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敬業、愛心與品質

最近我開始從台大開放式課程的「商管程式設計」這門課學Python程式語言,台大將許多熱門課程透過Youtube讓每個人都可以免費觀看和聽課,是一座知識和學習的寶庫,大家可以多加利用。

這門課的老師是資訊管理系的孔令傑副教授,他上課相當生動,解說也很清楚,我剛好在Youtube上看到一部訪問他的影片,得知他是很受學生喜愛且認真教學的老師,多次獲得台大教學優良/傑出獎、論文獎、導師獎和優良服務學習導師獎等。 

影片中他提到到幾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想用這篇短文與大家分享:

首先他提到在拉近與學生距離上面,他會試著去了解學生在想甚麼,看他們都在做甚麼,多跟他們相處,比如與他們聊天、吃飯、打球、上FB和IG聊天、甚至上PTT版與學生們討論,他認為這樣學生有問題比較會來找他討論;對於他想要教導學生的道理,他自己會盡量做給學生看,因此要教給學生的東西他們也比較聽得進去。孔老師這段分享給我的啟發是如果我們想影響別人,拉近距離和以身作則是相當重要的兩個方法與原則。

由於資管系經常教導學生要創新,並運用資訊增進效率,因此孔老師也要求自己在每天的工作範圍內做一點點的創新,並不斷透過教學創新讓自己的教學更加有效。他說如果學生花了很多時間聚集到課堂,只是單方面聽他講課,那就太可惜了;他認為進了教室就是要有互動,才值得大家聚在一起。因此他先把講授的內容錄成影片,讓學生先看,課堂上的時間則藉由一些設計,讓老師和學生們一起討論或互動,使課堂更為有效和有意義。其實,創新就是不要一成不變,思考用不同的方法更有效地來達成工作和生活目標,就是創新。我也覺得我們可以來推「創新開會」,把要報告的內容都先製作好給與會者先看,開會時主要聚焦在討論、激盪與交流。

在本來就已經很忙碌的研究和師生互動行程中,孔老師又排了超多的課,他開玩笑地說時間管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所有事情都拖到截止時間的前一刻,這樣效率就會倍增了」,不過他馬上補說這當然是不得已的時候的辦法。會這麼忙碌是因為在原本的工作中感到有一些課應該要開,因此就去做了,才導致自己常常要熬夜,在deadline前將任務趕出來,但也真的多做了許多事。

不過,他愈來愈體會到:「其實一個人如果能成功地做很多事情,影響很多人,確實都是需要很多人的幫忙。我們必須要練習如何融入一個團隊,而不是一直堅持甚麼事情都要自己幹。」

最讓我感動的,是孔老師期許自己給學生的講義、投影片、作業等文件都做到無錯誤,他說自己生活上很隨興,沒有甚麼特別的要求,但是自己製作的文書資料,包括標點符號、編排、用字等他都花很多心力盡量弄到沒有錯誤,因為他覺得這些都只是最起碼的本分。

這部影片讓我們看到孔老師對教學和專業的熱誠、責任感和對團隊的感恩以及對自己的要求與期許,我相信就是因為他看重自己的老師身分以及對學生的關心和尊重,因此呈現出如此高效率和品質的教學品質。

這讓我再一次想起醫療品管學者Avedis Donabedian所說的:「我相信品質的奧秘就是愛心,去熱愛我們的專業,關愛周遭的人以及敬愛上帝。」(The secret of quality, I wish to believe, is love: love of one’s profession, love of one’s fellow man, and love of God.)

「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哥林多前書16:14)

2022.07.18

1 則留言:

Tel U 提到...

你們中的一個有很多精彩的帖子,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