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適時休息,轉換心境

 上禮拜我利用中秋節連假,安排了一個禮拜的長假,回花蓮「度假」,和家人相聚,整理家務,參加一個好朋友接受浸禮的儀式,也約一些朋友餐敘,原本預定要與教會青少年團契一起搭船去賞鯨,可惜由於東北季風提早來到,海浪過大而取消。

不過,這期間有一天下午和翁瑞亨董事及元薇主任前往台北拜訪國合會,另外開了兩次視訊會議,並且每天要上網簽醫院的電子表單,似乎在資通訊愈便利的環境下,要真正休假暫時與工作「隔離」的難度將會愈高。

儘管如此,能夠撥出幾天離開辦公室,藉此改變一下生活步調和工作方式,稍微轉換一下處境和心境,還是很有必要的。很感謝多位主管在我休假這段期間代理我處理許多事務,若沒有他們的分擔,我可能就無法遠離醫院這麼多天。

雖然休假期間仍有一些事情要做,但是因為內容不太一樣、地點不同、心情也不一樣,和平常工作有所區隔,因此還是有休假放鬆的效果。有人說休息不必然是完全沒事做,其實變化工作就是休息,可能就是這個道理。

著名英國作家韓第(Charles Handy)主張實際上我們的生活是由幾種不同類型的工作(薪資工作、計酬工作、家庭工作、志願工作和學習工作等)所組成的,我們若能夠在不同的工作之間做妥善地安排及轉換,就能達成生活的平衡,給我們帶來很大的滿足與成就感。

舊約聖經記載上帝頒布給以色列人的《十誡》中,很特別地包含了第四誡「安息日」的條例,要求以色列人工作六天之後,第七天要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這一日所有人和牲畜,以及城裏寄居的客旅,都不可做任何工作。這是為了記念上帝用六天完成創造天、地、海與萬物之後,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給安息日,並定為聖日。

猶太人從安息日的誡律發展出「安息年」和「禧年」的規定,安息年是土地耕種六年後,第七年必須休耕;此外,每到安息年結束時,債務也跟著豁免。每七個七年(每49年)會有一個禧年,這一年奴隸可以恢復自由,賣出的土地可以重新買回。

現在我們每周要有固定的休息日,以及大學教授每七年有一年的安息年,不用教課,而可以離開學校去休息、旅遊或做自己想做的事,但這年中仍舊能夠支領薪資,都是由安息日規定所衍生及演變而來的制度。

雖然猶太人規定安息日中勞動工作要盡量避免或簡化,但是有一件事一定要做,就是敬拜上帝。耶穌則認為,安息日的用意不在限制人們甚麼事可做,甚麼不可做;安息日的真正目的是要使人的心回歸上帝,得到祂的賜福和益處。

上帝深知人類貪心的本質,透過安息日的概念提醒及要求我們規律地停止對慾望的追逐,從滿足自己慾求轉向尋求上帝的美好旨意,讓自己停下一直在做的事情,單純地關照自己及關注上帝,以免將自己誤認為上帝,並給自然大地休養生息的機會。

建議同仁能適時有計劃地安排休假,轉換一下工作與心境,給自己有安靜、放下、關照自己與仰望上帝的機會。相信當我們能夠規律地安息在上帝面前,我們更能領受到上帝的恩典與力量。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46:10)

2022.09.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