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古倫神父談防止身心耗竭(burnout)

首先,古倫神父指出burnout與「疲憊」不能畫上等號。Burnout會帶給個人身心很大的傷害,疲憊則有其正面的功能,比如提醒我們身體上的負荷,而幫助我們節制或進行適度調整生活節奏。有時,經過一天的辛勞完成工作,雖然身體感到疲憊,但是精神上卻是愉悅、享受的。真正讓我們burnout的原因,通常不是因為工作過多所帶來的疲憊,而是有其他更根本性的因素,用一句話來綜括,就是支持我們工作的力量來自於污濁的管道,當我們持守以下幾個錯誤的工作動機或原則時,很可能造成我們的burnout

1.完美主義
抱持完美主義的人對工作會過度要求,想監控一切,無法容忍自己與別人的犯錯、缺點或軟弱。這種對自己與別人過高的期待經常帶來失望、挫折、憤怒,長久下來,對身心的殺傷力很大。

2.不當的壓力
現代人違反自然的快速生活節奏為我們帶來很大的壓力,如果不斷用違反自己的身心節奏與本性去工作,就會容易覺得疲倦,導致慢性疲勞。

3.想證明自己的能力
許多人賣力工作的出發點,是想一味凸顯自己的學識、能力,追求自己的地位與權力,而不是去達成上帝為自己所造的形象與目的。這種心態可能帶來短暫的滿足,但是長久下來會引發強烈的空虛與失落感。

4.錯誤的心靈圖像
比如不要看到或遇到任何衝突,因而想盡辦法去符合所有人的期待,使得自己必須消耗掉巨大的身心能源,因為要用過多的精力用來維持自己建立的表象。若要滿足所有人的期待,免不了會引起自己內心的互相衝突,造成心靈撕裂。我們要會處理衝突,不是只想避免衝突,應依照自己的性格與模式去工作或帶領機構。

5.忽略身體上疲憊的警示
身體的疲憊經常會透露重要的訊息給我們。比如在與人談話或開會時如果覺得精神不濟,那可能就在告訴我們未討論到問題的核心,提醒我們回到真正問題的焦點。有時我們的疲憊是來自不合理的主管、難搞的同工或機構未照所宣稱的價值行事。個人與機構都不應忽略這些警訊,須好好地面對與檢討這些疲憊背後的原因。

6.職場不公平的制度
工作場所中不公平或違反人性的制度也會殘害同仁的身心。每一個機構的領導者必須設法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與合理的工作條件與制度,才能預防同工的burnout

接著,古倫神父提到防止burnout的幾個建議:

1.找到正確的內心圖像
回想小時候有沒有讓我們連做幾小時都樂此不疲,甚至越做越起勁的事情,從這裡去了解最符合自己本性的工作價值與動機,並去尋找自己的工作與此價值或動機之間的關聯性。這也就是去調和工作與自己的心靈圖像,透過聆聽內心的聲音,調整自己的心態,找到工作的意義。如果還是無法從目前的工作找到其中的連結,則可以嘗試轉換其他的工作。

2.享受正面的疲憊
不好的疲憊讓我們感覺什麼都不行、都不對,無法活在當下,只有不斷的抱怨。相反地,正面的疲憊可以是最深層遇見神的管道。疲憊是一種邀請,讓身心完全得到休憩,享受什麼都可以不用做,單純在上帝面前的放鬆。

3.瞭解自己的限制
身體病痛不舒服時,不要勉強自己去做事,讓自己得到足夠的休養。當自己提不起勁,沒有工作動力,或當心裡很苦悶的時候,可能就是我內心的極限,應該給自己坦誠說「不」的自由與機會。我們應該知道,不要以自己的成就來定義自己,而是先用本身的存在肯定自己。有時候,適度調整工作或生活節奏也是讓我們不至於走到極限的方法。更重要的是,給予越多的人必須從外補充越多,若補充不足,則可能burnout。我們需要獲取足夠的力量,而最佳且最源源不絕的力量泉源,便是從上帝而來的。

對古倫神父講座的回應

古倫神父這四場演講所帶來的信息,對現代的職場、領導者與工作者非常重要。從組織的角度來看,秉持符合人性與上帝旨意的價值觀,以此做為所有領導與管理作為的出發點,才能帶給機構與其中的成員真正的力量與意義。機構若能營造以公義、勇敢、節制、明智、信任、盼望與愛心為中心的文化與工作環境/制度,就能夠培養出有良好品格與特質的領導者,並給予其成員決策的勇氣與創意,使他們盡情發揮,充滿活力並享受工作帶來的意義與價值。

在領導者的特質方面,我認為古倫神父所提到的幾點可以歸納為「敬畏上帝、忠於自己、關愛同仁、成為祝福」。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敬天愛人,持守良善的信念與原則,而非見風轉舵、人云亦云。而領導工作的出發點,絕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與權力,而是為了造福機構與別人。這樣的領導者,自然不會驕傲放縱,相反地,他會知道謙卑,將成果歸給上帝與同仁,並且不斷地學習與服事。

在討論做決定的議題時,古倫神父提醒我們「聆聽內心的聲音以及信賴上帝」的功課。本於自己的知識與良知做必要的決定,然後學習交託,讓上帝來帶領與成就;千萬不要想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或想讓所有人滿意的意念。我自己在面對重要的決定或抉擇時,通常會先思考並擬出一個嘗試或努力方向,向上帝禱告說:「主啊,如果這是符合您的心意,求您就讓我能夠。」然後盡力去做,如果這是對的,我相信上帝會開路;如果該抉擇是不對的,上帝便會將門關上,並為我開另一扇門。

在防止身心耗竭(burnout)的主題上,古倫神父直指問題的核心,道出現代人burnout的根源。這一年來台灣醫界與衛生主管機關也在探討醫護人員burnout的問題並尋求對策,但是我覺得大多只看到問題的表象,因此提出的對策(比如訂定更高的護病人力比、提高薪資條件、規範工作時數等)也多是治標,不是治本。其實我覺得衛生主管機關在面對這些問題的心態與做法只想透過增加規定,一再對醫療院所提高要求,使得醫療院所的人員窮於應付,徒增許多書面作業,臨床工作的意義與價值感卻愈來愈失落,是造成醫護人員burnout的一個主因。另外,社會上逐漸高漲的醫療消費意識,導致對醫療無止境的要求、醫病信任感的流失、醫療逐漸淪為商業交易,都會加速醫護人員的burnout。當然,有些醫療工作者對自己存有不合理的工作或專業圖像,不能誠實面對及處理自己的疲憊,也是問題的根源。古倫神父對此所提到的忠告,給我們更開闊的思考方向,非常值得醫療機構與工作者反省與調整。

最後,藉此機會介紹兩本由南與北出版社翻譯的古倫神父著作《價值領導、勇敢決策:領導的素質決定企業的生命力與決策力》以及《領導就是喚醒生命:靈性化的生命力領導》,提供給希望進一步思索這四個主題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