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 星期二

高效能人士的七種習慣(二):確立人生目標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種習慣 》提到第二個幫助我們經營有效益人生的習慣/修練是「確立人生目標」,如果從英文的用詞”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出發時心中謹記終點),則更能了解作者Stephen Covey所要表達的意思。

作者請我們設想一個情景,如果有一天來到一場告別式,發現是自己的喪禮,我希望聽到親友如何描述自己?如果這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年,我該如何好好把握這段時間,將自己的角色/任務扮演好,讓生命展現最大的意義?他說:「蓋棺論定時,你希望獲得的評價,才是你心目中真正渴望的目標。」

在實際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都理解且運用這個道理,購物前會先了解需要以及要買甚麼東西,到哪裡去買,然後再出發;要出門旅遊時,也一定會先設定目的地,然後規畫好路線或交通工具。可是在一些更重要的任務上,比如在工作/事業經營、領導團隊、家庭經營、子女教養、人際關係、人生信仰等方面,我們卻不一定會先思考與設定明確的目標或方向。

人生終極目標不是人云亦云、由別人或社會環境所定義的目的,而必須是自己有意識地深思熟慮所建構的最重要的觀念、價值、原則和自我期望,並以此來決定每天的生活與行動。設定目標並朝此努力就是在實踐領導,每個人都是領導者,時時領導自己勇往直前,朝向人生終極目標邁進。

作者建議我們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撰寫一份「人生使命宣言」,宣言中應包括自我期許和基本價值觀,成為自己行為處事的根本大法,好比一國的憲法。「無論世事如何多變,環境多麼艱困,它依然不為所動。凡是心中秉持恆久不變真理的人,才能屹立於動盪的環境中」。

我聽過最令人敬佩的「人生使命宣言」實例,是蘇格蘭宣教師巴克禮牧師(Thomas Barclay)的〈獻身文〉,他在1875年來到台灣,直到1935年病逝並葬在台南基督教公墓,從26歲至85歲在台灣奉獻一甲子。為推廣一般民眾識字,他積極推廣台語羅馬字(白話字),將印刷機和技術引進台灣,創辦台灣第一份報紙;他也用白話字翻譯新舊約聖經,並設立台灣第一間西式學院。

巴克禮牧師在16歲時立下他的〈獻身文〉,之後每年生日時,都會更新獻身誓約內容並簽名於上,結婚後太太也加入簽名。在〈獻身文〉中他立志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上帝:「我決意終身順服祢。我以熱心、謙卑的決意,希望永遠屬於祢,而且時常能察知祢要的指示,以熱情及歡愉之心,來實現奉獻意志。」

100多年前,巴克禮牧師在台灣的工作充滿困難與危險,除了要克服文化、語言、宗教、氣候和環境的挑戰之外,還要面對傳染病和民眾的敵意,他曾罹患瘧疾,遭遇喪偶,曾被民眾潑糞羞辱,設立的教會受到群眾攻擊。但是因為這份獻身的立志,激勵他堅持到底,實踐上帝所交付的使命與任務,造福台灣。

依照路加福音4章17-21節的記載,耶穌也在傳道生涯開始之際,用聖經以賽亞書的一段話描述他的人生使命宣言。

作者提到,當我們思考生活的重心時,可能有許多不同的考量,包括以自我、配偶、家庭、金錢、工作、名利、享樂或宗教為重心,但作者認為這些考量都沒錯,但都不完全,最正確的生活重心是以原則(價值觀)為依歸。其他的考量可能會互相衝突,也會經常改變,唯有原則是恆久不變且歷久彌新的;注重原則的人會保持冷靜客觀的態度,不受情緒或其他因素干擾,在各種情境下做出最合適的抉擇。

除了個人寫下「人生使命宣言」之外,作者也建議我們與配偶一起描繪結婚20周年或50周年希望達到的情景和理想的婚姻關係為何。他也提醒每個家庭成員共同訂立「家庭使命宣言」,以及機構成員共同訂定「組織使命宣言」。相信透過個人與群體書面化的使命宣言,必能幫助我們確立更加明確的人生與群體目標。

「有人把先知《以賽亞書》給他。他打開書卷,找到一個地方寫著:主的靈臨到我,因為他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的人傳佳音。他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並宣告主拯救他子民的恩年。」(路加福音4:17-19)

2022年2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