遠是高高在上的.病人對護士也不如對醫生客氣,而卻不知道真正在照料的是護士,因為沒地位,薪水又不高,工作卻很重, 所以挫折感其實不低.
但她們選擇做護士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這個工作絕對不怕沒市場.
或許這樣說實在是太現實了,不過我相信,
就算不多,但總是會有人是真正懷抱著熱忱投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