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同理心的聆聽與溝通

社區健康部和保康長照中心在2/10一起舉辦春酒餐會,場面盛大且生動,每單位同仁都有獨特的兔年裝扮,讓我看到同工們工作場合之外的活潑與創意。餐會在謝飯禱告之後,由各單位主管端盤上菜展開,表達由主管為同仁服務的僕人精神,這是很好的傳統。很感恩、也很高興在經過三年、疫情平緩之後可以恢復全部門的年度餐會,齊聚同樂。

在餐會中有穿插多個表演活動,包括主管的熱舞、阿里山團隊的飆歌、高大哥樂團藝人等級專業演唱、以及情境示範劇表演,把餐會氣氛炒到很High。

其中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產後護理之家、保康長照中心和社區護理室同仁在情境劇中非常生動、逼真、很有戲劇效果的表演,以她們在面對顧客抱怨現場的情境中,示範如何實際有效展現同理傾聽,化解誤解,深化關係。

我非常佩服同仁們的演技,可以將情緒激動的顧客或家屬演得如此逼真,深深感受到當場的熱度與張力,也見識到同理傾聽的話語如何神奇地化干戈為玉帛,帶來互相的理解與和睦。

每單位的情境劇都有兩段演出,都是同樣的抱怨狀況,第一段中同仁採取一般人常用的直接解釋回應的方式,但效果通常相當有限;在第二段則在聽完顧客的抱怨之後,先採用同理心傾聽的方法,用複述的方式去理解和確認顧客的心情或需要,並讓對方知道我們已經充分理解他們的感受與需要,然後再針對他們的感受或需要加以說明回答。

複述是一種很重要有效的同理心傾聽技巧,在仔細聆聽別人的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之後,再用問句的方式把所聽到的意思用自己的話說給對方。比如疫情期間長照中心禁止家人探視住民,有一位女兒來到中心,要求要進去探望爸爸,並表示爸爸一個人在中心一定很想念家人,其他兄弟姊妹都很不孝,不來看爸爸,也因為被擋無法進去而感到不滿而發飆。這時我們可以很誠懇地問對方:「您會這麼著急地想要進中心去探望伯父,是不是妳很擔心爸爸會很孤單?或者妳如果無法探望爸爸會讓他認為您很不孝順?」

如果我們探詢的態度與內容正確的話,通常對方情緒都會緩和下來,即使我們尚未完全理解他的感受或需要,對方也會願意再多做溝通讓我們更清楚。

善意溝通大師馬歇爾.盧森堡在《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這本書(p.138)指出:「複述別人的話語可以讓對方知道我們已經確實明白了他們的意思。如果我們說錯了,對方也可藉此機會加以更正。此外,這種做法還有一個好處:讓說話者有時間想一下自己剛才所說的話,並且有機會深入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作者接著提到,運用複述的問句不妨著重於以下幾個因素:

1.對方所觀察到的事實:「你會有這樣的反應,是不是因為我上星期有幾天不在家?」

2.對方的感受以及其中所隱含的需要:「你之所以覺得委屈,是不是因為你希望我能更欣賞你所做的努力?」

3.對方所提出的請求:「你是不是希望我能告訴你,我為什麼會那麼說?」

如果能在與別人的溝通中持續善用複述的問句,不僅能讓自己從對方的立場多去理解對方所要傳遞的真正含意,並且讓對方感到自己被了解和同理,情緒被照顧到,同時雙方因此能有更多良性的對話,在過程中更加深入與清楚彼此的需求或期待,達到善意的溝通結果。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着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4:6)

2023.02.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