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留意當下,化被動為主動

8/19晚上我參加由嘉基社區健康部主辦、好消息協談中心黃彥榮心理師帶領的「正念減壓工作坊」,以前就常聽到「正念」,但都沒機會真正去練習或體會,因此很期待這次的課程。

兩周前我在短文提到8/5我們在接受「111年工作生活平衡獎」複審時,委員問到:「你們是否有幫助同仁處理工作中壓力ing的措施?」上過這次正念減壓工作坊之後,我發現正念減壓的理念和操練有助於我們調適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憂慮或壓力。

「正念」的英文是Mindfulness,意思是指「全心全意地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包括自己身體的感覺,到整個環境的變化 」。我自己對Mindfulness的解釋是「留意或關注當下自己的身心狀態和周遭的環境,讓自己掌握生活和情緒的主導權」。

現代生活和工作型態講求多工和效率,增加不少壓力和緊張。現在電腦及3C產品可以同時開好幾個頁面和Apps,讓我們很容易在不同的工作中進行轉換,但也使得分心成為常態模式,愈來愈難專注,造成我們在某做一件事時,心理面其實是在想另一件事;走在路上時卻對周遭景物視而不見。在課程中彥榮心理師貼出一張我常經過的醫院某棟大樓的外觀相片,我卻指認成別棟大樓。

這種「心不在焉」無法留意當下處境和感受的生活與思考型態,會讓我們逐漸失去對生活的主導性,而無意識地被各種事物驅使。表面看起來好像是我們在做事,事實上是被事情牽著走。

這禮拜我有兩次的體驗,其中一次是某天下午要開始工作時,從院內信箱和LINE上同時看到好幾件別人要我協助的事情,而且都需要在短時間內處理;另一次是快下班時同事來電提到幾件主管交代的重要任務,也必須在有限的期間內完成,而這些任務還須請其他多位同仁一起才能完成。

以前遇到類似的狀況,我的反應比較會是先抱怨或嘀咕一下,然後帶著很煩躁或不情願的心情,或在不自覺的壓力中設法去回應處理。但這次由於剛上過正念減壓工作坊,我發現自己比較能夠察覺到當下內心的煩燥和壓力,並去面對這些感受和狀態,設法做一些心境的調整,用比較平緩的心情去思考後續工作和任務的規劃。

高中時每班都有負責清掃的環境區域,全校都會評比。我們班的清潔成績經常墊底,朝會時公開被教官唸,當然班上同學心裡都很不爽,就愈不想去做。班導師於是告訴我們:「如果有一件事非做不行,與其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做,倒不如用愉快的心情去做。」這句話我一直記得,提醒我在面對一些不是自己選擇的處境時,與其去否定和逃避它,倒不如回到當下去接納,調整心情去處理它。

美國著名的神學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有一段膾炙人口的禱告文,許多人從中得到幫助。我稍微加以改寫如下,與大家分享:

主啊!

在每天的生活中,有許多的事情與工作需要處理,(這句是我加的)

求祢賜給我智慧,去分辨哪些是可以改變的,哪些是不可改變的;

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

並請賜給我寧靜的心,能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物。(我將三句的順序對調)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馬太福音5:41)

2022.08.29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周副院長您好,我是嘉基員工在工作中遇到了困難!向上級反應卻得不到問題解決~希望您能當我的小天使,看見這則留言。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