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嘉基65周年院慶—用光照耀、用鹽療癒

今年四月是嘉義基督教醫院65周年院慶月,醫院在4月7日舉辦「嘉基65—我是光鹽」院慶系列活動起跑記者會。會中特別邀請嘉基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的孫女戴愷如小姐、宣教護理師柯白蕊女士(Barbara Kriel)與多位資深退休員工一起參加見證。

今年院慶活動主題是「我是光鹽」,藉此期勉嘉基人如同「光」、「鹽」,照耀四周帶來盼望並調和療癒社會,得以為病人、社區、城市齊傳遞正向的影響力。65年來嘉基秉持提供優質醫療照護服務的使命,以行動繼續傳承遠從美國來嘉的宣教前輩們「為主服務、作光作鹽」的責任感,在迎接65周年慶時,期盼所有嘉基人常保「作光作鹽」的職志,並時刻保持謙卑,莫忘前輩開創醫療傳道的初衷。

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在記者會致詞指出,嘉基以醫療深耕在地超過一甲子,提供在地民眾優質醫療,嘉基如今的茁壯,更讓人緬懷戴德森醫師在嘉義最需要時候創辦嘉基,並從事多年的人道醫療奉獻,留下「做光做鹽」的信仰精神,支持嘉基繼續前瞻未來。她表示市府會與嘉基一起努力,深切期待與祝福嘉基往醫學中心邁進,帶給雲嘉民眾更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戴德森醫師孫女戴愷如表示,在美國的家人都相當羨慕她去年和今年都能夠來到嘉基參加院慶活動,感謝嘉基持續爺爺的醫療服務與精神,讓她相當感動。她說戴醫師過世時她還很小,因此對爺爺沒太多印象,但奶奶(戴師母)告訴她許多有關戴醫師的事。她記得在戴師母的口中,戴醫師是一位很尊重別人的人,他也體認到世上有許多的不平等,希望自己能盡一份心力去改善;此外,戴醫師也強調要去欣賞與包容多元性,與不同文化與背景的人一起共事,而且要重視團隊,因為一個人無法做甚麼事,所有的成就都是團隊的成果。我覺得這些,是戴醫師留給我們非常寶貴的信念與價值。

宣教護理師柯白蕊說,她在23歲時來到嘉基,在台灣服務2年半,從來沒想過嘉基會成為今日的規模,不僅帶來醫療技術,也祝福了整個嘉義地區。對同校16位來到嘉義宣教的護理學姐妹來說,當時最大的喜樂是看到小兒麻痺孩童臉上的笑容與得著照護,這些經歷也為她們帶來生命的改變與盼望,對人生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

今年嘉基院慶系列活動特別規劃「3/28-4/6美國尋根之旅」、「4/17-28重返1960~戴德森走訪二通」、「4/11-15單車環半島~跨越23.5度的愛」、「4/21二手愛心義賣會」、「4/22美好社區無菸環境活動」、「骨科國際研討會」、「4/22社福創意成果展/園遊會」、「護理科學與人文國際研討會/敘事醫學專刊發表會」、「5/28木樓合唱團《極致當代·金色之日》嘉基公益藝文場」、「國際精準健康大數據暨第四屆健康大數據研討會」等學術與人文活動,都是期待員工回顧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當年用愛推展醫療傳道和服務。歡迎同仁與各界踴躍參加!

最後我轉述柯白蕊宣教護理師在記者會中勉勵嘉基同仁的一段經文: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着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15:13)

2023.04.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