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古倫神父談價值領導


德國著名的作家、講員、心靈輔導師、修道院神父與經濟管理人古倫神父(Anselm Grün)上周受南與北出版社的邀請來到台灣,為其新書《金錢與良心》舉行發表會。這趟的台灣行程,南與北出版社分別與門諾醫院和羅東聖母醫院在花蓮與宜蘭舉辦古倫神父的特別講座。在門諾醫院的講座中,古倫神父談到「價值領導」、「領導者的特質」、「勇敢決策」以及「防止心靈耗竭(burnout)」。我覺得這幾個議題非常切中現代企業、機構與領導者的需要,古倫神父跳脫一般的管理技巧,直接從心靈的層面去探討這些主題,幫助領導者從自己內心深處去反思、建立、實踐領導價值體系,以及照顧自己與同事的心靈。以下我將自己的摘記分四篇整理出來,最後再做一點回應與分享。
價值領導

企業須先重視價值,才能創造價值,並充滿價值。拉丁文裡,價值這個字的一個含意就是力量的來源,價值可以為我們以及整個機構帶來無比的力量。價值也有健康的意涵,一個具有正確價值觀的機構也會是一個健康的組織。企業的價值觀應該建立在尊重個人與生命的基礎上,沒有人願意長期在一家不尊重人的機構中工作,這樣的機構便喪失價值。以下從柏拉圖提到的四種美德以及基督教的三個價值觀來討論合宜的領導價值觀。

一、柏拉圖的價值觀:正義、勇敢、節制、明智

1.正義

正義有幾個含意,包括:合宜地對待自己的身心靈、實踐社會正義與公平、合宜地對待自己與別人的價值。職場上正義價值的具體表現,包括建立公平、合理的制度,領導者開誠布公,不要偏私,讓人有諂媚的機會與陷阱。這些做法都會消耗機構與員工大量的精力,帶來非常負面、傷害的結果。

2.勇敢

勇敢有幾個含意,包括:願意堅持自己的信念與價值觀、為別人伸張正義、承擔責任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接受自己生命的挑戰並為生命與目標奮鬥。

3.節制

節制是美德之母,也就是找到適當的尺度來對待自我、他人與自然。在對待自我方面,我們不能要求自己不能犯任何的錯誤,堅守完美主義是違反節制的原則的;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適度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克服自己心靈中的軟弱,從聖靈汲取力量加以超越。此外,我們也應設定正確的時間尺度,創造屬於自己的工作節奏。在對待他人方面,不要對同事苛求無度,也要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古倫神父建議可以透過簡單的儀式創造自己的神聖空間,唯有神聖的事務才有醫療效果。儀式可以打開一扇門,關上另一扇門,回家時關上工作的門,打開家庭的門;進入職場時則關上家庭的門,打開工作的門。在這方面,醫院的主管特別需要分辨的能力,去了解員工、病人的真正需要是什麼,以做為我們努力的目標。在對待自然方面,企業或機構應該要掌握適度的成長尺度,不能一昧追求無止境的成長,過度消耗自然資源,導致環境的破壞。節制對防止工作者的心靈耗竭很有幫助。

4.明智

明智的主要意思是清楚地做決定,這是一種去察覺甚麼是可行,在某種情況有智慧採取適當做法的能力。我們必須知道,世上並沒有完美的決定,只有明智的決定,就是往前看,做出長遠的決定。

二、基督宗教的價值觀:信、望、愛

1.

信心可以帶來自由,解除內心負擔。對上帝的信心讓我知道自己所的做是否有成果,不只是靠我自己,更取決於上帝的祝福。當我們努力過之後,就應該完全交託給上帝,相信上帝會帶領與成就。此外,我們也相信人們(弟兄姐妹)有追求良善的本質,在同工與病人身上看到其本質,加以引導,去成就事情,帶來祝福。信也就是信任感,信任感本身有奇妙的醫治效果,研究顯示手術的結果好壞很大的程度取決於醫病信任關係。主管對同工的信任感也可以激發工作力量,減少監督所消耗的精力。信任的關係必須透過溫暖的語言來建造,以形塑家的氣氛,讓人打開自己,強化彼此成員之間正向的連結,激發力量。有些宗教機構雖然強調愛與慈悲,事實上卻是用輕視、評斷、冷漠的語言在談論。機構的領導者必須隨時注意與省思自己的機構是用甚麼樣的語言在建造他們的大家庭。

2.希望

希望與期望不一樣,期望會落空,希望不會。當我們期望某個工作能夠成功或對某位員工抱持某種期待時,我們可能會失望。但是真正的希望是不會使人失望的。我們可以對一位表現不夠好的同工仍然抱持希望,對他說:「在你身上一定可以帶來祝福,雖然現在還看不到。」父母親的力量來自於對子女永不消減的盼望,同樣地,抱持希望的主管也能激發出員工的生命與力量。有價值的地方就是充滿希望的地方,希望所在之處,才會形成正面的事物。建築師必須對其所設計的建築懷抱希望,這棟建築才能帶來祝福;家人必須對家庭投入希望,這個家才有溫暖;醫院領導者必須對員工與病人持守希望,這家醫院才能醫治與安撫病痛的人。好領導者必須為員工帶來希望,好醫院也必須為病人帶來希望。

3.

愛是基督教最高的價值,是一種力量的來源。同樣做一件事,若懷著善意、正向的態度,結果通常會是好的;相反地,若抱著氣憤、不甘的心情去做,結果經常是負面的。在機構中,大家若參與會議的態度是開放、合作的話,可以得到更新的泉源,若與會者僅是發牢騷或彼此攻擊,那一定是徒勞無功。是否為從愛出發將決定我們所舉行的會議是給予力量或剝奪力量的開會。一個具有愛的價值觀的領導者心中會有一種工作的圖像,即是隨時去祝福我的工作中的一切,將上帝的祝福帶給每一個共事的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棒的內容...^^
近兩年台灣facebook當道,版主有無考慮藉這樣的平台會更快、更廣的傳遞你網誌的內容,如成立粉絲團之類的..
不管是對門諾的行銷方面或是對於醫管的新知傳遞或評論~

thchou 提到...

謝謝您的建議,剛好之前不久一位好友也建議我這麼做,以後我會將連結po上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