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Why"的力量

上個禮拜我在Youtube上觀看到Simon Sinek於2009年在TED演講的影片,題目是「從『為什麼』開始—偉大的領導者如何激發行動」”Start with why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 。這支影片引起廣大迴響,到目前為止在TED眾多演講中點閱次數排行第7名,我認為不僅對領導者很有幫助,也對產品或服務的行銷推廣很有用,甚至對個人的經營與溝通有所啟發。

演講的中心信息是,偉大的領導者或成功的產品/服務,不只是因為他們做了甚麼,或他們的做法特別好,更關鍵的是他們做這件事背後的理念和原因。卓越的領導者會生動且具體告訴別人他們的信念和理想,吸引更多人的認同與支持,像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金恩牧師(Martin Luther King Jr.),在公開演說中用「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而非「我有一個計畫」去激勵群眾參與民權運動。

同樣地,一個成功的機構、產品或服務,首先要告訴消費者或潛在的服務對象這個機構、產品和服務為什麼存在(Why),然後才去說我們如何達成這個理想(How),以及我們做了甚麼去達成這個目標(What)。

人與其他物種最大的不同是,人是意義導向的生物。我們做任何事一定有某種意義存在,包括認同某個人,支持某個機構,買某項產品,接受某種服務,都是因為這個人、機構、產品或服務有和我理念相同的目的。Simon Sinek在演講中指出:「事實上,人會去做能夠證明他們信念的事。」

我以前有時會看到捐款者在捐款劃撥單留言欄上寫著:「謝謝你們!」剛開始我很納悶捐款者為什麼要謝謝我們,應該是我們感謝他們才對。後來我漸漸了解到,他們之所以捐款是因為我們實踐了他們所認同的理念。

我們都知道「物以類聚」的道理,對人而言,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人以意義聚」,我們若要吸引別人的注目、認同或支持,就要清楚告訴別人我的使命、這個機構的志業、這件事工的願景和這項產品的獨特價值。Simon Sinek以「創新擴散理論」說明:清楚地說出Why,最能夠引起市場上的早期採納者的注意和認同,這些市場先行消費者通常是為了某種意義,而非功能去買新產品,而當市場接受度跨過16%的門檻,便能引起後續其他消費者的興趣,進入快速/大量擴散的階段。

這篇短講還舉了許多實例,很生動,值得大家去觀看。我覺得其中的道理和重點可以運用到我們的工作和人生發展上。對於自己和所從事的工作,我們希望能被感動,並能感動別人,關鍵在於我們是否清楚知道並表達出Why—了解自己的人生價值、意義,在目前工作上的使命與志業,並在推廣業務時,能具體且生動地描述自己、工作和服務的願景,去感動有相同理念的人一起參與。

在人生的道路上,知道Why更是重要,德國哲學家尼采曾說:「當你知道『為何』而活,幾乎就能忍受『任何』境況。」“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can bear almost any how.” 使徒保羅同樣在腓立比書寫過,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他能夠適應人生的任何處境。從Why的核心生出的力量常常會超乎我們的想像!

「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飽足也好,飢餓也好;豐富也好,缺乏也好,隨時隨地,我都知足。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腓立比書4:12-13)

2022年6月27日

1 則留言:

Tel U 提到...

我同意我們應該從為什麼的問題開始,因為我認為為什麼我們會更好地瞭解我們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