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對台灣實施長期照護保險的想法

去年底在網路新聞看到行政院有計畫在近年內實施長期照護保險,那時候心裡面就在想有可能這麼快嗎?今年一月底有新聞報導劉院長親口宣布將在明年(99年)實施長期照護保險。我內心還是蠻懷疑台灣能在明年將公辦的長期照護保險推上線,不知道劉院長是說真的,還是拋出政策風向球試探民意?若從報導上來看,馬政府的劉內閣已經是確定要執行這個政策,可是若依照新聞局長蘇俊賓對媒體的回覆,衛生署的相關精算應該是尚未出爐,劉內閣號稱自己為專業內閣,應該不會宣布或實施一個連評估都還沒出爐的政策才對啊!(請參考以下中時電子報的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30/4/1dogg.html

關於台灣開辦長照保險,由於政府的詳細規劃方案還未公布,我們也無從評論。我個人是覺得長期來看是要往這個方向努力,但是開辦的時機可能值得商榷,如果是明年就要開辦,那可能是太過匆促。第一,社會尚未針對此議題進行討論,更別說已經有共識;第二,長照輸送體系尚未完備(上述中時電子報的報導中林萬億教授所說的不是沒有道理);第三,目前政府財政不佳,特別是全球經濟不景氣,長照保險財源要從哪裡來,民眾與雇主願意繳交保費嗎?若失業率繼續上升,所收到的保費足夠嗎?

以全民健保的經驗來看,在全民健保實施前,已經有農保、勞保、公保等體系存在,全民健保只是加以整合再擴大,而且健保是每個人都有可能用到,所以民眾繳保費的意願也會比較高。長照保險對主要繳保費的人(目前的工作人口)來說是一二十年以後才用得到,如果不是已經有相當強的社會共識,推展起來會很困難,而且也缺乏社會正義的基礎。

如果能不匆促上路,先做好規劃,並取得社會共識之後再實施長照保險是最好的。目前來看這些條件好像都還不存在,而只是「因為民進黨政府沒做,所以馬政府就要做」(如蘇俊賓所說的),這在邏輯上是講不通的。因為如果這種說法成立的話,那民進黨政府沒有做的政策是否馬政府都要拿來做?這是不可能,也沒有必要的。一個國家的政府或政策是有延續性的,馬政府或劉內閣如果覺得某個政策應該做卻還沒做,應該是去先去請教前政府沒做的原因,再看這些原因有沒有道理或還存不存在,再做評估與決定。

話說如此,假若馬政府一定要在明年就推出長照保險的話,我會建議採用德國的模式,將長期照護保險定位為失能照護保險,不以年齡為基礎,而以失能做為條件,先針對特定對象(如失能程度高的個案,像臥床個案或失智症個案)做為第一期計畫的內容,未來再視財政與景氣情況逐步擴大。一來是這些高失能程度個案的照顧比較有迫切性,認定上也比較明確,可以降低保險的道德危害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