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沉默不是我們的選項

前幾天我收到VCU/MCV校友會以及VCU國際教育中心(OIE)的邀請,下禮拜參加為今年畢業的國際學生午餐會(此餐會今年是第一次舉辦)。我很高興地去主辦單位所提供的網頁填資料登記參加,其中有一欄要選自己的國家,我很快就找到Taiwan,可是整個選項卻是"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我還注意到,即使是香港與澳門,後面都沒有加上Province of China。我知道如果點選這個選項,午餐會中我的名牌上一定會印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這些字。因此我就不填了,馬上寫一封信給主辦單位以及國際教育中心的最高主管,表達我的心聲,並請求他們的協助。

我在信中指出,這個選項的內容不是事實,我們來VCU唸書所拿的是ROC/TAIWAN護照,是台灣的政府核發的;我們所取得的美國簽證是在American Institute of Taiwan辦的,跟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我也誠懇請他們協助要求網頁設計者或系統管理者更正這個錯誤。另外我也請他們告訴我是否有不須經過此網站的報名方式。

不久我就收到主辦單位承辦人的回信,跟我抱歉所造成的困擾,並請我提供個人資料,以便替我報名餐會。她也謝謝我讓她們知道這個問題,並表示會將這個錯誤反映給相關單位處理。

就我所知,這不是個案,據說是國際作業標準認證機構ISO對國名選項內容的設計問題,顯然這背後有中國政治力的介入,故意要誤導國際間對台灣定位的認知,強迫台灣納入中國的框框,這是讓我最氣憤也完全無法接受的。遇到這種情況,雖然知道自己一個人的聲音作用可能不大,但是還是要發聲,若大家都不反應,最後就會變成事實。如果每個台灣人民每次遇到這種情況都能表達意見,就有更多外國人聽到與瞭解事實。像這種被迫成為中國一省的選項,我們一定要誠懇理性地加以反駁,我相信許多國際人士還是明理,可以瞭解的。這也是我們在美國求學時,可以為自己的國家盡一份心力的地方。
 
有一位在日本的朋友也跟我分享到他在日本所遇到的切身經驗:

你的信小弟已收到, 很感謝你替所有在VCU求學的台灣學子發聲...
小弟現在在日本掙扎中, 對於你所說的情況, 也常常碰到
別的不說...光在日本市役所要辦個外國人登錄證...我們沒有"台灣"這個選項可以選擇
我的國別上...硬生生的印著 "中國" 二字
即便辦事員知道台灣與中國的不同...也無可奈何...
比照當朝政府所主張的"外交休兵"..
讓在外每每據理力爭的學子華人情何以堪...也更顯無力
希望人人都能像你一樣...清楚where we are from...

我原本以為日本一般來說會比較了解台灣的處境,做法會有所不同,看來這些是國際上普遍存在的問題。我們互相勉勵:「雖然我們個人力量很微小,但是有表達就有機會改變,沒有行動的話只能任人擺布了。」我比較擔心的是許多在台灣的民眾沒有經歷過這些,不會感覺到問題的重要性,當然就不會對執政者施加壓力,任憑當政者隨心所欲,錯失對國際社會表達明確立場的機會。

7 則留言:

Hango (賢哥) 提到...

周弟兄

在第一時間,在此向您致敬!

的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一邊一國,互不相屬!這是事實,這是我們的信念!

盼繼續為台灣加油!

Yuchin 提到...

向您致敬!!!
I am one of your new readers. Sorry I cannot type Chinese suing the school laptop! I admire your faith and work.

I will do the same with the Fact.org in the Florida education system.

Thank you!!

Rufus Tsai 提到...

感謝你為台灣發聲!

我也是VCU的學生,從上正那裏收到台灣學生會你所發的信。

今後如果碰到同樣的事情,我也會和你一樣表達出我的立場~

thchou 提到...

賢哥、Yuchin、Rufus:
謝謝您們的留言鼓勵,您們的回應讓我覺得充滿盼望。我相信天助自助者,只要我們不放棄自己的力量,照著我們的良知要我們做的去做,上帝會大大祝福我們,眷顧台灣。

雪莉屋 提到...

周先生您好
我真的很感動,也知道您沒有忘記您的故鄉。前些日子去電子病歷研討會,巧遇門諾的病歷室人員,她告知我您雖然忙於研究,但是經常的分享您在研究上的心得和寄一些新知文章,分享給朋友。
您的文章對我而言真是好,我也會引用您的文章部份內容,分享給我的朋友。
誠摯祝福您,希望您健康喜樂。

thchou 提到...

雪莉屋:
謝謝您的分享與祝賀。
門諾醫院支持我在美國進修,與院內的主管與同仁分享學習心得是我在這段時間唯一能回饋的方式。很高興也能藉由網路將這些心得與更多同好交流。得知自己整理的東西對您有用,讓我覺得這些時間花得非常值得。
回台灣後希望有機會多向您及貴院的先進請益。

eva 提到...

收到上正轉寄的信 看到你 為台灣這麼努力的爭取 有深深的感觸 在VCU在美國 Taiwan留學生和China留學生人數勢力的消長 國際情勢的改變 是我們無能為力的 不過 我想人人都能做的是不厭其煩闡明"我來自台灣 也愛台灣 她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