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雙福基金會「飛躍二十、服務深化」

今年是雙福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20周年,設立基金會緣起於嘉基翁瑞亨前院長看到全人關懷不只有醫療,還應該包括健康促進、宣教、長期照顧和社會福利才能完整。由於醫院的本業是醫療,社會福利事業獨立發展有其必要性,因此請林茂安特助開始籌備成立社福基金會,陳誠仁院長接任院長後繼續推動成立工作,在2002年與台灣信義會與高雄信義醫院共同捐助成立雙福社會福利基金會。

在楊寧亞牧師、陳志宏牧師和吳英賓牧師三位董事長與歷屆董事會的治理下,以及歷經茂安執行長、多位主管和同仁的努力耕耘,基金會的事工逐步擴展,形成一個涵蓋身心障礙福利服務、長照服務、老人福利服務、兒童婦家福利的全方位社福基金會,並且在總會之下分設北部辦事處、嘉義辦事處和高雄辦事處。

為慶祝雙福基金會成立20周年,總會在上禮拜二於士林真理堂舉辦20周年感恩禮拜,並在上禮拜四、五於輔大舉辦研討會。感恩禮拜中頒贈10年以上服務獎,晨光中心有9位同仁、嘉辦有7位獲獎,其中更有13位同仁服務超過15年,非常感謝同仁們長期投身於雙福的團隊事奉。

董事長吳英賓牧師在感恩禮拜中證道的主題是「天父的心」,他首先為上帝20年來帶領基金會的成長獻上感恩。吳董事長也提到在社福領域服務弱勢,常會感到所做的工作顯得微不足道,就像把一罐瓶裝水倒在沙漠中,長久下來會漸漸消耗內在動力。

社福服事並非一條易路,可能也得不到外界的掌聲,因此不僅需要專業訓練,更需要不斷去了解天父的心,補充神的愛,唯有內心湧出源源不絕的愛,才能不斷給出去。吳牧師期待未來基金會繼續「把服務帶出去,把天父的心留下來」,讓神的愛藉著基金會的同仁而湧流不息。

一天半的「飛躍二十、服務深化」研討會,邀請衛福部長期照顧司祝建芳司長做專題演講,之後各個主題在基金會主責同仁精彩的事工實務分享之後,邀請學者專家與談及回應,呈現雙福基金會很豐富多元的服務面貌,並有許多的討論、勉勵與肯定。

特別感謝思蕙組長/麗吟副主任、雅玲社工師和淑芬主任在研討會中,代表嘉辦針對大齡食堂、晨光阿里山早療外展服務和家暴多元關懷三個事工主題進行簡報發表,他們生動用心的分享讓我深感驕傲與感動,也獲得多位與談老師專家的肯定與嘉許。我發現我們的同工真的是「惦惦吃三碗公」,長期默默地規劃及執行很多貼心創新的工作。聽完他們的發表之後,幫助我更清楚瞭解平常在簽的請款單據背後的真實意義,覺得這些錢用得非常有價值!

除了三場主題簡報之外,縣長照、市長照、長青園、晨光中心、家庭組和阿里山團隊均有發表論文和海報,每一篇內容都很紮實和實用,謝謝主管和團隊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多篇雙福事工的論文分享。我認為我們可以用這些主題在嘉義再辦一場研討會,與社福同儕分享我們的努力和經驗。

「因為上帝常常在你們心裡工作,使你們既願意又能夠實行他美善的旨意。」(腓立比書2:13)

2022.09.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