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

突破害怕,積極回應問題

2月6日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發生大地震,導致眾多生命財產的喪失,台灣各界也展現了賑災與關懷的量能,盼同工一起為土敘兩國災區人民禱告。

上禮拜分別參加了社區服務部和社區健康部的活動,收穫很多,謹以兩篇短文與同工分享。

社區服務部於2月8日舉行年度主管共識營,上午安排各單位的年度業務成果檢討與展望,下午則透過工作坊的方式,一同討論今年部門幾項重要計畫的執行方式。

聽完社服部各單位主管的年度業務成果檢討與展望報告,我再次感謝上帝去年對我們的賜福與帶領,幫助我們能持續用心看到需要,提供適切的服務給個案。

此外,我很感動主管在報告中也詳盡地評估各單位在哪些業務項目上有很好的成果,哪些地方有所不足,以及哪些事工應該做卻沒做,並客觀檢視我們目前所面對的機會、威脅、強項、弱點與主要挑戰,擬定克服突破之道。

我深信當我們願意去正視挑戰和問題時,就已經往成功踏出一大步。最擔心的不是問題本身,而是因為害怕問題而不去面對它。美國總統任期最長、帶領美國度過經濟大蕭條與二次大戰的小羅斯福總統(Franklin D. Roosevelt)曾說:「我們唯一需要懼怕的事情,就是恐懼本身。」若我們勇敢面對挑戰,困難便會迎刃而解。

我自己在遇到煩惱或壓力時,都會試著先靜下來,刻意將所有煩惱的事項或壓力的來源一項一項寫下來。我發現很神奇的是,當我「真正」看到這張煩惱或壓力清單,心中反而沒有那麼憂慮或感到壓力了,原因是這讓我清楚知道這些煩憂和壓力來源到底是在哪裡,也知道它們是有限度的,可以處理的,而且可以去一一去思考與解決。如果自己不將它們寫下來,放在心中會反覆加乘與放大煩憂與恐懼。

我很喜歡聖經腓立比書第四章第6-7節的一段話:「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另一個收穫是任務執行的規劃要盡早,不要拖延。就像這次共識營中,淑芬主任在年度初期,帶領主管們針對幾件社服部重要年度計畫項目進行發想與規劃,包括時程、分工、執行方法的勾畫,讓團隊能夠有共同的目標與步驟,並將任務構想轉化為實際的出發行動與程序。

時間是最寶貴、公平的資源,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相同,且無法靠自己創造,差別在於如何運用。《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作者Stephen Covy指出,時間管理其實就是「管理要事」和「個人管理」,積極有效地達成重要任務與預期果效,便是對時間最佳的運用。

尤其在團隊中,自己的工作和任務不是獨立的,每位成員的工作是互相串連的,團隊的其他成員必須在我的工作產出上接續下去,因此我們必須在約定與規劃的時間之前將工作盡早完成交給下一位,才不會耽誤整個任務的進行。

期勉主管與同工,遇到問題,絕對不要放著不管,與其晚處理,不如早處理。通常越晚處理問題越大,越難處理。我記得以前上醫務管理案例討論這門課時,老師就強調主管很關鍵的特質是「Responsive」(及時、積極地回應),由此常常決定團隊的成敗。我相信Responsive同樣可以用在個人的工作與生活上,讓我們的人生更有果效。

「集思廣益,事必有成;不加籌畫,事必失敗。」(箴言15:22)

2023.02.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