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記「社區共生」國際研討會

10月28日舉辦的「社區共生」線上國際研討會是由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服務部和銀享全球合辦。感謝銀享全球蔡昕伶執行長和團隊的協助與促成社區共生研討會,邀請日本富山型日照的開創者惣万佳代子理事長、英國國民保健署(NHS)高齡暨整合人本服務國家臨床主任Dr. Andrian Hayter、嘉基長照發展中心主任林月娥社工師和醫療與長照整合中心主任翁成傑醫師發表專題演講。

惣万佳代子理事長像是一位親切的阿姨,用和朋友聊天的方式生動地分享「日本共生型服務的起點:富山型日照的開創」,讓人深受感動與啟發。說真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日間照顧機構可以是讓失智的阿嬤、失能的阿公、身心障礙人士和發展遲緩兒童白天共同生活的園地,他們雖然都需要某種程度的照顧,但是他們也可以彼此互動、滿足、增進喜樂與幸福感。

一個社區本來就是由各種年齡與需求的人所組成,自然地融合一起生活,可是政府的福利政策卻是依照族群去劃分,因此到了照顧設計時,便將不同的族群分開照顧,並安置到不同的機構中。惣万護理師在富山縣開辦第一間日照中心時,就主張應該打破這樣的切割,將社區中的被照顧者融合在一起。經過十多年鍥而不捨的努力與倡議,終於讓日本政府接納他們的照顧模式,形成「富山型日照」,他們也開辦推廣課程,培訓有心實施富山型日照的經營者和照顧人員。

我印象很深的是惣万女士說其實個案有七、八成的照顧需要是相同的,在一起生活被照顧是沒有問題的,而且當他們共處生活時,卻可以比傳統的方式更為豐富有趣,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在「跨越藩籬的共生型日照機構-淺談太保日照的全齡照顧體驗」的演講中,林月娥主任提到太保日照中心一開始在接洽設置場地時,並不受社區長者歡迎,了解到社區長輩對日照有許多刻板印象。因此太保日照透過與隔壁國小的融合—拆除圍牆、開闢高年級農學園、老幼共學與分享生活智慧,以及帶日照長輩走入社區串門子,連結與社區民眾的感情,逐漸打造出一個跨越年齡與隔牆,與當地社區融合的日照。

太保日照如此的用心讓我聯想到日本的葵照顧日照中心,這間受到許多矚目的日照機構也是設法讓長者可以繼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積極打破與社區的隔閡,融入社區,讓整個社區成為照顧的一環。我相信這些社區共生經營的理念已成為照顧發展的趨勢,繼續改造照顧更加人性化、自然、永續和令人感動!

Dr. Andrian Hayter在其「英國國民健保署NHS十年大計-邁向安老的社區整合服務」演講中,介紹英國NHS思考如何在高齡社會改造規劃出一套新的醫療服務遞送模式,去提供切適的醫療照護支持年長者的需求。這是包括台灣在內每一個高齡化國家都需要努力的課題。

其中他提到區域整合醫療照護機制和團隊設計、在家住院、虛擬病房等方式都很有遠見,讓我們看到發展方向是朝運用資通訊科技,如遠距診療、行動量測儀器和資訊管理平台,支持年長者病人能在家得到妥善療護、盡量減少往返醫院的折磨。據我所知,台灣在宅醫療協會理事長余尚儒醫師已在台東都蘭進行在家住院的實驗計畫,期待台灣能開創出人性化、有效率的高齡社區醫療照護模式。

翁成傑醫師以多年帶領團隊投入社區和居家醫療的經驗,發表「醫療與長照協作-嘉基經驗分享」,我認為翁醫師分享的目標和Dr. Andrian Hayter所提的一致,都是希望營造一個良好的社區支持環境,幫助年長病人獲得妥適的療護,維護其生活品質。翁醫師在演講中用一個家庭案例,說明長照團隊與醫療團隊之間協力的重要性。翁醫師也點出在現行的長照2.0派案制度下,常常導致個案分別由不同體系的長照和醫療團隊所照顧,難以達到以個案為中心的全人整合照顧。關於這點,我們應該學習惣万佳代子理事長的精神,不斷的倡議、爭取和突破。

兩場線上國際研討會讓我有很多收穫,感謝多位同仁的用心籌備,付出許多心力,也都獲得熱回響,超出我們的預期。事實上線上國際研討會比實體研討會容易舉辦,我們可以持續透過這樣的管道,與國際學界與實務界有更多的交流。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帖撒羅尼迦前書5:21)

2022.11.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