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令人感念的政治家

上週五(7/8)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喪生,震驚全球。許多國家元首均表達悼念,印度、美國、台灣等國都降半旗哀悼和致敬,巴西總統頒布三天的全國哀悼令;蔡英文總統、新加坡總理、印度總理、美國拜登總統和川普前總統都不約而同以「親愛的朋友」、「真朋友」、「新加坡的好朋友」、「台灣摯友」、「人民友誼倡導者」來描述對安倍前首相的懷念。

安倍前首相的辭世可能是我第一次對外國元首級人士的過世感到深摯的哀傷與不捨,原因是我認為他是非常少數(若不是唯一的話)真正關心與支持台灣的國際領導人,當然其中主要也是因為台灣與日本在國際地緣政治上,有著很密切的命運休戚與共的關係。

但更特別的是,我覺得安倍前首相有一般政治人物少有的、於公於私都給人「真誠關心」的特質,我最記得他在2018年初花蓮大地震之後,馬上拿著一張他親手用毛筆寫的「台灣加油」,表達他的關心。身為當時的災民之一,對於一位外國元首用如此熟悉親切的方式對受災區人民的打氣,我的內心有無比的感動。

後來在台灣鳳梨滯銷時,他帶頭支持與促銷台灣的鳳梨;當我們缺疫苗時,他努力促成日本政府送給台灣第一批COVID-19的疫苗。這些雪中送暖的舉動,再再凸顯安倍前首相的為人,我相信他對其他國家也有許多類似的協助,因此讓許多國家元首感念他所展現的友誼。

有「創新思想大師」之譽的哈佛大學商學院企管理論教授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曾以《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為題,在哈佛商學院畢業典禮、TEDxBoston發表發人省思的演講,並出版一本相同標題的書

克里斯汀生教授說,上帝的智慧是無限的,祂不需要用統計數字,以某個量化指標來評量我們一生的價值;在祂眼中,也不會用某種階級地位來肯定我們的成就。「當我們走完生命,到上帝面前,檢討我們的一生時,祂不會問我在事業爬得多高,或者我在世上存了多少錢。相反地,祂會問我,喔,克雷頓,我將你放在這樣的生活處境中,我們來討論一下那些因為你的幫助而變得更好的人,無論是你的家人、同事、或素昧平生只是剛好需要你幫助的人,因為你運用了我所給你的天賦去幫助他們。」換言之,上帝是用我所幫助過的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來衡量我的人生。這位著名的企管顧問與教授所領悟的道理,其實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25章31-46節所描述的上帝審判萬民的根據。

我認為從安倍前首相的身上也彰顯同樣的道理,他用政治的天賦和影響力,去促進國際的交流互助以及安全和平的提升,他真誠並良善地一一去實踐,贏得國際廣泛的懷念與肯定。因此,在21世紀眾多的國際領導者中,他將是特別被真心懷念的少數領袖之一。我更相信相較於他生前的地位和施政成果,這些一件又一件暖心的關懷舉動,會更讓眾多民眾所感念。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35-40)

2022.07.11

1 則留言:

Tel U 提到...

很棒的文章,感謝您分享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