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古倫神父談決定的勇氣

古倫神父提出幾個阻礙我們,讓我們不敢做決定的因素,包括完美主義、不想放棄任何可能性、害怕做出錯誤的決定、以及害怕做出決定後會被孤立。

1.完美主義。完美主義者希望每一個決定都是正確無誤的,但是事實是,並沒有所謂絕對正確的決定。我們不可能預知決定的結果,即使我們在做決定那一剎那的考量是對的,結果也不一定如我們所預期的。抱持完美主義一定會阻礙我們做決定。

2.想保留所有的可能性,不想關上任何一扇門,或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選項。勇敢決定的態度應該是既然做出決定,就泰然地去接納它,對於其他的選項,頂多以抱憾來處理,知道自己無法選擇每一項,必須有所取捨,而不是決定後還一直想要改變為其他的選項。

3.恐懼,害怕做錯誤決定。這是出於擔心別人責備我的決定所帶來的結果。現在德國以及許多國家的醫療糾紛訴訟讓醫師不敢行醫或進行診斷,這是非常不幸的事。今天我們的社會好像認為健康與生命是可以百分之百靠人的力量得到的,因此無法容忍任何醫療的不確定性,形成這種的集體恐懼感。事實上恐懼無法讓我們獲得生命,也無法帶來更多的安全。

4.害怕被孤立。做決定的恐懼感有時來自害怕做出某種決定而被排擠或孤立,這會導致自己以為別人都明白該做怎樣的決定,因此不敢做出不一樣的決定。長期下來,會失去作決定的自信心。古倫神父說,做決定的人要有自信心,知道即使別人不認同我的決定,我還是要忠於自己的判斷與良知。

至於有哪些方法或態度可以幫助我們做決定,古倫神父提到以下幾點:

1做決策的天賦與特質。這與個人的父親經驗良好與否有關,有良好父親經驗的人較容易具備自信心與篤定感,有助於果斷的做決定。

2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不要一直想別人的看法。有時候我們應該從理智回到內心,或者睡一覺,看看夢境要告訴我們甚麼。

3不要害怕決策失敗,將個人的價值與決策正確與否加以分開。

4信任自己的直覺,德文有句話說「用肚子的思考與感覺來做決定」,特別是當必須立即或在有很大的壓力下須做出決定的時候。

5禱告,將所有的考慮帶到神的面前,看看心裡跑出做決定的感覺,如果有一個方案帶給自己平安、自由、愛、喜樂、或熱情,那就是一個好的徵兆,讓我們採取心中的方案。就像聽到耶穌對那位癱瘓者所說的:「帶著你的褥子走吧!」(約翰福音)禱告也可以讓我們回到內心沈靜的空間,尋找創意的想法,開啟新的局面。

接著古倫神父介紹幾個有助於決定的練習:

1.有關於重大決定:

第一個方法是去想像,當我決定採取某個選項之後,十年後會怎樣,心中浮現怎樣的感覺。然後一一去比較每一個選項在心中所出現的感覺,哪一個會給自己最多的平安、喜樂與愛,那應該就是答案。第二種方法是透過內心的體會,先擇定一種選項,假設自己決定做某件事情,任何時刻與地點,都用此決定去生活,用兩天的時間去記錄自己的心情。再來用兩天的時間去體會如果自己不做該件事,看看哪一個決定可以帶來最多的自由、平安與力量。第三種方法是尋找內心的圖像,請求上帝賜給自己一個可以做決定的夢境或心中的圖像,據此來做重大的決定。

2.有關工作上的決定:

在職場上,給自己足夠的空間做決定是必要的,讓我們在做決定前有較充分的時間思考或省察內心的感受。如果必須做立即的決定,則可以試著憑藉自己的直覺。當然我們也要知道,決定的成就與否,取決於周全的客觀條件與神的祝福。決定的結果不完全由所選擇的方案所定,很大程度也是取決於神的祝福。因此當我們做出決定後,應該尋求神的祝福,並感謝祂的祝福。但是神的祝福不只有在成功的決定上面,如果我們能從錯誤的決策中謙卑自己,反省再出發,也是可以經歷到上帝的祝福。

3.有關團體的決策:

在做團體決策時,我們應該聆聽群體、自己以及上帝的聲音,不應該躲在群體或企業顧問背後做決定,而沒有好好一起坐下來討論問題。團體決策應該開誠佈公,讓成員參與決策。對於重大的議題,需要先讓大家一起針對問題的各種可能性進行充分討論,然後給每一位成員一段時間思考、研讀資料與尋求上帝的心意,再集合大家共同做出決定。團體決策最理想的情況是當每一個人都願意對集體的決定負責任,就好像他自己單獨在做決定與負責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