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古倫神父談領導者的特質

古倫神父提到,一個好的領導者首先必須能夠領導自己。領導者要學習去品嚐自己的生命滋味,呈現和諧的狀態,讓別人從他/她身上得到祝福。在「聖本篤會規」中,提到理家神父(修道院中主要的行政主管)需要具備以下幾種重要的領導者特質:

一、不能夠傷害別人

領導者如果自己有生命的傷口,必須先尋求醫治,因為自己的生命傷口未得到醫治的人,不是傷害自己,就是傷害別人。這種領導者會透過傷害別人來展現權力,或者直接說出讓別人痛苦的事情,去展現權威感。有時候他們也會製造一種受傷害的情況,造成別人的痛苦。

二、不輕易激動

有些領導者為了求功,不顧一切追求所謂「改造」,卻造成團隊的不安或對立。其實改變現狀不是要引起紛亂,而是鎮靜、有智慧的去推動。領導者有必要好好自省,追求大幅改變是要展現自己的企圖心,還是為了組織與其中的人員的利益。如果領導者只要展現自己的野心,爭取自己的利益,這些改革在他離開後還是回歸原狀。

三、謙卑

拉丁文謙卑的意思是雙腳穩穩地站在地上,擁有內在的自由,不怕別人看到真正的自己(的軟弱),也不會去壓制別人。

四、像父親一樣地疼愛弟兄

子女或同工之所以敢於任事、承擔重責,勇敢接受挑戰,是因為背後有支持的人。這種特質很大程度來自於成長過程中父愛的經驗。有些人缺乏安全感,容易固守某種意識型態而不自知,其實是缺乏良好的父親經驗。信任別人也是來自於這種經驗,如果你遇到不容易信任別人的人,你可以試著去瞭解對方是否缺乏正面的父親經驗。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去提供足夠的支持給同工,正向營造他們的安全感、勇氣、責任感與信任感。

五、敬畏上帝的心

一個敬畏上帝的人,行事為人會以上帝為依歸,不是看人的臉色見風轉舵,更不會去逢迎拍馬。具有這種特質的人不會對人產生恐懼感,而能夠堅持其信念。

六、不能製造不信任感

一個組織中缺乏信任感會產生很多的問題,浪費很多的精力,破壞團隊的運作。如果領導者對屬員缺乏信任感,就必須製造很多的記錄與報告,進行很多的監督與文書作業,導致大量的心力與時間不是用在真正的價值上面,而且會打擊員工的工作士氣與意願。

七、愛兄弟,憎恨錯誤

這是指「對事不對人」的原則。領導者對於人的犯錯,需要分兩個面向去看待,對於錯誤本身,應該要去正視、處理、指正、檢討,不可姑息,但是對於犯錯的人,則不可失去愛心與希望,仍然要給予包容與機會,鼓勵他改正。

八、慈悲/仁慈

希伯來文仁慈這個字與母親的懷抱有關。母親是不會去惡意批判自己的子女。同樣的,好的領導者不用批判的態度去面對員工;好醫師也不會以批判的口語去與病人互動,或者去怪罪病人的生病是他咎由自取的。

每人內心都有受傷的小孩要去照顧,包括被拋棄的孩子、被忽略的孩子、被要求過高的孩子、無助的小孩。領導者也是父親與母親,去擁抱自己內心受傷的小孩,以及同工內心受傷的小孩,幫助自己與別人走出被拋棄被忽略被不當要求無助的傷痛。好的醫師也會去意識到病人可能有這些問題,而不是針對他們外在的行為去做無情的批判。

現代社會越來越不仁慈,人們常常把自己的犯錯投射到犯錯的人,嚴厲對待別人。其實我們應該是從犯錯的人身上看到自己也會犯同樣的的錯誤,像耶穌對待那位犯姦淫時被抓受到公審的婦人一樣,耶穌對那些審判她的眾人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領導者應該要致力塑造仁慈的氛圍,對外影響社會仁慈的行為並做出貢獻。

九、同情心

領導者要對受傷者、同事真誠地表達同情心。

古倫神父也坦承,以上這些領導者的特質對他是很大的挑戰,距離那樣的境界還很遠。不過他鼓勵自己與大家說,做不到不須氣餒,而是繼續充滿力量與盼望去努力,不須一直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朝上帝創造我們的形象,深刻去經驗內心神聖空間,裡面的我是真實、整全、被醫治的,從心得到真正的力量。

4 則留言:

阿湯哥 提到...

謝謝分享,請問可以引用嗎?

湯弟兄

thchou 提到...

湯弟兄:
沒有問題,歡迎引用。

simon.ccu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阿湯哥 提到...

謝謝您!周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