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嘉基「愛抵家好厝邊專車」啟程,推展社區共生願景

10月20日上午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旁邊的中庄公園,嘉基長照服務發展中心結合失智整合服務中心、早療管理中心、再耕園、晨光中心等社區單位,舉辦「愛抵家好厝邊專車」的啟程活動與記者會,姚維仁院長、陳誠仁前院長、陳淑慧副市長、社會處林家緯處長、衛生局廖育瑋局長、東區田文珍區長、中庄里黃純美里長和慢慢猴等貴賓蒞臨參與和祝福。

活動中嘉基幼兒園的小朋友受邀表演生動的歌舞,慈愛坊失智據點的長輩在治療師的帶領下以很獨特有趣的坐踢足球互動展現高超的協調活力。晨光咖啡團隊則在現場沖煮美味咖啡,有些小朋友從車上拿繪本靜靜地翻閱,有些小朋友透過服務專車上的Switch球類軟體和大螢幕玩得不亦樂乎,長輩也開心地使用遊戲機做肌力防跌平衡互動活動,整個中庄公園充滿歡樂、活力和幸福感。

很感謝長照服務發展中心林月娥主任和團隊的用心構思、規劃,歷經將近兩年,與廠商共同打造出這部精緻巧妙、功能豐富的社區服務專車,這是全國首輛搭載繪本、行動咖啡、影音設備、衛教、復健訓練服務的行動社區服務車。

這輛行動車將巡迴到各社區、學校、據點、公園、機構和教會,推廣健康、親子、社福、長照的社區共融活動。所到之處,就是一個社區關懷據點、日照中心、繪本館、教具屋、咖啡小棧、劇院、教室、運動健身中心、復健訓練室…。

我很喜歡這部行動服務專車的名稱—愛抵家好厝邊專車,覺得很貼切且有意義。這讓我想到兩節聖經的經文:

第一處經文是馬太福音9: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這節經文中大家比較熟知的是描述耶穌的三大任務—教育、傳道和醫療,但是我過去一直沒注意到一開頭的「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直到前一陣子姚院長引用這節經文的「耶穌走遍各城各鄉」來強調嘉基社區事工的重要性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耶穌就是社區行動服務的實踐者。有了這部專車,我們更能跟隨耶穌的腳步去「走遍各城各鄉」!

第二處經文是路加福音10:27:「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台語的經文是「恁著疼厝邊親像疼家己。」在專車的車身兩側也寫上這節經文的英文”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這輛行動專車會搭載嘉基社區的同仁,走進各社區,去落實愛鄰舍的事工,成為他們的「好厝邊」。

專車啟程儀式中播放了一部很精采的簡介短片,讓人非常感動和印象深刻,是由長照服務發展中心縣長照組王鈞婷社工所製作的。片中文字簡要且深入地將愛抵家好厝邊專車的內涵表露無遺:「愛抵家好厝邊專車,滿載著愛與祝福,串起社區間友誼的橋樑。透過老幼共融、繪本時光、社區共好、照顧者關懷、衛教服務,與您攜手刻劃家園的美好想望,共同守護社區,讓愛啟程。Switch體驗、繪本書牆、伴唱影音KTV、肌力訓練、防跌訓練,邀請您與我們一同共好,Gung Ho!」

期待愛抵家好厝邊專車和晨光咖啡車,陪同大嘉基社區多元的服務團隊—失智友善、早療外展、照顧者關懷、長照、身心障礙、健康促進、自立復能,前往各社區和部落,分享上帝的愛與大嘉基用心優質的社區服務。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

2022.10.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