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資源連結、全人關懷

今年(2023年)嘉基社區團隊的主題是「資源連結、全人關懷」,盼望我們一起朝此目標努力,透過適切有效的資源連結,實踐全人關懷的目的。

嘉義基督教醫院的宗旨是「本著耶穌基督愛人如己的心,提供優質的全人關懷與醫療照護」,並且以建構「全人關懷的智慧健康照護體系」為現階段的願景。在醫院所訂的「醫療、傳道、教研、關懷」四大任務中,關懷的主要工作便是「建構社區網絡,推動健康促進」。由此可知,實踐全人關懷是嘉基體系的宗旨和願景,而健康促進與社區服務則是展現嘉基全人關懷的具體行動,可以說全人關懷就是社區團隊的存在價值與靈魂。

上禮拜二教學部邀請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顧問李孟智教授,在全院演講中進行【全人醫療整合照護之理念與教學】專題演說,李教授提到全人醫療照護就是「身體、心理、社會、靈性」的整合照護。

在我們耳熟能詳的〈詩篇23篇〉中,作者大衛王深刻體驗到上帝如同牧羊人保護照顧羊群一般,對他無微不至且全方位的關照:

1.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一無缺乏(基本生活需要)。

2.他讓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安靜的溪水邊(身心安康)。

3.他使我心靈復甦。他照著應許導我走正路(心靈療癒與價值實現)。

4.縱使走過陰森山谷,我也不怕災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用杖領我,用棍護我(安全與信賴)。

5.在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盛筵;你待我如上賓,斟滿我的杯(尊嚴與人際社群)。

6.你的恩惠慈愛終生不離我;我要永遠住在你的殿宇中(靈性滿足)。

若將「好牧人」的圖像運用到我們的服務上,在健康促進方面,除了身體的健壯與功能之外,我們也要增進服務對象(病人、個案、社區民眾和員工)的心理、人際社會與靈性的健全。在社區服務上面,我們要致力提供個案整合的照顧與關懷,包括照顧、醫療、安全、健促、諮商、傾聽、陪伴、經濟支持、尊重、自主、社群歸屬、意義感與價值實現。

要做到上述的整合關懷照護的確不容易,不太可能靠個人或單獨的機構達成,因此我們需要連結並運用多元的相關資源,包括不同專業的人才、不同屬性的團隊和機構、不同來源的經費、以及不同地點與族群的社區。

首先,我們應結合社區團隊各單位的資源,互通有無,彼此支援,比如長照結合早療、家庭結合諮商、照顧結合醫療、社福結合福音,創造出更完整的服務貼近服務對象的需要。

再來,我們要善用院內的資源,包括不同專科/專業的醫療、治療、資訊、傳播、行政與院牧團隊,平時多聯繫、配搭與討論。

最後,我們也需爭取或尋求與外界的資源和支持,多與社區中的意見領袖與團體、教會、相關的公部門單位、企業、廠商、社福和長照機構、志工與專業團體保持互動,傳達我們的理念、願景和需求,爭取他們的認同,相信當他們認同我們時,不僅會有所回應,還會邀請更多人和團體來支持我們的事工。

嘉基社區團隊過去已經在「資源連結、全人關懷」有很好的基礎,也做過很多努力。期待今年我們繼續朝此深化與擴大,創造更美好的成果。

「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我向著目標直奔,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腓立比書3:13-14)

2023.01.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