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用冷靜的頭腦和熱誠的心因應疫情

最近國內Covid-19確診病例數大幅增多,再度引起社會各界對防疫措施的關切與討論。民主社會中民眾與媒體對重大公共議題表達意見本來就是正常與可貴的,透過批評與討論的過程對政策的擬定與修正都會有所助益,相信我們會逐漸摸索出一套合適有效的疫情處理模式。

在成熟的民主社會,多元的意見聲音互相激盪,熱鬧不已,可是人民的內心是穩定的;在獨裁的社會中,因為只有一種聲音和做法,因此看起來似乎很平靜,但是人民心中是焦慮不已的。

我記得高中一位老師曾告訴我們:「在熱鬧之處持有一顆冷靜的頭腦,在冷漠之處保有一分熱誠的心。」在面對疫情的考驗時,除了專業知識之外,我們也需要具備平靜安穩的心,讓我們在眾多的資訊和變動的環境中,不慌不亂地做出最適切的判斷與因應。

由於Omicron病毒的特性是傳播力強、症狀嚴重度低,當這波Omicron感染在國內快速擴散時,我們不可能也沒必要再採高規格防堵的模式,因此許多專家已建議防疫政策從清零預防轉向減災共存,將防疫資源集中運用於對高風險者的防治上面,特別是確診中重症病人的治療與高齡者的保護。

大嘉基社區部門服務許多高齡長者,疫情對我們的挑戰特別大,一方面病毒已散布於各社區,防不勝防,接觸感染的機會相當大;另一方面長者感染的風險又較一般人高,因此長照機構的防疫格外重要,然而長照機構的防疫資源無法像醫療機構那麼充足,考驗實在不小。

我要特別感謝保康長照中心慧君主任、素妮護理長和中心團隊的不眠不休努力,以及院長、煒副、嘉基王壯銘主任、洪冬哲主任、感管室以及護理部主管的指導協助,審慎因應從五月初陸續發生的確診案例,由於有嘉基的專業支援,使得保康長照中心幾乎是以醫院的規格來進行防疫應變,也由於這分專業與責任感的自我期許,保康長照中心承擔更多的壓力,願神賜福紀念團隊的辛勞!

社區和居家長照團隊在持續服務的同時要兼顧防疫,也相當辛苦與不易。我想我們可以用「保護自己、保護個案和關懷案家」這三個原則作為因應的出發點,此時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照顧好自己,對家人、同事和個案都是非常重要的,並讓服務能夠持續不間斷,使個案得到所需要的協助。另外我們或許可以針對日照和居家的個案與家人,整理簡單實用的防疫措施和確診應變須知相關資訊,提供給他們參考,以備不時之需,在此時成為案家得到平安的來源。

願神在疫情期間保守我們的心,並堅固我們所做的一切事工,透過我們的服事為案家與社會帶來真正的醫治、平安與盼望!

「至高的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對他的子民說:『回來吧,安心信靠我,你們就得安全;鎮靜等待我,你們就有力量。』」(以賽亞書30:15)

2022.05.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