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高效能人士的七種習慣(六):集思廣益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種習慣》這本書提到的第六種重要的習慣是「集思廣益」,英文用詞是”Synergy”,中文通常翻譯為「發揮綜效」,意思是「一加一大於二」。企業或組織管理經常會討論綜效,不過這本書中比較偏重人際互動和團隊的層次,提醒我們能夠積極地操練自己,去尊重差異,欣賞別人的優點,樂於與別人共事,營造出具有互補創造性的合作環境和模式,彼此截長補短,集合團隊的力量產生超越性的果效。

從小我們就聽到不少「綜效」的道理,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團結力量大」、「一根棍子容易折斷,三根棍子,就不容易折斷」,可是要真正實行並不容易,主要原因是通常人都會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最好的,自己的能力是最強的,要一起做事時最好是聽我的,當每個人都這樣想,就很難一起共事了,更別談要同心合作。

不過,其實並不是因為我們相同才需要結合,而是因為我們不同。好幾個相同的東西加起來還是同一樣東西,不同事物的結合才有可能創造出新的事物。同樣想法和才能的人在一起大多能維持現狀,不同背景和個性的人才有可能激盪出更豐富的想法,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愈來愈強調跨域(專長)合作。交響樂團的演奏之所以能比許多把小提琴合奏來得更為精采,就是因為不同樂器的音色能激盪共鳴出更震撼動聽的音響。

要達到集思廣益的運作,團隊的每個人都要保持開放的胸懷,真誠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感,但同時欣賞並接納別人的表達,相信團隊中每個成員都有獨特價值和貢獻,共同在充足的安全感中互動,不用擔心會被批評或看輕,盡量發揮每個人的潛力,朝共同的願景和目標努力。

團隊會議若要成為一個集思廣益的場合,可以善用「腦力激盪」的方法,在成員了解及清楚問題的目標之後,在輕鬆的氣氛下,鼓勵每個人都表達想法(多多益善),不要批評或否定別人的想法(嚴禁批評),而是仔細聆聽別人的想法,並歡迎從別人的想法中獲得靈感,提出更多的想法(搭順風車、自由發想)

我相信在一個能夠讓成員彼此開放、尊重與欣賞的文化下,將能形成具備「集思廣益,發揮綜效」的團隊,讓團隊的力量嶄露無遺。

「你們要有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好讓我充滿喜樂。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腓立比書2:2-4)

2022年3月2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