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高效能人士的七種習慣:人際感情帳戶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種習慣》的前三個習慣是有關個人的操練,第四至第六個習慣則是有關人際互動的操練。在討論第四個習慣/修練之前,作者談到培養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與方法。

個人獨立與人際互賴是兩個不同的層面,但都不可或缺,人際關係的經營也要建立的個人的成熟與操練上,包括自知、自制、自愛與誠實。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是取得別人的信任,而唯有長久一致、真誠、有禮的修養,才能取得別人真正的信任與尊敬。

作者建議我們要開立「感情帳戶」並不斷為感情帳戶儲蓄,存入增進人際關係所需的信任和他人與你相處的安全感。能為感情帳戶加分的存款有禮貌、誠實、仁慈、關懷與信用,而且愈是持久、親近的關係,愈需要不斷的感情儲蓄。

更具體來說,下面六類存款可以增進感情帳戶:

一、了解別人─了解並真心接納對方的好惡,是增進彼此關係的關鍵。

二、注意小節─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節,如忽略禮貌,不經意的失言,很容易消耗感情帳戶。

三、信守承諾─守信是大筆的感情存款,背信則是感情極大損失。一次嚴重的失信使人信譽掃地,很難再建立起良好的互信關係。

四、闡明期望─幾乎所有的人際關係問題,都源於彼此對角色與目標的認知不清,甚至互相衝突所致。要了解彼此的期待則需開誠布公的討論,雖然彼此坦誠相待與討論需要相當的勇氣,但仍需努力去行,不可因此抱著「問題自然會解決」的心態而不去處理。

五、誠懇正直─不在別人背後批評或說三道四,是誠懇正直的最佳表現。在人後依然保持尊重之心,可以贏得別人的尊重。

六、勇於道歉─向感情銀行提款時應勇於道歉,發乎至誠的歉意足以化敵為友。由衷的致歉是正數,但習以為常就會被視為言不由衷,變成負數。一般人可以容忍錯誤,因為錯誤通常是無心之過;但動機不良或企圖掩飾,就不會獲得寬恕。

作者提到無條件的愛成分愈是濃厚,人際關係愈是穩固與長久。無私的愛可以給人安全感與自信心,鼓勵個人肯定自我。不過,無條件的愛不是沒有原則的溺愛,依然有原則、限度、是非,只是無損於愛心。

最後,作者提到人際關係的問題有時候反而是深化關係的契機,如果雙方都有面對問題的正確態度,勇於坦承溝通與討論彼此之間的差異、期待、目標與價值,經常會帶來增加感情帳戶的機會。最可惜的是明知問題存在,卻沒有勇氣踏出一步去探討與互動。

有一句話說:「人比事情重要。」一對一的人際關係(親子、夫妻、兄弟、主管與部屬、同事之間…)是人生中最基本的要素,價值勝過豐功偉業。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拉太書5:14)

2022年3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