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學習「退休」

More about 退休新學堂

門諾醫院暨相關機構總執行長黃勝雄醫師說:「退休,只是領薪工作的停止,而不是生活的終止。」

門諾醫院最近出版的新書《退休新學堂--迎接銀髮新天地的14堂課》,是根據聯合國大會「老人綱領」所揭櫫五大目標企劃,分別就退休生活概論、獨立、健康與關顧、自我實現與最後一程,邀請牧師、財經專家、學者、安養機構執行長、記者等共12人,從認知、信仰、態度、財務、住宅、醫學、照顧、公益、藝術、退休生活等不同面向,藉由14篇文章具體而微的讓讀者知道,如何能老而獨立、老而健康、勇於自我實現,準備人生最後一程。

同時,書中還體貼的為讀者提供「門諾保健室」專欄,透過14篇保健文章,教讀者正確的中老年保健秘訣與急症的處置。門諾用心編輯28篇文章,無非就希望大家及早認識、預備、從而能在邁向銀髮歲月時,過著健康、有尊嚴、有品質的年老生活。

從生理學的角度看,傳統上我們將人的一生大致分為成長、成熟與衰退,其中又可以細分為嬰兒期、幼兒期、青少年、青年、壯年、中年與老年。從社會參與的角度看,一般又會被分為學前、學生期、就業期、退休期。如果將這些分類的最後一個階段拿出來看,我們一般就把老年、衰退與退休畫上等號,認為退休必定是老年人與衰退的階段。

其實我們有必要跳脫以上的印象與認知,重新了解與定位「退休」。隨著人類健康狀況的改善、身體功能的增強與壽命的延長,老年時期逐漸加長,佔一生的比重愈來愈高。雖然社會上對退休有一些年齡上的界定,但是隨著生涯規劃的多元化,退休的人也不一定是老年人,即使是年長者退休後不一定就是進入衰退階段。因此我非常贊成門諾醫院黃勝雄總執行長的定義:「退休,只是領薪工作的停止,而不是生活的終止。」事實上以現在的條件,大多數的人退休後可以開展更廣闊、精彩的人生。

以前我們也認為退休是必然,不需要刻意去學習如何面對與經營退休的生活。或許這是因為過去認為退休是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對社會已經沒有特別的貢獻(比如人口統計上經常將65歲以上的年長者歸入依賴人口),因此遭到忽略。傳統上我們是將人生重點放在就業期,不僅這個階段時間最長,而且學生階段也是在為就業階段做準備。我們花了20年左右的時間在學生時期,裝備工作所需的能力,之後在就業期度過30-40年,這兩個時期中所學的大多是為了提高我們的工作生產力。可是,當現在退休期已經可能長達二、三十年、甚至更長時,我們卻幾乎沒有機會好好去學習如何過退休生活。

門諾醫院出版這本書,最大的意義,就在於宣告學習退休的時期已經到來,並清楚地告知社會,退休生活與準備是需要好好學習的;同時,退休的學習並不是等到要退休時才開始,我們需要提前思考與充實相關的知識,才能為幸福、有意義的退休生活預做準備。

我自己很有福氣參與這本書的撰寫與出版,其中拙著第八堂課「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以我所景仰的兩位長者的實例,分享我心目中理想的退休典範。在此過程中,我再次向這兩位長者學習了退休的態度與方法,有非常大的收穫。而且,在閱讀書中其他章節時,也獲得許多啟發。

在此向讀者推薦這本好書,也期待您的回應與分享。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若想要購買這本書,直接向門諾醫院訂購嗎?我想推薦給學生們

thchou 提到...

Maple老師:

謝謝您的推薦。歡迎您向門諾訂購,請洽汪小姐03-8241250。請您及同學們不吝給我們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