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庇護工場的經營與創新

上週四(3/30)我參加再耕園第二次的庇護工場營運策略會議中,對於庇護工場同仁的努力與用心,在艱難的環境中努力不懈、持續突破進步的規畫與行動,充滿感動與欣喜!

2003年嘉義市政府委託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運管理「嘉義市身心障礙綜合園區─再耕園」,為全國第一個以《促參法》公辦民營之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從一開始,嘉基即是以「福利服務產業化」作為經營再耕園的理念,這與市府「給魚吃不如教其捕魚、進而協助賣魚」的基本信念不謀而合,透過協助身心障礙者經營合適事業或從事合適的工作,支持他們的生活與自立,同時力求園區的運作財務能夠自給自足。

庇護工場是再耕園實踐上述福利服務產業化初衷的具體策略,20年來再耕園做過很多的相關方案與努力,包括開辦視障按摩中心、電腦教室、蜻蛉玉工房,執行身心障礙者生涯轉銜暨個管中心、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評量方案等。目前再耕園持續經營咖啡(烘培)庇護工場與清潔庇護工場,包含產品商店與二手物愛心商店—希望小舖。

實際上庇護工場經營挑戰性相當高,市場環境變化快速,競爭愈來愈激烈,雖然政府透過部分人員經費的補助,以及公家機關優先採購的辦法,希望為庇護工場營造有利的競爭環境,但是庇護工場的資金、產能規模,學員的技能相對受限,對庇護工場考驗很大。

很高興在社區服務部姚淑芬主任的指導、李銘浚主任的提點、謝昺村主任的帶領、和兩個庇護工場的同仁夥伴齊心努力下,再耕園持續堅持理念與願景,提出突破策略與創新措施,邁向更好的營運結果。

咖啡庇護工場擬定明確的營業項目與目標,積極開發特色產品,如搭配65周年院慶標語「作光作鹽」的「海鹽巧啡餅乾」(海鹽巧克力咖啡口味),以及有嘉義特色的「雞肉飯餅乾」,並申請嘉義特色產品。此外,也積極拓展「自己的喜餅自己做」結婚禮盒,以及開辦公益烘培DIY體驗課程。

清潔庇護工場團隊除了帶領身心障礙夥伴培養及提供清潔服務之外,這段期間也積極發展二手物循環事業,舉辦「再耕園日日康市集x嘉裡沒大人」、「好適衣裝-預熱篇」,並從4月到6月舉辦多場二手物市集;分享商店則在「好是聊遇所」1號店之外,新開4樓二號店,並作功能定位區隔。

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再耕園重新檢視庇護工場與商店的優點與缺點、面臨的威脅與機會,調整組織與分工,期使團隊有更緊密的配搭,盡情發揮創意與才能,讓我們的公益服務事業達成綜效。

誠摯邀請同仁一起大力支持再耕園庇護工場的產品、服務與活動,用我們的消費與參與同時創造「作公益、挺環保和買健康」的價值!


「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2023.04.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