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用愛優化人際關係

在兔年的新春祝福同仁與家人:闔家平安、上帝的喜樂與您們同在,Joy兔you!

相信過年假期不少同仁會參加同學會,能夠與久未謀面的同學和朋友相見敘舊,不僅心情愉快,也讓人特別珍惜這些情誼。不過在聚會中,可能也會聽到同學抱怨目前職場中有些同事不好相處,或者提到不同年齡層同事不一樣的工作觀念所造成的困擾。

有時候我們與很久見一次面或不同機構的朋友感情很好,但是與在同一個辦公室中每天見面共事的同事關係反而很疏離或緊張,想起來就覺得很可惜。

每一個群體多少都有人際互動的問題,職場也不例外,有時候可能更明顯,因為職場是我們花最長時間、並與最多人密切互動的場合,其中每個人的背景、專業訓練、需求、做事方法與想法都不一樣,難免在這麼長期密切的互動中產生誤解、隔閡或擦出火花。

因此在職場中必須有主管和制度,一來是要整合許多不一樣的同仁一起共事,一來是形成一致的原則、流程與機制促成大家共同配搭運作。職場中用心的主管與良好的制度在團隊的人際互動和諧上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

不過每個人也對職場人際關係負有重要責任,首先我們要順服主管,因為主管不只是要顧及個人,而是要考慮團隊多人的一起作業,而且要承擔團隊或機構的成敗責任。我們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議給主管,但仍要遵循主管最後的決定去執行,並且做到讓主管放心和信賴,這樣與主管一定有很好的關係。

對於同仁,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欣賞與包容,沒有人是完美的,包括自己在內。每個人一定都有優點也有缺點,我們不要只看到別人的缺點(何況我們所看到別人的缺點不一定是真正的缺點),而要刻意多去了解對方,發掘和欣賞別人的優點。

此外,我相信多主動關心和幫助同事及團隊,也是建立自己在職場中美好人際關係的實際行動。容易計較的人通常人際關係都不會好,我一直很喜歡一句台語:「有(度)量才有福(分)」。有一則故事提到其實天堂與地獄中都是一群人拿著比自己的手更長的筷子在吃飯,但只有一項差別,在地獄中每個人都只試著要夾菜給自己吃,結果是怎麼努力都吃不到,天堂則是夾菜給別人吃,藉由彼此幫助每個人都很快樂地得到飽足。

當我們有良好和諧的職場人際關係,相信對自己的工作與身心也會有正面的助益,在自己需要的時候,別人也會樂於提供資源來支援自己的工作,並營造愉悅、溫暖的工作氛圍,充滿正能量。哈佛大學學者曾進行一項長達75年的追蹤研究,探討「幸福感」的來源,結論是:「讓我們維持快樂與健康的最重要因素是良好的關係。」

保羅所寫的「愛的真諦」是人際關係與相處最雋永的詩歌以及最深刻的真理,盼望這段話幫助我們在職場中經歷到最美好的人際關係。

「愛是堅忍的,仁慈的;有愛就不嫉妒,不自誇,不驕傲,不做鹵莽的事,不自私,不輕易動怒,不記住別人的過錯,不喜歡不義,只喜愛真理。愛能包容一切,對一切有信心,對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愛是永恆的。」(哥林多前書13:4-8)

2023.01.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