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Tacky Lights in the Greater Richmond

下禮拜一我就要離開Richmond,雖然從來到這裡的第一天就盼望著越快回到台灣越好,可是最近我才了解到,越靠近離別的日子,對這裡就越依依不捨,主要是Richmond的人情味,這段時間認識了許多真心的朋友,我和家人得到好多的關照,點點滴滴真是溫暖在心中。

Richmond是一個相當吸引人的都市,她不大也不小,包括市郊周圍的Henrico county人口約100萬人,但主要的據點之間都不超過半小時的車程,大小很適中,主要幹道的交通相當通暢,不太會打結。最特別的是這個城市充滿歷史、人文、藝術、宗教、綠意、人道精神和教育氣氛,應有盡有。這裡有幾間規模不小的自然、藝術、歷史博物館,有好幾間大學、神學院和人文/理工學院。此外Richmond的教會林立、非營利組織相當活躍與積極關心弱勢族群,而且也有好幾座很有特色的公園提供民眾休閒與踏青的所在;詹姆士河也提供市民很多水上活動的去處,並開闊了城市的視野。我最喜歡的是Richmond這附近到處是樹林,綠意盎然。

最近我還得知Richmond的一個特色,是我在美國其他地方還沒看到的。就是每年12月,這一帶有不少房子會大手筆地用聖誕燈來布置或裝飾住家的外觀與庭院,其夜間光彩奪目的程度讓人眼花撩亂、嘆為觀止。由於有不少房子的燈飾過於炫耀,相較於一般或傳統的寧靜、溫馨的居家聖誕燈飾布置,這些重口味的燈飾就顯得庸俗許多,因此被戲稱為Tacky lights。tacky在英文有庸俗不堪的意思。

這些屋主並不在意別人的恥笑或戲謔,依然熱此不疲,每年都費盡心思進行聖誕燈的布置,甚至有彼此較勁的意味,於是規模越做越大,其tacky的程度與年俱增。也因此成為Richmond每年12月的一個特色和參觀的景點。有些旅行社還推出Tacky lights觀賞專案,用加長型的貴賓禮車載送遊客去一一拜訪這些Tacky lights住家,欣賞屋主的燈飾布置作品。

我們沒有本錢跟著別人流行去搭加長型的貴賓禮車,於是就把自己的轎車想像成禮車,加入車潮與人潮,去觀賞其中幾間住家的布置,也相當樂在其中。

在此也先預祝您:

聖誕快樂!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周博士,

偶然間看到你的部落格,南信有告訴我你即將回台,先恭喜你拿到學位囉!我最近兩年會跟南信合作許多專案,很有挑戰性的事工!祝你回鄉路途平安!

信如
mafada@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My God. The lights in the pictures indeed look very tacky!

看起來你喜歡Richmond﹐更甚於East Lansing & Ann Arbor。這可能是南部人喜歡南部的效應。你離開Richmond後﹐即使我偶爾要到DC出差﹐就沒什麼理由繼續往南去Richmond了。如果Judie 來找我一起去Williamsburg & Jamestown﹐也許會經過Richmond。到時我們在高速公路上的反應會是﹐阿﹐在那裡﹐看到Craig的學校沒﹖

我隨便在亂想。如果有一天你的小孩子來美國留學﹐如果要找他們童年的回憶﹐會是去Michigan 還是Virginia? 人生阿﹐實在過得很快。

看來你都準備好要回花蓮。回去後繼續聯絡吧。不要工作一忙﹐這部落格就任其荒廢了。很容易會這樣哦。留學生是過客短期來來去去﹐留學生涯本是夢。如果能跟當地人保持長久的友誼和聯絡﹐才是實在的事。

Tony

Stacy Po 提到...

周博士,

我在IBM的實習已結束並已回到台灣繼續我的學業,謝謝您在實習期間給予我的許多幫助及寶貴的資訊,而我的博士論文的方向也為健康照護服務領域。祝福您的一切

Stacy

thchou 提到...

Stacy,
Congratulations and welcome home!
我也已經回到花蓮門諾醫院復職,您如果來花蓮,請讓我知道,讓我招待。

Unknown 提到...

周博士,你好
我是你的大學同班同學,我也姓周
很高興有機會看到你的部落格
了解你這幾年對門諾醫院的付出及對台灣醫療體制的建言,實在令我很感動
恭喜博士班畢業,回台貢獻所長
我有把你的blog寄給幾位我們的大學同學
告訴他們要來你的blog幫你加油打氣

加油!

thchou 提到...

Dear周同學,

如果我沒記錯,我們班上只有兩位同學姓周,而且我們姓名只差一個字。

非常謝謝您留言鼓勵,以及將訊息轉給其他同學。希望我在這裡所分享的,能提供一些想法給關心台灣醫療照護發展的同學參考。

很高興在畢業分散超過二十年之後,能有機會與昔日的同學們相聚,無論是透過網路或面對面的聚會。

歡迎您來花蓮找我,我一定會好好接待您們。我的email是thchoutw@gmail.com

保持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