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寫作的樂趣

4/28日社區服務部舉辦社論寫作工作坊,邀知名作家林靜宜老師授課,林老師曾擔任遠見雜誌記者,也為多位傑出人士寫過傳記,並曾出書介紹多家卓越的企業,在她的引導和教學下,當天參加課程的同仁都獲益良多。

淑芬主任轉寄一位同仁上課之後所寫的文章給我,我看了很感動。這位同仁在文章中提到國中一年級時的一篇作文,老師給的評語讓她對寫作產生很深的挫折感,並失去了自信,導致自己的作文分數都在均標以下。

同仁在參加這次寫作課之前,由於以前老師的評語壟罩在心中揮之不去,因此心情還是很沉重。可是工作坊帶給她完全不同的感受:「作家老師用幽默、有趣、正向思考、鼓勵的言語,激起我對文字組合的興趣,心想:或許,我也有那麼一天,可以成為小寫手。」

我看了這篇文章之後,不僅很感動,更發現這位同仁的文筆很棒,文章很流暢並很吸引人閱讀,很感謝她的分享並高興她從這次的工作坊中找到寫作的樂趣。

我的作文也不好,然而在大學團契中有兩年負責團契周刊的編輯,當缺稿件時就得自己寫,因此硬逼自己寫了一些文章。沒想到有一次自己寫的文章被當時台北大專學生中心主任陳美蕙牧師刊登在《使者雜誌》上,受到很大的鼓勵,讓我對寫作產生更大的動力和興趣。

我喜歡寫作的原因有幾個,首先是寫作可以記錄和整理自己的心思、體會和學習收穫。為了要能夠寫出來,我必須設法弄懂自己的想法和徹底消化學習的內容,這個過程有助於學習效果。寫作的過程也是一種沉澱和整理的訓練,讓自己專注在思考和表達上,能夠讓自己擺脫羈絆的事物,是一種不錯的紓壓方式。寫作也是一種反省,幫助自己回顧及找出生活的意義,對自己是一種心靈的療癒。

雖然寫文章要花心思和時間,讓我喜歡寫作的第二個原因是當文章完成之後,會從內心發出滿足和喜樂,像是一種創作的成就感。在《聖經》創世記第一章記載上帝用六天創造天地萬物,當整個創造完成時,「上帝看他所創造的一切都很好」。雖然我的文章和上帝的創造根本無法比,但我發現寫作完成時很可以體會到上帝完成創造的心情。有人說「文章總是自己的好(下一句我不敢講,怕被老婆念XD)」,應該就是這個含意。

第三個原因是寫好的文章可以和別人分享,當文章刊登出來,讓別人看到時真有難以言喻的快樂,知名作家、台大「河馬教授」張文亮曾形容「看自己的文章被印成鉛字,是一種老友重逢的快樂」。有一首詩歌【給我你的手】有一段歌詞寫到:「分享的快樂加倍的多,分擔的重擔格外的輕。」現在寫文章和別人分享的管道比以前多很多,透過投稿到各種平面或電子媒體平台或在自己的FB、部落格上發表都可以。我從2007年開了一個部落格分享自己的見聞和進修心得,得到不少網友的回饋,收穫很多。

其實我們不需擔心自己的文筆不好,每個人的寫作就像指紋一樣都是獨特的,只要是真誠、流暢的描寫與分享,就是好文章。我的經驗是寫愈多一定會愈得心應手,草稿寫好之後自己再念幾次,或請好友幫忙看過及提供意見,並修改至通順易讀,就是一篇好文章。

話語和文字是有力量的,願我們善用神所賜給我們的寫作能力,成為眾人的祝福!

「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約翰一書1:4)

2022.05.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