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設定目標、鍥而不捨

上禮拜二嘉基邀請到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醫師做全院專題演講【活體肝移植:多元整合成就卓越】,讓我對陳院長與高長肝臟移植團隊的成就印象深刻,且由衷的敬佩。

在陳肇隆院長的領導下,加上多年來長期不停地突破和精進,高雄長庚成為國際最頂尖的肝臟移植機構,特別是在活體肝臟移植的存活率世界第一,不斷締造台灣在國際醫療上令人驚嘆的紀錄,造福3000多位病人與他們的家庭。

台灣第一個肝臟移植案例是陳肇隆院長1984年在基隆長庚完成的,將近40年來,他與醫療團隊專注在此醫療領域耕耘。陳院長經常勉勵後進:「在醫療生涯,只要設定目標聚焦,然後鍥而不捨,能把一個目標做好,那就夠了。」他認為這個原則也適用於其他行業。

我聽完陳院長的演講,發現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的成功之道,的確就是「專注目標,鍥而不捨」。從演講中可以清楚感受到陳院長對受肝者病人與捐肝者生命的看重,協助病人獲得最大新生的機會成為他們終極且一貫的目標。更具體地說,他們用肝臟移植案例的存活率作為衡量此目標達成度的關鍵指標,團隊不斷追蹤自己團隊肝臟移植案例的存活率,並且與國內各移植團隊的數值以及其他國際頂尖移植機構的病人存活率進行比較,藉此檢討團隊的成效,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提升移植病人的存活率。

有了明確的目標之後,接著就是要在過程中鍥而不捨,一直改善精進。也由於很清楚知道目標是甚麼和如何客觀衡量,因此有準確的結果做為改善的依據。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為了提升活體捐肝者的安全,發明出微量出血的肝臟摘除方法。同時為了減少受肝者術後出血的併發症,堅持採用最傳統與辛苦的打結縫合法;在最關鍵的膽道重建方面,率先發展顯微手術以降低合併症;並且首創冷凍保存血管,以供重建病人下腔靜脈。此外,為了讓更多肝癌病人符合健保換肝手術的條件,團隊提出全球首創的「降期治療」,先盡力透過栓塞、燒灼、放療等處置讓病人的肝腫瘤縮小到可以進行換肝移植的程度,挽救了許多原本無法接受換肝治療的病人。

每位肝臟移植病人的情況不見得都一樣,團隊必須考量病人的特殊性,完整規劃手術與治療計畫,以最謹慎的態度執行,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才能確保每位病人的生命與復原。

我認為雖然陳院長分享的主題是先進的醫療項目,但對於各種任務都相當有啟發。每一種任務和工作,都需要設定明確的目標,找出最能夠呈現目標成果的客觀衡量指標,做為工作執行的指南針,這即是所謂的關鍵成果指標(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例如病人存活率就是肝臟移植的KPI。KPI越是能夠清楚反應我們工作最終目標的達成情形、我們服務對象最重視的結果、以及我們工作直接的成績越好。特別是團隊工作一定要有KPI,才能夠幫助團隊成員聚焦和凝聚大家共同努力。

有了清楚的工作KPI之後,便要收集相關的衡量資料,謙卑面對與誠實定期檢討KPI,找出現況與理想目標之間差距的原因,並盡全力去調整與改進,如此反覆不停,追求突破與卓越。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哥林多前書9:23&26)

2023.03.27

沒有留言: