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血汗醫院」是誰造成的?

幾天前醫療改革基金會透過媒體批評國內醫療勞動環境惡化,並點名國內前十名的「血汗醫院」為簡省成本縮減人力,讓醫護人員超時工作,勞動條件不及格,甚至是導致最近數起醫療人員過勞死的元凶。

對此指控,醫院人士則是相當不以為然,甚至氣憤,認為醫院的人力配置都受到勞基法、醫療機構設置辦法與醫院評鑑的規範,醫院必須符合這些人力最基本的要求,才能夠經營。既然符合法規的要求,就不應該被冠上這個罪名。

當然醫改會也認為衛生主管機關的法令與醫院評鑑的人力標準本身就是有問題的,因此是造成此問題的幫兇。雙方各說各話,很難有交集。

根據我自己的瞭解與觀察,我覺得國內醫療勞動環境確實是有惡化的趨勢,比如目前大多數醫院都遇到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這是一個護理勞動環境惡化的指標。雖然絕大多數醫院都符合法規與評鑑的人力要求,可是這不代表就沒有超時工作的問題。醫院的人力配置規定大多是以病床數的一定比例來計算,而比較沒有考慮實際的服務量。有些大醫院醫療服務量急增,若人力配置沒有跟著提升,的確是會造成人員工作負擔過重的問題。長期下來,便會引發離職、人力不穩定,留下來的員工壓力更重,醫院雖然努力招募新人進來,也有互相適應的問題,對新人與舊人來說,都是無形的負擔,對醫療服務品質也多少會有一些副作用。

不過,如果說醫院是這些問題的元兇,我覺得也不夠客觀。其實醫院最不希望看到這樣的問題,因為如果勞動環境欠佳,引起醫護人員嚴重缺乏,將會直接危及醫院的營運與生存。因此,這些問題與其說是醫院勞動環境惡化所導致的,倒不如說是整體醫院經營環境的惡化的結果。如果這樣的看法正確的話,如果我們要去找出目前醫療勞動環境惡化的主因,應該是從導致造成整體醫院經營環境惡化的因素著手。

首先,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全民健保的制度設計與實施。全民健保的實施大大消除了民眾就醫的經濟障礙,因此提高醫療需求與醫療服務量。此外,我國全民健保原本的轉診制度並未推動,因此民眾或病人可以自行決定就醫場所,由於相較於診所或小型醫院,大醫院的醫師科別與設備比較齊全,民眾大多湧向醫院,各大醫院的門診與住院總是人滿為患。更重要的是,這幾年全民健保的保費由於政治因素難有明顯的調漲,可是醫療需求日益增加,民眾期待全民健保保障或涵蓋面更廣,終至日不敷出而有鉅額虧損。健保局在此情況下必須對費用支出有更緊的管控。在總額預算制度之下,全民健保對醫院的平均給付其實是在縮水的。因此,醫院在經營上也必須想辦法控制成本,而人力費用是醫院最主要的成本,致使近年來大多數的醫院不是縮減人力(在法規與評鑑要求的範圍內),就是凍結薪資。

第二,政府對醫院的政策也是造成此現象的重要原因。衛生主管機關新的法令政策層出不窮,對醫院的要求越來越多,每年不斷地進行各種查核。每四年一次的醫院評鑑規定更是愈來愈嚴格。醫院和醫護人員光是應付這些要求,就有做不完的文書工作,開不完的會議,和執行不完的計畫與方案。還有,近年來衛生署和健保局在病人權益團體和民意的趨使下,對醫院的收入干預益深,大大縮減醫院自費收入的空間,甚至予以汙名化。比如為了消除「藥價黑洞」,健保局進行地毯式藥價調查,大幅調降藥價,將醫院向藥商爭取到的議價空間剝奪掉。去年衛生署甚至規定掛號費的上限,並取消好幾個醫院的收費項目。沒有這些健保給付之外的收入來補充財源,醫院對人力和其他成本也會更加緊縮,院內勞動條件便難以有效提升。

第三、社會的醫療需求和對醫院的要求增加也是導致醫院經營環境與勞動環境惡化的原因之一。近年來醫療消費意識日漸抬頭,醫病關係不再像過去那樣單純或和諧,互信基礎日益薄弱,臨床人員不僅時要面對病人或家屬的抱怨,甚至在醫療糾紛/爭議事件中可能得飽受恐嚇或暴力,大大加重醫護人員的醫療風險與心理負擔。若有作業上的疏失,醫護人員還得同時承受刑事與民事的懲罰。此外,人口的老化使得病人病情的複雜度逐年上升,增加照護的困難度;還有各種重大新興傳染疾病的威脅,也會讓醫護人員心生額外的壓力。

最後,當然醫院經營者的心態也是不能忽略的原因。如果醫院經營者的出發點就是獲取最大的利潤,那麼即使健保給付再好,經營環境再理想,都有可能還是在滿足最低法令要求的前提下,設法壓榨醫護人員與員工的勞力。不過,我認為這個因素的嚴重度應該還好,因為國內醫院的勞動市場基本上還是相當自由、透明且容易流動的。如果某家醫院的勞動環境或條件明顯比其他醫院差,一定會留不住醫護人員,長期下來是無法生存的。

總之,我覺得「血汗醫院」的情況某種程度上是存在的,而且情況有變差的趨勢。不過,將此罪名完全歸咎給醫院並不是很公平。最重要的因素應該是整個國內的醫院經營環境惡化,影響到醫院勞動環境也跟著變差。問題的原因來自多方面,並非單一的肇因,整個社會,包括政府、醫界、病人團體、健保與衛生政策、甚至每個民眾,都有責任。如果大家有這樣的認知,相信對問題後續的討論與改善比較容易有共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