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教會對教會醫院事工的關心與支持

5月29日是嘉義西門長老教會的福音主日,透過醫院董事潘慶彰牧師的聯繫,西門教會特別將這個主日定為嘉基智慧手術大樓奉獻主日,安排嘉基小詩班到主日禮拜中獻詩,由我分享嘉基和教會醫院從神領受的使命以及所面臨的挑戰。

我分享的主要內容是:醫療是耶穌在世主要的使命和事工,後來基督徒學習耶穌的榜樣,積極濟病扶傷,並促成照顧收容所的設立,成為醫院的濫觴。從1865年起陸續有英國和加拿大的宣教師跟隨耶穌的腳步,到台灣開辦醫療服務,並設立新樓、馬偕和彰基三家教會醫院。二次戰後有更多基督教派和天主教差會到台灣開辦偏遠醫療服務和醫院,門諾、嘉基、羅東聖母和聖馬爾定醫院都是這時期成立的,並發展至今,對台灣的醫療貢獻良多,包括在貧病關懷、偏遠醫療、醫學教育、公共衛生/社區健康、安寧照顧、婦幼醫療照護、長期照護和海外醫療宣教各方面的開創。不過教會醫院也都面臨共同的挑戰,主要有來自政府法規的管制干預、評鑑的同化、健保給付的緊縮、競爭的壓力、和信仰氛圍的淡化。

我在分享中表達期待教會能夠了解到教會醫院是接續主耶穌使命的見證與服事機構,盼望眾教會繼續用奉獻與代禱,支持教會醫院投入促進醫療的進步、品質的提升、時代需求醫療服務的設計、弱勢公益服務的推動、醫病關係的改善、醫療關懷與傳道的擴展,醫學研究和教學的落實,以滿足社會醫療照顧的需求,使教會醫院在社會上都能做出更多與眾不同的見證與貢獻,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歸榮耀給上帝。

禮拜中我們也播放一部企劃室剪輯的募款影片,其中有戴醫師美國明尼蘇達州信義會三一教會陽光圈姊妹會,在1959年為嘉基第一棟醫院籌建烤餅烘派義賣及奉獻,並收集許多醫療物資捐贈給醫院。我也在陳博憲前院長的相關報導中看到在1979、1980年左右,醫院人力缺乏,物力維艱,棉花棒、紗布等沒有專門廠商在製造,陳博憲醫師的媽媽帶領嘉義西門長老教會的婦女團契,每週三下午為醫院製作棉球、紗布、棉花棒等開刀房及病房物品,開啟了嘉基志工隊先鋒。這種由教會關心和支持教會醫院醫療事工的故事和見證,都使人特別感動。

嘉基這次為手術大樓發起募款,同工本來有些許猶豫,因為嘉基這20年來的發展,已經讓民眾認為是一間大醫院,有需要募款嗎?而我認為,美國每年獲得最多捐款的機構是哈佛大學,在台灣是慈濟。這兩間都是大機構,不是窮困弱小的機構。只要我們所做的是合乎上帝的旨意,不是為自己,而是要讓眾人得福,覺得有意義的事情,相信上帝就會感動眾人來奉獻支持。

此外,募款其實是「募心」,我們也希望透過捐款奉獻,讓嘉基和神的事工得到更多的認同與關心。馬太福音6:21記載耶穌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裏。」我相信當人奉獻給嘉基時,他們就會注意嘉基的服務和事工,我們就有更多機會分享神的大能。北榮教會主日學的小朋友這兩個月為智慧手術大樓發起募款,我5/15代表嘉基去北榮教會接受捐贈的時,聽到有一位主日學學生因為參與了捐款,在經過嘉基時,會特別跟媽媽說這就是在興建的智慧手術大樓。也有一位小朋友來到醫院時,請爸媽帶他們去看智慧手術大樓,讓我們很受激勵。

每一筆捐款,無論金額多寡,只要出於誠心,都非常可貴,然而來自院內同工和教會的支持都讓我格外感恩,意義特別深遠。願上帝透過教會與各界的愛心捐款,祝福和保守嘉基的醫療服事,使智慧手術大樓的建造,能幫助嘉義、雲林地區的患者得到更好的醫治和平安,以及上帝的愛和賜福。也求神賜福我們下半年開始推動的社區三個主題的勸募。

「每一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心願捐助,不猶豫,不勉強,因為上帝喜愛樂意奉獻的人。上帝會更加豐富地賜給你們,使你們不但自己充足有餘,還能夠在各樣慈善的事上出力。」(哥林多後書9:7-8)

2022.05.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