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關心同仁與向上管理

8/3社區服務部邀請陳恒霖教授帶領一堂主管課程,主題包括「向上管理」以及透過有效的晤談與同仁溝通和激勵,並在課程中帶我們演練與示範晤談的要領,我覺得這兩點涵蓋了職場上兩個面向的基本能力。

陳教授是諮商心理學博士、第一屆國家特考諮商心理師、以及美國加州政府官方認證組織教練。他擁有超過30年豐富心理諮商、心理治療、企業組織教練、及督導的專業技巧與實務經驗。

我讀過陳老師三本著作的其中兩本—《Coach領導學》《晤談的力量》,有很多的收穫。這兩本書的核心觀念是一貫的:領導者可以透過優質有效的晤談,扮演一位好教練幫助同仁發覺內在的力量,使他在職場中勝任成功。《Coach領導學》是教練領導的觀念基礎,《晤談的力量》則是用9個實例的逐字稿,去解析如何運用晤談進行教練領導。

今年《晤談的力量》出版前,我受陳老師邀請為新書寫一小段心得與推薦文:

「有幸先拜讀陳恒霖教授的新著《晤談的力量》,非常期待更多主管讀到這本書。陳教授在書中以九個實例生動且有系統地告訴我們:只要出發點和方法用對,光是好好與同仁晤談,就能夠幫助同事從內在發現改變的方向與盼望,產生往前的力量。《聖經》也不斷提到,話語有極大的力量,上帝就是用話語創造天地,同樣主管也可以用話語帶給團隊同仁力量。學習這套方法之後,我們將蛻變為『助人』、而非『管人』的主管。」

在這次課程裡,陳老師指出我們要善用及開發每個人內在的power,透過empower的過程去產生改變,而不是光想要用外在的force去推動,從內在力量產生的改變才能夠源源不絕。好的領導就是要去關心及激勵同仁內在的優勢力量,這樣他自然能夠去克服工作上的困難與完成任務。

在課程中,同仁和陳老師用兩次臨場晤談示範,具體地讓我們看到晤談的方法與重要性,也讓我省思到通常我們在職場中的會談,都一下子跳到為了處理問題和事情的模式,忽略了先去處理感受和情緒。陳老師在晤談中很重視對方話語中的情緒,然後用同理的角度鼓勵對方講出內心深沉的想法,並適度引導對方整理自己的想法,發覺自己的優勢力量。

我覺得這種晤談的方法不只可以運用在職場上,在夫妻、親子、親友和各種人際關係與溝通中也很有幫助,這也與Stephen Covy所提到的「設身處地的溝通」(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的原則不謀而合。

在向上管理方面,陳老師舉他和學校校長的互動為例,告訴我們要先理解到上司要考量的層面比我們關切的更廣,他們要顧及許多單位,而且經常面對有限資源要如何分配的挑戰。因此陳老師分享如果要向校長溝通,他一定先做足功課,將建議方案準備好,找校長心情好的時機,向他提議和說明,然後把每一個計畫或改善方案實際做成功,就能累積上司對自己的信任度,上司便會更放心接納我們的建議與放手讓我們發揮。

我的體會也與陳老師很類似,與上司溝通前要先準備好自己的想法或具體的建議,找適當的時間與場合,重點扼要地說明,然後尊重主管的決定,盡全力去執行,幫助主管和團隊成功。我相信這樣的方法與態度必定可以取得主管的信任與認同,逐漸培養出更佳的默契與關係。

這次的課程,給我兩個很重要的體會和學習:主管和同仁晤談時,要多花時間關心同仁的心情;同仁找主管討論時,要盡量協助主管做好事情。我想這是主管與同仁之間互動很好的原則。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書6:2)

2022.08.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