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記「長者友善暨健康促進」國際研討會

10月22日和10月28日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辦了兩場線上國際研討會,研討會主題分別是「長者友善暨健康促進」以及「社區共生」。滿心感謝社區健康部和社區服務部主管和同仁的辛勞,用心籌辦這兩場國際研討會,將國際上的醫療照顧研究成果、政策與實務引介到國內,同時以國內專家與嘉基在社區醫療與照護的努力經驗,分享在地的成果,相當有意義,收獲也非常豐富。

參加兩場研討會之後,我有很多的收穫和感想,這篇短文先就高齡友善與連續性照顧國際研討會的重點內容與大家分享。

在「高齡友善與連續性照顧」國際研討會中,加拿大McGill大學醫學院教授、卓越長壽研究中心主任Dr. Olivier Beauchet,分享他們多年來探討藝術治療/活動對年長病人與社區年長健康與生活品質的影響的研究成果,明確地指出,藝術活動確實對年長者的健康與生活幸福有明顯的實質助益。

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Beauchet醫師提到,我們常常認為照顧工作就是醫護照顧人員對個案的專業技術服務,如診療、給藥、清洗、翻身、拍痰、復健、衛教等,這些工作當然很重要,但另外有一個領域較常被忽略,但同等重要的照顧是人文類的活動,如音樂、視覺藝術、文學、創作、藝文欣賞等。聽覺和視覺的感知對年長者更直接和長久,在演講中我們看到一位罹患失智症的資深芭蕾舞者,平常已經不太能活動,必須坐在輪椅上,但一聽到天鵝湖的樂音,上半身馬上柔軟自然地做出優雅的舞蹈動作。《熱情洋溢》這本書提到舉世聞名的大提琴家卡爾薩斯90多歲時,身體已經不很靈活,可是當他一拉起大提琴,突然生龍活虎起來,變成年輕的卡爾薩斯,非常奇妙。

值得高興的是我們的長照機構也運用了不少藝術活動,像慈愛坊失智關懷據點就會帶長輩們一起藝術創作,我看過他們花好幾個禮拜共同完成的貓頭鷹紙捲畫,讓人非常驚豔!拾智園失智日照中心有一位阿公剛來時悶悶不樂,不太能適應,後來同仁知道他以前是電影院宣傳看板的繪畫師,因此試著拿一張智慧手術大樓的照片鼓勵他臨摹,沒多久他就畫出栩栩如生的智慧手術大樓,於是他愈畫愈起勁,一幅又一幅的美景畫陸續產生,也幫助他漸漸適應在拾智園的參與。我們應該可以在我們的場域進行相關的實證研究,與加拿大和國際的研究互相對照。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的講師Justin Wall在研討會中分享一個較少被注意的題目,探討氣候變遷對長者的影響。極端氣候對弱勢者的衝擊更大,尤其年長者身體適應環境的能力比較弱,因此在氣候變遷下,年長者所面臨的健康或生命風險也較高。這篇演講打開了新的關注點,提醒我們重視長者所處的環境變化,納入去營造良好照顧與生活環境。

周明岳主任在演講中分享高雄榮總在高齡友善的努力與成果,高榮急診室對年長病人的友善措施與投入讓人非常佩服,他們也透過研究,得到實證的成果,值得我們學習。周主任用「老年人生活功能變化趨勢圖」,說明對於各種功能狀況與需求的長者,我們應該採取的醫療照護策略,相當有啟發性。

國健署前署長王英偉醫師的演講內容很豐富,提供很完整的連續性照顧的學理架構。當他提到「以社區資產為基礎的取向」(Asset-based approach)時,我內心一直說「阿們」,社會學和社工界已經注意到我們所服務的社區和個案其實有相當程度的內在資產或能力存在,我們要善用這些能力,並加以擴大,而不是讓個案或社區完全依賴外來的資源或照顧者,這樣才能永續。我以前接觸過「正向偏差」(Positive Deviation)的學說和方法,同樣是主張與其移植外來的改善模式,更有效的是去發掘和運用潛藏於社區角落中為人所忽略,卻能夠帶來正面健康結果的在地智慧和解方。

這場研討會中嘉基的講者是黃秀珍主任和翁成杰主任。秀珍主任的演講將嘉基的「社區健康與照顧生態系」和各項照顧服務生動地呈現出來;翁醫師則深入地介紹嘉基醫療與長照之間的串聯。他們兩位都是願意親身投入到第一線社區醫療照顧的醫師,由他們講述格外有說服力和感動力!

會後東華大學陳筱華教授告訴我:「研討會不但內容精彩,流程也很順暢。」這是她兩年來參加過唯一沒有中斷的線上研討會,讓她很佩服幕後的執行團隊。讓我們為籌辦團隊拍拍手,並感謝上帝的帶領!

「我為你們禱告的是:你們的愛心會不斷地跟真知識和判斷力一齊增進,使你們能夠選擇那最好的。」(腓立比書1:9-10)

2022.10.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