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書寫表達的價值

很鼓勵同工們能定期書寫自己的生活、工作與學習,藉由與別人分享互相成長,也維持自己的書寫動力。我用最近很熱門的人工智慧文本生成器ChatGPT提問「寫作有甚麼好處?」,它回答的內容讓我很認同:

「寫作有許多好處,以下列出了其中一些:

1.改進表達能力:透過寫作,你可以練習組織思路、選擇適當的詞語和語調,進而提高表達能力。

2.增進思考能力:寫作需要清晰的邏輯思考和深入分析,這種思考能力在日常生活中也會有所提高。

3.拓展知識面:寫作需要資料收集和整理,這樣可以幫助你掌握更多的知識和信息。

4.減輕壓力:寫作可以讓你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想法,這可以減輕壓力和憂慮。

5.增進創造力:寫作需要不斷地想像和創造,這可以幫助你發揮創造力和想像力,同時也可以激發你的靈感和創造力。

6.提高自信心:透過寫作,你可以發現自己的潛力和能力,同時也可以得到讀者的認可和回饋,這可以提高自信心和自我價值感。

總的來說,寫作可以幫助你不斷成長和進步,同時也可以為你帶來無窮的樂趣和滿足感。」

我認為書寫的過程要比結果/內容來得重要許多,當我在看一陣子以前寫的文章時,常常會發現內容不夠好,可是在寫作的當下絕對都是絞盡腦汁,也從文章的成形過程中找到樂趣,並累積書寫的經驗與技巧。儘管自己書寫的內容不盡完美,但這些最貼近自己處境與獨特性的文字,是無法由其他管道創造的。

像ChatGPT產生的內容大致來說都很好,很通順、具有參考價值,知性層面OK,不過就是很制式和一般化,欠缺獨特性和情感。

因此在人工智慧的時代,我相信書寫還是無法完全由機器代勞,人工智慧可以根據我們的需要和提問迅速整理與提供有用的知識,但書寫的表達還是要由人來做才更顯意義和珍貴。我們千萬不要放棄這項人與生俱來的書寫表達能力,人工智慧機器的出現,目的應該也不是要剝奪我們這項天賦的才能。

「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腓立比書4:8)

2023.03.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