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無限賽局思維

幾個禮拜前曾分享Simon Sinek的「從『為什麼』開始—偉大的領導者如何激發行動」演講,他也曾在許多重要場合演講「領導無限賽局」,內容同樣很發人深省。

「賽局」開始於面對競爭者,當我們有至少一位競爭對手時,賽局便形成。賽局分為兩種,一種是「有限賽局」,條件是有已知的競爭者、固定的競賽規則和共同追求的目標。最典型的有限賽局是運動比賽,每一次運動比賽都有明確的參賽者,遵守事先公布的比賽規則,共同競爭特定的結果。有錄取名額限制的考試和甄選也是有限賽局。有限賽局不僅參賽者、規則和結果都是明確和有限的,比賽也是在一定的時間內會結束,不會拖太久。

另一種可能更常見、卻容易被忽略的是「無限賽局」,是指競爭者不完全明確、變動的競賽規則和以持續進行為目標的持久競賽。其實我們面對的情況大多是屬於無限賽局,比如做生意、經營事業/機構、職場或生涯發展。

演講一開始提到美國在越戰中幾乎每一場大小戰役都獲勝,但是後來還是很不光彩地從越南撤兵。對美國來說,越戰比較像是有限賽局,但對越南來說,越戰是事關生存的無限賽局。這種情形在現今的俄烏戰爭更加明顯,我們很難弄清楚這場戰事到底有多少國家參與其中,並打破了許多傳統戰爭的模式。傳統上有限賽局概念愈來愈難界定現今持續在進行的國際競賽,包括經貿、軍事、資訊、科技、產業等綜合作戰。

最有意思的是,Simon Sinek指出無限賽局沒有所謂的輸贏和,只有暫時領先與落後,存活與淘汰,終極目標不再是打敗別人,而是如何不斷讓自己更好。在無限賽局中,相稱的對手所形成的競爭甚至可以刺激自己不斷進步和成長。

我們所從事的工作或服務,也都有其他機構和同儕一起努力和競逐,爭取服務的對象、經費資源和人才,以提供高品質的服務,給予病人和個案最貼切的關懷、支持與幫助。這是一場永無止境的持續性賽局與奮鬥,同儕競爭者提供我們相對定位的標竿,有些領域我們暫時超前其他同儕機構,有些地方我們暫時落後,或遇到困境和瓶頸,這些境況在無限賽局中都是有可能改變的,落後的地方我們不須氣餒,而是設法創新突破,強化自己的體質與品質;超前的部分我們更不可自滿,要想得更遠,看看是否有潛在的競爭風險和自己的盲點,謙虛地繼續自我革新,使自己不斷往前邁進。

我認為在無限賽局中,真正會打敗我們的不是看得到的競爭者,而是看不到的力量,以及不想突破改變的自己。我們參與的無限賽局也不會停於自己和我們這一代,當我們離開,仍將持續推展下去。我們除了用心參與其中之外,盼望也可以留下謙卑自省和不懈毅力的精神風範,不斷激勵新一輩的同仁。

「讓我們堅定不移地持守我們所宣認的盼望,因為上帝的應許是可靠的。讓我們彼此關懷,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希伯來書10:23-24)

2022.7.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