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學習耶穌的柔和與謙卑,讓心平靜安穩

古倫神父與吳信如老師合著的《職場生涯CPR:打造健康職場生涯的25張聖經處方箋》這本書,對我們營造靈性職場有很多具體的建議和啟發。這本書提到五個很重要的相關議題,分別是自我的了解與探索、理解工作與職場的本質、職場中的人際關係、團隊合作,和生活中的平衡。前四個議題已分別在前面的短文中討論,接下來我們要思考如何尋求生活中的平衡。

古倫神父與吳信如老師首先談到的,是我們如何在繁重的職場工作中,同時保有平靜的心。無可諱言,工作帶給我們成就感或價值,但也耗費我們許多的心力,難免會感到心理上的急迫或負荷。工作本身和職場中的人際互動都可能帶給我們壓力、煩惱或困擾,這時我們的內心更需要能夠維持平靜安穩,才能幫助我們從心中產生工作的智慧與動力。

耶穌說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全美排名第一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附設醫院(The Johns Hopkins Hospital)的行政大樓大廳有一座名為「神聖的醫治者」的巨型耶穌雕像,台座上就刻著這段的經文。耶穌低著頭張開雙臂,召喚我們到祂裡面享受平靜安息。

古倫神父與吳信如老師指出,學習耶穌的柔和與謙卑,可以幫助我們在心靈中找到平靜與安息。柔和仁慈的意思是,以溫柔的眼睛去觀看在寂靜時我們心中浮起的一切情緒、意念和想法,不去評斷,而只是將這一切捧到耶穌的仁慈柔和裡面。

謙卑則指腳踏實地面對這些繁亂的源頭,有勇氣往下走到自己各種感覺的混亂狀態裡,所有的壓力、不滿、害怕、憂慮的感覺都允許存在,但相信在自己的心靈深處,耶穌的光在那裏照耀著,讓耶穌陪伴我們一起走進那個平靜與安穩的心靈空間。

「在那個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空間,上面世界的各種喧囂吵雜進不來,無論是自己的各種喧擾想法,還是別人的各種願望和期望,或是別人的批評或傷人的話語都進不來。那下面,我們找到平靜。於是我們的心靈便能夠恢復活力、更為堅強。」

吳信如老師用「在暴風雨中安睡的耶穌」圖像幫助我們在混亂與壓力中如何「心頭抓呼定」。耶穌有一次搭門徒的船,加利利湖突然出現暴風,巨浪幾乎要將船淹沒,門徒極為恐慌時,卻發現耶穌安穩地在船尾睡覺。他們把耶穌叫醒,耶穌命令風浪止息,風浪便平靜了。

信如老師說:「因此當我們遇到壓力、煩惱與挑戰時,心中可以想像,外頭風暴很強,但你走向耶穌,跟耶穌對話,把你對風暴的恐懼、憤怒、心煩意亂都跟平靜的耶穌講。你想像你內心有個平靜的耶穌躺在那邊,可以止息風浪的全能主宰與你同在,外面的風暴就不那麼威脅性了。你也可以安穩地面對了,你的心頭就定了,眼睛就亮了,就有智慧可以辨識出,問題到底在哪裡,我的問題在那裡,別人的問題在哪裡。而不會被外面的紛紛擾擾搞到自己失去分辨力與清靜的思考力。」

每天下班後,或在內心繁亂時,不妨給自己一段安靜的時間,用耶穌柔和的眼光看自己的真實處境,並讓祂陪伴自己深入到為我們預備的心靈安息之處,讓祂光照我們,重新得力。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

2023.1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